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1項稅收減免備案咋辦理?一篇文章告訴你

2019-11-06 09:15 來源: “國家稅務總局”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符合備案類稅收減免的納稅人,如需享受相應稅收減免,在首次享受減免稅的申報階段或在申報徵期後的其他規定期限內提交相關資料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辦理稅收減免備案。以下21種情形的辦理流程為您梳理好了,趕緊收藏學習吧。

稅收減免備案

【事項名稱】

稅收減免備案

【申請條件】

符合備案類稅收減免的納稅人,如需享受相應稅收減免,在首次享受減免稅的申報階段或在申報徵期後的其他規定期限內提交相關資料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辦理稅收減免備案。

納稅人在符合減免稅條件期間,備案材料一次性報備,在政策存續期可一直享受,當減免稅情形發生變化時,應當及時向稅務機關報告。

【設定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第三十三條第一款

【辦理材料】

*溫馨提示:以下報送材料中未註明份數的均為 1 份。

1.安置殘疾人就業增值稅即徵即退優惠(減免性質代碼:01012701、01012716,政策依據:財稅〔2016〕52 號),應報送:

(1)《稅務資格備案表》2 份。

(2)安置精神殘疾人的,提供精神殘疾人同意就業的書面聲明以及其法定監護 9 人簽字或印章的證明精神殘疾人具有勞動條件和勞動意願的書面材料。

(3)《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證》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軍人證(1 至 8級)》複印件,註明與原件一致,並逐頁加蓋公章。

(4)安置的殘疾人的身份證件複印件。

(5)當期由銀行等金融機構或納稅人加蓋公章的按月為殘疾人支付工資的清單。

2.光伏發電增值稅即徵即退優惠(減免性質代碼:01021903,政策依據:財稅〔2016〕81 號),應報送:

(1)《稅務資格備案表》2 份。

(2)自産的利用太陽能生産的電力産品的相關材料。

3.軟體産品增值稅即徵即退優惠(減免性質代碼:01024103,政策依據:財稅〔2011〕100 號),應報送:

(1)《稅務資格備案表》2 份。

(2)取得軟體産業主管部門頒發的《軟體産品登記證書》或著作權行政管理部門頒發的《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登記證書》。

4.新型墻體材料增值稅即徵即退優惠(減免性質代碼:01064017,政策依據:財稅〔2015〕73 號),應報送:

(1)《稅務資格備案表》2 份。

(2)不屬於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中的禁止類、限制類項目和環境保護部《環境保護綜合名錄》中的“高污染、高環境風險”産品或者重污染工藝的聲明材料。

5.風力發電增值稅即徵即退優惠(減免性質代碼:01064018,政策依據:財稅〔2015〕74 號),應報送:

《稅務資格備案表》2 份。

6.資源綜合利用産品及勞務增值稅即徵即退優惠(減免性質代碼:01064019,政策依據:財稅〔2015〕78 號),應報送:

(1)《稅務資格備案表》2 份。

(2)綜合利用的資源,屬於環境保護部《國家危險廢物名錄》列明的危險廢物的,提供省級及以上環境保護部門頒發的《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原件及複印件(原件查驗後退回)。

(3)不屬於國家發展改革委《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中的禁止類、限制類項目和環境保護部《環境保護綜合名錄》中的“高污染、高環境風險”産品或者重污染工藝,以及符合《資源綜合利用産品和勞務增值稅優惠目錄》規定的技術標準和相關條件的書面聲明材料。

7.黃金期貨交易增值稅即徵即退優惠(減免性質代碼:01081520,政策依據:財稅〔2008〕5 號),應報送:

《稅務資格備案表》2 份。

8.有形動産融資租賃服務增值稅即徵即退優惠(減免性質代碼:01083916,政策依據:財稅〔2016〕36 號),應報送:

(1)《稅務資格備案表》2 份。

(2)有形動産融資租賃服務業務合同複印件。

9.動漫企業增值稅即徵即退增值稅優惠(減免性質代碼:01103234、01103235,政策依據:財稅〔2018〕38 號),應報送:

(1)《稅務資格備案表》2 份。

(2)軟體産業主管部門頒發的《軟體産品登記證書》或著作權行政管理部門頒發的《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登記證書》。

10.飛機維修勞務增值稅即徵即退優惠(減免性質代碼:01120401,政策依據:財稅〔2000〕102 號),應報送:

《稅務資格備案表》2 份。

11.管道運輸服務增值稅即徵即退優惠(減免性質代碼:01121311,政策依據:財稅〔2016〕36 號),應報送:

(1)《稅務資格備案表》2 份。

(2)管道運輸服務業務合同複印件。

12.鉑金增值稅即徵即退優惠(減免性質代碼:01129901,政策依據:財稅〔2003〕86 號),應報送:

(1)《稅務資格備案表》2 份。

(2)國內生産企業自産自銷鉑金的證明材料原件及複印件(原件查驗後退回)。

(3)上海黃金交易所開具的《上海黃金交易所發票》結算聯(查驗後退回)。

13.境外投資者以分配利潤直接投資暫不徵收預提所得稅(減免性質代碼:04081524),政策依據:財稅〔2018〕102 號),應報送:

