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務手段不斷創新,納稅人“試”出辦稅新體驗

2019-11-22 10:03 來源: “國家稅務總局”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了最大限度方便納稅人,提升辦稅繳費便捷度,各地稅務機關結合本地實際情況,推出“稅費網格化”體系、減稅降費明白卡、不動産交易網上辦稅系統等創新服務舉措,助力國家減稅降費政策全面精準落實。

樓下小區、村頭社區,就能辦成大多數稅費事項。眼下,江蘇省泰州市各級稅務機關正依託日益成熟的社區網格化平臺和網格員隊伍,將納稅服務觸角延伸到群眾家門口,構築起“10分鐘服務圈”。

自今年初開始,泰州市稅務部門主動與相關部門協調溝通,建成網格化協調服務工作機制,與市工商聯、銀行和郵政等11個單位建立合作關係,就減稅降費宣傳、涉稅需求調查、銀稅互動等合作服務事項形成備忘錄,構建起“稅費協同服務一張網”。目前,全市已構建了四級網格稅費服務體系:1個一級網絡,7個二級屬地網格+7個專屬網格,98個鄉鎮街道三級屬地網格,1851個社區四級屬地網格,共配備4355名專職、兼職稅費網格員和志願者。

國家稅務總局泰州市稅務局總會計師王平生説:“隨著個人所得稅改革落實落地和社保費職責劃轉向縱深推進,服務對象由23萬戶納稅人猛增到500多萬戶。這就要求稅務部門依託現有社會綜合治理體系,將納稅服務下沉,延伸到社會的神經末梢。”

近日,在泰州醫藥高新區,稅務幹部張昊利用網格化社會治理應用系統,將退稅通知一次性集中發送。網格員接到指令後第一時間與所涉及的納稅人對接,將減稅降費政策及時送達納稅人。

國家稅務總局泰州市稅務局納稅服務科負責人吳永芳説,逐級通知佈置稅收政策宣傳輔導已成為歷史,網格化服務建立了分流直派制度,減稅降費宣傳要求即時到達所有社區(村)或指定對象。當稅費新政出臺時,該局稅費網格化服務指揮中心在網格工作群裏發出通知,便可瞬間傳輸到全市1851個網格,稅費網格員和志願者接到指令後,立即在所有服務站(點)同步公佈新政,第一時間傳遞至千家萬戶。今年,該局已利用網格化服務資源發放減稅降費輔導材料3萬多份,點對點輔導納稅人3萬多人次,舉辦減稅降費等專題輔導172場次。

吳永芳的手機屏幕上,實時跳動著泰州稅費網格化服務的各類信息,當群眾的稅費諮詢第一時間上傳到稅費網格化服務指揮中心微信群,她立即指派群內專家團隊成員直接連線答覆,確保群眾訴求得到最快響應和解決。

作為稅費網格聯絡員,全市306名稅務幹部對網格員的稅費服務工作進行指導和培訓,以“1對N”的模式實現所有服務網格無縫對接和全覆蓋。

國家稅務總局泰州市高港區稅務局幹部劉傑一個人要對應7個社區網格化服務點,最忙時一天要接聽近30名網格員打來的諮詢電話。雖然工作量比以前增加了很多,但想到能為群眾解決難題,他深感“累並快樂著”。截至目前,全市網格員今年已幫助納稅人、繳費人解決疑難問題828個。

稅費服務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我們將與地方綜合治理部門開展深度合作,完善網格化服務體系,最大限度提升辦稅繳費便捷度,助力國家減稅降費政策全面精準落實。”泰州市稅務局局長徐祖躍説。

為進一步推動減稅降費見實效,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國家稅務總局敦煌市稅務局寄出了“減稅降費明白卡”,為納稅人算好“減稅賬”。

“你好,我取一下34號餐,我這還有一個‘紅包’給你們。”快遞小哥將敦煌市稅務局製作的“減稅降費明白卡”遞到敦煌市如家川菜館老闆薛愛明手裏,薛愛明輕聲念道:“1~9月減免增值稅16200元,城建教育附加1944元……”看完明白卡,他笑著説:“今天看到明白卡才知道,原來我少交了這麼多錢。‘減稅賬’算得清清楚楚,這個驚喜有點大呀!”

