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各地稅務機關推出高科技便民實招

2019-08-10 09:47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釋放更為明顯的改革紅利、構建更加惠民的服務格局,將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稅收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是2019年稅收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以來,各地稅務機關堅持以納稅人和繳費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回應納稅人和繳費人的所需所急所盼,推出更具成效的便民實招,持續打造稅務系統優質服務品牌,不斷提升納稅人和繳費人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上海:“電子亮證”助力實名辦稅邁進“無證時代”

日前,上海卓南自動控制技術有限公司的李萍在不經意間成為全市首位使用“電子亮證”辦稅的辦稅員。當天,李萍在辦稅時發現自己忘帶身份證,正當她要回去取證件時,稅務人員告訴她,只要打開手機裏的“隨申辦市民雲”APP,出示其中的二維碼,就能辦理業務。“大熱天裏少跑一趟,太好了!”她高興地説。

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稅務局徵管科技處副處長陳傑向記者介紹,自實名辦稅制度推行以來,企業辦稅員攜帶的相關證明材料已大幅減少。目前,辦稅員在辦理髮票領用、發票票種核定、增值稅專用發票最高開票限額申請等13個常用事項時,出示身份證原件進行查驗即可。近期,上海市稅務局又會同市政府辦公廳、市大數據中心等部門,將稅務信息系統與“隨申辦市民雲”APP全面對接,在全市範圍推出了“電子亮證”辦稅服務,進一步簡化納稅人實名辦稅時的身份證明過程。

“如今,納稅人前來辦稅時,只需要打開‘隨申辦市民雲’手機APP,出示本人電子身份證的二維碼,稅務人員掃描後,現場拍攝納稅人影像,傳入市政府多源認證平臺進行實時比對,一旦比對通過,即視同出示身份證原件。這樣一來,納稅人即使不帶身份證也能辦理實名辦稅相關業務,可以説實名辦稅邁進了‘無證時代’。”陳傑説。

幫助李萍完成“電子亮證”辦稅的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松江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幹部朱琪告訴記者:“我們了解到,這位辦稅員過去為了查詢公積金和養老金,已註冊過‘隨申辦市民雲’手機APP,並綁定了身份證信息,於是馬上引導她使用‘電子亮證’功能,電子身份證二維碼掃描比對成功後,很快就辦完了業務,全過程十分方便快捷。”

據了解,“電子亮證”功能已在23個辦稅事項中得以運用,居民身份證、營業執照、不動産證等日常使用頻率較高的證照均可使用“電子亮證”。

廣東:自建代開電子發票平臺正式上線

“哇!動動手指,就能輕鬆在手機上取得由稅務機關代開的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了。”來自廣州的舞蹈老師鍾女士“嘗鮮”代開電子發票後表示,“我經常會被一些單位臨時聘請教授舞蹈,以前都需要本人到辦稅服務廳代開發票。現在好了,在手機上代開發票,全程不到5分鐘,再也不用跑稅局了!”

按照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為進一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針對納稅人代開普票“最後一公里”問題,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創新自建了網上代開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平臺,代開普票邁向了“線上申請+自助繳稅+自助出票+自動推送”全程自助新模式。經充分試點驗證,該功能已于7月底正式在全省範圍內推廣上線。

“一次都不用跑”,全流程“一氣呵成”

代開發票一直是辦稅服務廳的高頻業務之一。據統計,2018年廣東省自然人代開增值稅普票共213.67萬份,自然人必須上門才能領取紙質發票,流程繁瑣,耗時較長。因此,納稅人和稅務幹部都對提升代開發票業務效率有迫切需求。

針對代開發票存在的痛點,廣東省稅務局於今年3月份開展了網上代開電子發票項目建設,代開發票申請、多渠道繳稅、電子發票開具以及版式文件生成、發票推送及下載等全流程均自主創新開發,無須依賴第三方電子發票平臺。經記者實測,申請、繳稅、開票全流程一氣呵成,自然人足不出戶代開增值稅發票成為了現實,大大節省了納稅人的時間成本。

“代開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技術創新,結合支付寶、微信、雲閃付等第三方快捷支付,真真切切將代開票由線下的排隊等候轉化為線上的‘零等待’,有效促進了徵納雙方‘雙減負’,實現了辦稅效率‘雙提升’。”廣東省稅務局徵管和科技發展處負責人介紹。

辦稅智慧化,提升信息管稅能力

據了解,廣東省稅務機關網上代開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具有三大便利:

