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推出第二批便民辦稅繳費十條新措施

2019-08-27 08:38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印發《關於實施第二批便民辦稅繳費新舉措的通知》,從便利申報納稅、優化辦稅服務、便捷發票使用、完善信用建設、加強諮詢輔導等5個方面再推出十條具體舉措,進一步為納稅人、繳費人和基層稅務人增便利、減負擔。

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孫玉山介紹,按照黨中央要求,稅務部門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今年7月先期推出的第一批便民辦稅繳費十條新舉措,獲得了廣大納稅人、繳費人和基層稅務人熱烈反響和廣泛好評。此次再推出第二批十條新舉措,進一步減資料、減時間、減環節、減成本,提升辦稅效率,下更大決心和氣力解決納稅人、繳費人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

——便捷發票使用方面。推出“全面推行小規模納稅人自行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推行電子發票公共服務平臺”等3條舉措,有效減少納稅人處理發票事宜的時間和成本。

《通知》指出,稅務總局將進一步擴大小規模納稅人自行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範圍,小規模納稅人發生增值稅應稅行為,需要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的,可以自願使用增值稅發票管理系統自行開具。

《通知》明確,稅務總局將建設全國統一的電子發票公共服務平臺,為納稅人提供電子發票開具等基本公共服務。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正仲介紹,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了《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重點任務之一便是建成全國統一的電子發票公共服務平臺,稅務部門及時作出響應,體現了為民服務解難題的決心和效率。

——便利申報納稅方面。推出“推動一般退抵稅全程網上辦”“提供納稅申報提示提醒服務”2條舉措,進一步壓縮退抵稅時間,提升稅法遵從度。

《通知》要求,各省稅務機關通過電子稅務局為納稅人提供網上辦理一般退抵稅服務,納稅人可以在網上提出申請,稅務機關全程在線審核並完成後續退稅程序;在電子稅務局“我的消息”中增加對臨近申報期限還未申報納稅人的提示提醒功能,幫助納稅人及時履行納稅義務,防範受處罰的風險。

——優化辦稅服務方面。推出“大力推動房地産交易事項一窗辦理”“網上辦理跨區域涉稅事項”2條舉措,持續優化辦稅流程,提升辦稅效率。

《通知》要求,各省稅務機關會同自然資源、住房城鄉建設等部門通過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置綜合辦理窗口等方式,一次性收取房地産交易業務全部資料,實現“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同時,通過電子稅務局,為納稅人提供網上辦理跨區域涉稅事項報告、報驗、反饋以及增值稅預繳申報服務。目前,部分地區納稅人已經“嘗鮮”了這項便利服務,攀枝花協鑫光伏電力有限公司財務人員樊琴對四川省稅務局電子稅務局的“跨區域涉稅事項報驗管理”模塊感到滿意。“足不出戶就可以辦結跨區域經營相關涉稅事項,每月節省來回奔波食宿交通費用3000多元。”樊琴説。

——完善信用建設方面。推出“完善信用修復管理機制”舉措,稅務總局明確納稅信用修復條件、統一修復標準、規範修復流程、暢通修復渠道,積極引導納稅人主動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影響,修復自身納稅信用,進一步發揮信用管理的正向激勵作用,保護納稅人的合法權益。

——加強諮詢輔導方面。推出“大力推廣智慧諮詢”“提升稅收政策宣傳推送精準度”2條舉措,提升諮詢服務的智慧化水平,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其所需的政策輔導。

《通知》強調,稅務總局將加快推出智慧諮詢系統,推廣智慧諮詢平臺網頁端、APP端和小程序端,提供“7×24小時”智慧諮詢服務;各省稅務機關需積極探索開發語音智慧諮詢,為納稅人提供便捷諮詢服務。

在上海市虹口區稅務局辦稅大廳智慧諮詢區,公司財務經理王瑩對著顯示屏問道:“留抵退稅有哪些條件?”話音剛落,屏幕便顯示出了申請留抵退稅的詳細條件。王瑩説:“沒想到只需要人機對話就能夠把問題搞清楚,確實很方便。”

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指出,隨著主題教育的深入推進,稅務部門將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納稅人和繳費人的滿意度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標準,不折不扣地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減稅降費重大決策部署在稅務系統落地生根。


國家稅務總局
關於實施第二批便民辦稅繳費新舉措的通知
稅總函〔2019〕243號

國家稅務總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稅務局,國家稅務總局駐各地特派員辦事處,局內各單位:

為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針對納稅人、繳費人反映的突出問題,現進一步推出便民辦稅繳費新舉措,讓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更多的便捷。

一、全面推行小規模納稅人自行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稅務總局進一步擴大小規模納稅人自行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範圍,小規模納稅人(其他個人除外)發生增值稅應稅行為、需要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的,可以自願使用增值稅發票管理系統自行開具。

二、完善納稅信用修復管理機制。稅務總局明確納稅信用修復條件、統一修復標準、規範修復流程、暢通修復渠道,積極引導納稅人主動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影響,修復自身納稅信用。

三、推行電子發票公共服務平臺。稅務總局建設全國統一的電子發票公共服務平臺,為納稅人提供電子發票開具等基本公共服務。

四、大力推動房地産交易事項一窗辦理。各省稅務機關會同自然資源、住房城鄉建設等部門通過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置綜合辦理窗口等方式,一次性收取房地産交易業務全部資料,實現“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同時,稅務總局、各省稅務機關根據國務院要求,完成與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等國家平臺對接工作,加強與同級政府部門協作,依託信息共享積極推進“一網通辦”。

五、實現《開具紅字增值稅專用發票信息表》網上撤銷。稅務總局優化增值稅發票管理系統,《開具紅字增值稅專用發票信息表》填報錯誤的,納稅人可以網上辦理撤銷業務。

六、提升稅收政策宣傳推送精準度。稅務機關根據稅收政策的適用對象,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宣傳輔導精準推送服務。納稅人可減少自主查找、篩選適用稅收政策的學習負擔和時間。

七、網上辦理跨區域涉稅事項。有條件的省稅務機關試點通過電子稅務局,為納稅人提供網上辦理跨區域涉稅事項報告、報驗、反饋以及增值稅預繳申報等服務,讓納稅人辦理跨區域涉稅業務更輕鬆。

八、推動一般退抵稅全程網上辦。各省稅務機關通過電子稅務局為納稅人提供網上辦理誤收多繳、入庫減免、匯算清繳結算多繳等一般退抵稅服務,納稅人網上提出申請,稅務機關全程在線審核辦結後,完成後續退稅。

九、提供納稅申報提示提醒服務。各省稅務機關在電子稅務局“我的消息”中增加對臨近申報期限還未申報納稅人的提示提醒功能,幫助納稅人及時履行納稅義務。

十、大力推廣智慧諮詢。稅務總局加快推出智慧諮詢系統,推廣智慧諮詢平臺網頁端、APP端和小程序端,提供“7×24小時”智慧諮詢服務;各省稅務機關積極探索開發語音智慧諮詢,為納稅人提供便捷諮詢服務。

各級稅務機關要聚焦為民服務解難題目標,堅持問題導向、推進自我革新,全力推動第二批便民辦稅繳費新舉措紮實落地,真正解決納稅人和繳費人反映強烈的問題。在落實稅務總局兩批20條新舉措基礎上,各級稅務機關要積極探索、勇於創新,努力形成一批有本地特色的服務措施,更好服務納稅人、繳費人。

國家稅務總局
2019年8月13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