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應屆畢業生就業流程3步走,收好這份指南

2019-11-28 09:30 來源: “微言教育”微信公眾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就業季已經來臨

你是否在忙著投簡歷、面試

不管是在奮戰中

還是已經有了合適的選擇

就業流程及注意事項要了解

今天,教育小微為大家準備了

一份就業指南

一起來了解

↓↓↓

1
簽三方

與單位簽訂《就業協議書》,也稱“三方協議”,該協議具有法律效力,違約要賠償,簽訂勞動合同後失效。

2
報  到

畢業生到單位就業時,需持報到證。用人單位憑報到證為畢業生辦理手續,完成檔案轉移手續。

3
簽訂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是證明存在勞動關係最有力的證據,所以簽訂勞動合同時一定要多加留意,保證自己的權益。


簽三方時看仔細

1.明確違約金數額。

通常公司在簽約時會提出違約金的金額,畢業生要在協商中力爭將違約金降到最低,通常不超過5000元。違約金特別高的單位要慎簽。

2.“備註”允許三方另行約定各自的權利義務。

為防止用人單位的承諾無法落實,畢業生可以將工資、獎金、補貼、休假、住房、保險等福利待遇在備註欄中寫清楚。

報到和存檔要正規

1.什麼是報到證?

報到證又叫派遣證,全稱是《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報到證》。報到證分為上下兩聯,上聯是藍色的交給畢業生本人報到使用,下聯是白色的由學校裝入畢業生檔案,是畢業生轉移人事檔案關係和戶口關係的憑證。報到證的有效期限是兩個月,如果錯過報到時間,只有返回學校以舊換新辦理改派。

2.檔案有什麼用?

檔案除了供用人單位考察錄用人員之外,也是維護個人權益和福利的憑證,無論是工作調動、考研、公務員招考,還是職稱評審、考資格證、工齡認定、社保辦理、住房補貼發放、入黨、辦理退休等,都要用到它,所以大家可千萬不能大意!

3.去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就業,檔案如何處理?

高校畢業生到具有檔案管理權限的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就業的,由單位直接接收、管理檔案。

4.到私企外企,檔案如何處理?

到無檔案管理權限的單位(私營企業、外資企業等)就業的,可由各地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負責提供檔案管理等人事代理服務。

簽訂勞動合同要留心

1.勞動合同應當具備哪些條款?

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勞動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件號碼;勞動合同期限;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勞動報酬;社會保險;勞動保護、勞動條件和職業危害防護;法律、法規規定應當納入勞動合同的其他事項。

*注:勞動合同除前款規定的必備條款外,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約定試用期、培訓、保守秘密、補充保險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項。

2.試用期都有哪些規定?

我國《勞動合同法》明確規定:”勞動合同期限三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一個月;勞動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滿三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二個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試用期不得超過六個月。同一用人單位與同一勞動者只能約定一次試用期。”

3.這些合同要慎簽

● 口頭合同:沒有簽署書面合同文件

● 抵押合同:要求繳納證件或財物

● 簡單合同:條文沒有細節約束

● 生死合同:含有“工傷概不負責”等字眼

● 暗箱合同:不向求職者講明合同內容

● 雙面臺同:一份合法的“假”臺同、一份不合法的“真“ 合同

● 賣身合同:要求幾年內求職者不可跳槽至同行業公司工作

● 霸王合同:合同只從單位角度出發、求職者處於被動地位

來源 | 據新職業網、人社部官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