系統“智慧審核”,實現代開發票申請的商品品目及稅率自動配比審核,無需稅務人員干預,代開發票精準高效;

系統“自動預警”,對代開發票相關參數系統實時監控,促使代開票各環節合法合規,降低涉稅風險。同時應用實名認證、加密防偽等技術,確保發票數據真實完整、不可篡改、保密性強;

信息“綠色共享”,信息管理高效便捷,納稅人代開票資料自動電子歸檔,發票數據統一存儲,既保障了代開票數據安全規範,又可隨時隨地下載使用,節省資源。

廣東省稅務局徵管和科技發展處負責人表示:“代開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平臺不但實現了從‘線下窗口辦’到‘線上智慧化’,還完善了業務風險規則,提升信息管稅能力和服務水平,産生了‘1+1>2’的倍增效應。”

湖北:辦稅“4+1”,多種辦稅繳費方式任你選

“適合的才是最好的!”前不久,隨著國家稅務總局咸寧市鹹安區稅務局辦稅視頻監控中心的投入使用,鹹安區稅務局以“車購稅遠程辦稅自助辦稅點+24小時自助辦稅點+不動産登記交易一窗聯辦點+雲智慧自助辦稅廳+實體辦稅服務廳”為載體、以辦稅視頻監控中心為平臺的“4+1”辦稅新體系初步建成。新體系的推出,方便納稅人自由選擇最合適的辦稅、繳費方式。

定點辦,只需跑一次

為了徹底解決納稅人辦理部分專項業務“多頭跑、反復跑”的問題,鹹安區稅務局整合資源,打破銀行、交通、稅務和保險等部門之間的信息壁壘,在咸寧恒信汽車城和咸寧南汽車城設立2個車輛購置稅遠程一體化服務點,在4S店實現購車、抵押、貸款、繳稅和上牌“一條龍”服務,整個過程只需10分鐘,納稅人無須前往辦稅服務廳。

與此同時,該局進駐區國土資源局不動産登記中心,開闢業務聯辦便民窗口。該窗口統一受理不動産登記及房屋交易等相關業務,對現有辦稅服務廳的辦稅人群進行分流,實現“一窗受理、集中服務”,有效緩解了全區房産交易業務急速增長帶來的辦稅壓力。

據統計,僅車購稅一項業務就分流納稅人38.5%。

就近自助辦,有空您就來

“有了實體和自助兩種辦稅服務廳,以後辦稅可以自由選擇,再也不受時間限制了!”近日,一家代賬公司的會計小李説。

據了解,為了方便納稅人隨時辦理一些簡單業務,鹹安區稅務局利用現有資源,在實體辦稅服務廳旁邊建立24小時自助辦稅服務廳。該局在廳內設置3台自助辦稅終端,方便納稅人隨時辦理納稅申報、發票領用、專票代開等多項業務。

今年3月底,鹹安區稅務局雲智慧自助辦稅服務廳投入使用。該廳配置雲桌面電腦15台、自助辦稅終端13台,佔地面積約200平方米,其清晰的功能分區、嶄新的辦稅設備、人性化的服務,給納稅人和繳費人帶來全新的辦稅繳費體驗。納稅人和繳費人通過智慧辦稅服務廳可以辦理髮票領用、發票代開、納稅申報和醫保繳納等多項業務,完成單項業務只需3分鐘,大大縮短了辦稅時間。

“尤其是走進雲智慧廳大門時,系統進行人臉識別和身份驗證,讓人辦稅很有安全感。”來自巨寧森工的會計陳會東難掩興奮之情,“網絡申報、刷卡繳稅、自助領票,所有業務一氣呵成,全程只需幾分鐘。”

現場辦,專業團隊效率高

鹹安區稅務局加強實體辦稅服務廳建設,在實行“一窗通辦”的基礎上,根據業務難易程度、所需時間長短將辦稅業務劃分為簡事快辦、難事專辦、綜合通辦等類型,並按各自業務量大小劃分相應功能區域,如登出專窗、納稅人登記“套餐式”服務等,為納稅人提供專業化服務。

同時,該局配備有專業的導稅團隊,為納稅人提供資料預審和諮詢輔導服務。他們對符合自助辦理條件的,直接引導至終端機或自助辦稅區辦理;對資料齊全且必須在窗口辦理的,則安排其取號等候,確保納稅人一次辦理完畢;對資料不齊全的納稅人,一次性告知所需補充資料,對符合條件的提供容缺辦理服務,為納稅人盡可能地提供最大便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