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服務再升級 為民解難題

2019-08-29 08:40 來源: 稅務總局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中央部署,作為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單位,國家稅務總局和各省稅務局落實“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針對納稅人、繳費人辦稅繳費過程中的“痛堵難”問題,連續打出政策服務組合拳,推出一系列務實管用的整改舉措,力求實現“為民服務解難題”的目標。

稅務總局黨委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認真謀劃和紮實做好各項稅收改革發展工作。如在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措施方面,建立健全“一攬子統籌、一竿子到底”的高效統一指揮落實工作機制,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上半年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1709億元,有效減輕了企業負擔、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

“辦稅服務是人民群眾感受最直觀最現實的稅務工作,我們聚焦各地反映的辦稅不便利等問題,從一開始改起來,精準靶向施策,全方位深層次抓好整改落實。”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孫玉山表示。

據了解,主題教育中,稅務總局將納稅服務作為檢視問題的重要方面,推動各省稅務局逐項檢視短板弱項,以省為單位上報匯總形成主題教育專項問題清單,列明各項問題具體表現,分析癥結原因,壓實具體責任人,突出問題導向,明確整改舉措,實行對賬銷號式的限時整改。

例如,針對主題教育之初一些企業曾反映辦稅不便等問題,稅務總局于7月及時研究出臺便民辦稅繳費十條新舉措,包括實行稅收優惠“清單辦”、出口退稅“無紙辦”、資料不齊“容缺辦”、自助辦稅“更便捷”等。問題陸續整改帶來了服務水平的提升,通過消除辦稅“痛堵難”,讓企業普遍感到舒心便捷。

近日,稅務總局再印發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把包括辦稅服務在內的6項檢視問題列入專項整治內容,強調立行立改、真改實改、改出實效,注重選樹先進樣板,力爭再推出可複製、可推廣的辦稅便利舉措。

與此同時,各省稅務局按照總局部署,緊扣納稅人、繳費人最關注、最迫切的問題,在邊學習邊調研邊檢視邊整改中結合實際先後推出一批硬碰硬、實打實的便民服務措施。例如,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針對區域、層級、部門間工作標準不夠一致、協調不夠充分問題,進一步開展規範化、標準化、一體化建設,方便企業便捷辦稅;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在整治納稅服務不到位方面,從解決納稅人、繳費人“最怕、最煩、最盼、最痛”的問題入手,明確65項工作措施,出臺“放管服”改革12項舉措,159項業務實現“全程網上辦”。

據了解,主題教育中,不少納稅人提出了旨在方便辦稅的“金點子”,稅務部門經過認真研究論證,納入到整改工作計劃中,精準整改優化提升,使得“金點子”變為“硬措施”。

“企業辦稅有所呼,稅務部門有所應,我們提的一連串建議都成了現實。”安徽濟人藥業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劉海洋對當地稅務部門根據企業需求新推出的“互聯網+自助辦稅”模式和掌上“一微一端”電子稅務局印象尤為深刻。

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稅務系統將繼續落實好主題教育各項要求,緊扣社會現實關切,抓好服務創新等後續整改,切實解決困擾企業辦稅繳費的操心事煩心事,用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持續提升來檢驗主題教育新成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