為了讓納稅人能夠直觀地看到減稅降費帶來的好處,敦煌市稅務局探索減稅降費宣傳方式方法,與美團公司合作對接,充分發揮美團公司服務覆蓋全城、面向廣大群眾的資源優勢,讓外賣騎手化身“減稅降費明白卡投遞員”,在向商戶取外賣和向客戶派送外賣的同時,將2000多份“減稅降費明白卡”送到納稅人手中,讓減稅降費政策精準進家入戶,有效提高減稅降費政策宣傳的覆蓋面和普及度。

“我們來給你送‘減稅降費明白卡’,順便看看政策上有哪些不懂的地方,我們好現場輔導。” 國家稅務總局敦煌市稅務局肅州鎮稅務分局的工作人員將明白卡遞給敦煌富麗華國際大酒店財務負責人何爾建時説。何爾建高興地説:“你們來得太及時了,剛想去你們那兒找一下你們呢,你們來了我就不用跑了。今年優惠政策多,增值稅加計抵減從10%提高到15%,旅客運輸服務納入抵扣範圍,好多政策我們都享受了,但就是在填報申報表的時候還有些地方不清楚,正好你們給我輔導一下。”

每當有新政策發佈,敦煌市稅務局集合稅政、分局骨幹力量先行弄清搞懂政策,篩選出可以享受優惠的企業組織專題培訓,給納稅人講解政策如何享受、申報表如何填寫等難題,並收集企業在政策落實中出現的問題,通過電話回復、實地走訪等途徑及時解決,保證企業申報準確,優惠政策應享盡享。

走進五四西路27號的西寧市不動産登記服務中心,各窗口辦理不動産登記工作井然有序。

“稅務局現在的這個系統真挺方便,即使我第一次操作有些不流暢,但還是比之前節省了將近一大半的時間。”市民范先生拿到了西寧市不動産交易網上辦稅系統在試運行期間開出的第一張稅票。

前來不動産登記中心交易二手房的賣家吳女士站在不動産交易繳稅自助終端前,根據提示完成用戶登錄、房屋確認、減免優惠、申報確認及在線繳款流程,在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內完成了開票業務:“您看,我這房屋信息、婚姻關係還有市場評估價的顯示出來了,一目了然,操作起來也挺方便。而且省了不少排隊等候的時間。”買方賈先生也在一旁點頭稱讚:“據稅務幹部介紹,系統中已經採集好了全市的房屋基準價格,二手房計稅就從人工評估轉變成了計算機自動評估,還實現了與各部門之間的數據共享,我們老百姓就不需要去複印各類紙質資料了。”笑容綻放在買賣雙方的臉上。

今年以來,國家稅務總局西寧市稅務局在相關部門支持和協助下,于9月底完成了不動産交易網上辦稅系統自助終端的開發測試工作,10月19日正式上線試運行。“在全國不動産統一登記逐步開展的大環境下,稅務部門需要進一步通過信息化的手段來加強房産管理工作。作為省會城市,加強房屋交易涉稅信息平臺建設,全面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意義重大,這是多部門信息共享的典範和成果。”對此,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總經濟師阮余農這樣説道。

不動産交易中心稅務窗口一天擔負著近500個叫號量的業務,新系統的上線在為納稅人帶來新體驗的同時,也大大減輕了基層工作人員的負擔。“以前我一天大概需要叫50個號,新系統試運行以來,納稅人自主選擇在自助終端辦理業務,我這邊的叫號量少了近一半,能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了。”在大廳內工作了九年的保安鄒智斌也説,自助終端試運行以來,大廳排隊的人少了、辦事效率也快了,網上辦稅的好處親眼可見。

“群眾關心的小事,就是我們的大事。”國家稅務總局西寧市稅務局第二稅務分局副局長李海燕看著試運行的自助終端運轉正常,心裏緊繃的弦總算放鬆了一點。從前期考察、制定方案再到開發上線,李海燕全程關注實際效果,用“雞蛋裏挑骨頭”的細緻與耐心不斷完善系統,換來了納稅人辦稅體驗的提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