(1)《非居民企業遞延繳納預提所得稅信息報告表》2 份。

(2)《中華人民共和國扣繳企業所得稅報告表》。

(3)相關合同。

(4)支付憑證。

(5)與鼓勵類投資項目活動相關的資料。

(6)委託材料。

14.殘疾、孤老、烈屬減徵個人所得稅優惠(減免性質代碼:05012710,政策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應報送:

(1)《納稅人減免稅備案登記表》2 份。

(2)個人身份證件原件及複印件(原件查驗後退回)。

(3)殘疾、孤老、烈屬的資格相關材料原件及複印件(原件查驗後退回)。

15.合夥創投企業個人合夥人按投資額的一定比例抵扣從合夥創投企業分得的經營所得(減免性質代碼:05129999,政策依據:財稅〔2018〕55 號、國家稅務總局公告 2018 年第 43 號),應報送:

(1)《納稅人減免稅備案登記表》2 份。

(2)《合夥創投企業個人所得稅投資抵扣備案表》。

16.天使投資個人按投資額的一定比例抵扣轉讓初創科技型企業股權取得的應納稅所得額(減免性質代碼:05129999,政策依據:財稅〔2018〕55 號),應報送:

(1)《納稅人減免稅備案登記表》2 份。

(2)《天使投資個人所得稅投資抵扣備案表》。

(3)天使投資個人身份證件原件(查驗後退回)。

17.對個人銷售住房暫免徵收土地增值稅(減免性質代碼:11011701,政策依據:財稅〔2008〕137 號),應報送:

《納稅人減免稅備案登記表》2 份。

18.轉讓舊房作為保障性住房且增值額未超過扣除項目金額 20%的免徵土地增值稅(減免性質代碼:11011707,政策依據:財稅〔2013〕101 號),應報送:

(1)《納稅人減免稅備案登記表》2 份。

(2)不動産權屬資料複印件。

(3)房地産轉讓合同(協議)複印件。

(4)扣除項目金額相關材料(如評估報告,發票等)。

19.對企業改制、資産整合過程中涉及的土地增值稅予以免徵(減免性質代碼:11052401、11052501、11059901、11059902、11083901、11083902、11083903,政策依據:財稅〔2013〕53 號、財稅〔2011〕116 號、財稅〔2013〕3 號、財稅〔2011〕13 號、財稅〔2001〕10 號、財稅〔2003〕212 號、財稅〔2013〕56 號),應報送:

(1)《納稅人減免稅備案登記表》2 份。

(2)不動産權屬資料複印件。

(3)投資、聯營雙方的營業執照複印件。

(4)投資、聯營合同(協議)複印件。

20.被撤銷金融機構清償債務免徵土地增值稅(減免性質代碼:11129901,政策依據:財稅〔2003〕141 號),應報送:

(1)《納稅人減免稅備案登記表》2 份。

(2)中國人民銀行依法決定撤銷的相關材料。

(3)不動産權屬資料複印件。

(4)財産處置協議複印件。

21.合作建房自用的土地增值稅減免(減免性質代碼:11129903,政策依據:財稅字〔1995〕48 號),應報送:

(1)《納稅人減免稅備案登記表》2 份。

(2)不動産權屬資料複印件。

(3)合作建房合同(協議)複印件。

(4)房産分配方案相關材料。

【辦理地點】

1.可通過辦稅服務廳(場所)、電子稅務局辦理,具體地點和網址可從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稅務局網站“納稅服務”欄目查詢。

2.此事項可同城通辦。

【辦理機構】

主管稅務機關

【收費標準】

不收費

【辦理時間】

即時辦結

【聯絡電話】

主管稅務機關對外公開的聯絡電話,可從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稅務局網站“納稅服務”欄目查詢。

【辦理流程】


【納稅人注意事項】

1.納稅人對報送材料的真實性和合法性承擔責任。

2.文書表單可在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稅務局網站“下載中心”欄目查詢下載或到辦稅服務廳領取。

3.稅務機關提供“最多跑一次”服務。納稅人在資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條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要到稅務機關跑一次。

4.納稅人使用符合電子簽名法規定條件的電子簽名,與手寫簽名或者蓋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5.納稅人提供的各項資料為複印件的,均需註明“與原件一致”並簽章。

6.享受減稅、免稅優惠的納稅人,減稅、免稅期滿,應當自期滿次日起恢復納稅;不再符合減稅、免稅條件的,應當依法履行納稅義務;未依法納稅的,稅務機關應當予以追繳。

7.納稅人實際經營情況不符合減免稅規定條件的或者採用欺騙手段獲取減免稅的、享受減免稅條件發生變化未及時向稅務機關報告的,以及未按照相關規定履行相關程序自行減免稅的,稅務機關依照稅收徵管法有關規定予以處理。

8.納稅人兼營免稅、減稅項目的,應當分別核算免稅、減稅項目的銷售額;未分別核算銷售額的,不得免稅、減稅。

9.最新減免稅政策代碼可在國家稅務總局“辦稅指南”欄目查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