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公佈、第二批降價藥要來了……本週民生大事件件重要!

2020-01-12 08: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農民工工資丨降價藥丨5A級旅遊景區丨返鄉入鄉創業

1

堅決有力! 進一步做好清理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清理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要求堅決有力一抓到底。確保2020年底前無分歧欠款應清盡清,存在分歧的也要通過調解、協商、司法等途徑加快解決,決不允許增加新的拖欠。會議確定,一是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對剩餘的無分歧欠款分類、逐項制定清償計劃,新發現的瞞報、漏報等欠款納入臺賬一併辦理,對欠款額度較大的拖欠主體要掛牌督辦。二是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建立清欠與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協調聯動機制。以政府投資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為重點,清欠資金優先清償拖欠的農民工工資。三是強化約束懲戒。對零清償、進度慢的要通報和處罰。對瞞報漏報、惡意拖欠等要加大查處問責力度,情節惡劣的要公開曝光。四是督促國有企業強化及時還款約束,防止霸王條款、打白條等行為,將應付賬款控制和清欠納入內部考核。五是出臺實施及時支付中小企業款項相關法規。在工程建設領域全面推行過程結算,加大保函替代施工單位保證金推廣力度。

詳細閱讀>>這項工作直接事關政府公信力,李克強要求必須堅決有力一抓到底

2

讓農民工不再憂“薪”!《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公佈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佈《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條例》從落實主體責任、規範工資支付行為、明確工資清償責任、細化重點領域治理措施、強化監管手段等方面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作了規定。《條例》明確,農民工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通過銀行轉賬或者現金支付給農民工本人,不得以實物或者有價證券等其他形式替代;用人單位按照工資支付週期和具體支付日期足額支付工資,編制書面工資支付臺賬並至少保存3年

詳細閱讀>>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

3

好消息!又一波降價藥要來了

近日,全國藥品集中採購文件發佈,33個品種入選第二批國家藥品“集採”名單,涵蓋阿卡波糖、格列美等口服降糖藥物;奧美沙坦酯、坎地沙坦酯、吲達帕胺等高血壓用藥;治療罕見病——肺動脈高壓的藥物安立生坦片,還有抗癌藥替吉奧、阿比特龍等;以及阿奇黴素、甲硝唑、克林黴素、莫西沙星、頭孢拉定等多個抗生素品種。預計全國各地患者將於2020年4月用上第二批集中帶量採購中選藥品。

詳細閱讀>> 又一波降價藥品已“在路上”:33個品種入選第二批國家集中採購名單

4

假期出遊新去處!22家旅遊景區成為5A級

文化和旅遊部日前發佈《文化和旅遊部關於確定22家旅遊景區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的公告》,確定北京市海淀區圓明園景區、河北省保定市清西陵景區、陜西省延安市延安革命紀念地景區等22家旅遊景區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寒假春節期間,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去打卡啦!

詳細閱讀>> 關於確定22家旅遊景區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的公告

5

利好!返鄉入鄉創業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三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推動返鄉入鄉創業工作的意見》,《意見》提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落實扶持政策。明確返鄉入鄉創業人員同等享受當地創業扶持政策。對符合條件的返鄉入鄉創業人員,要落實稅費減免、場地安排政策,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對符合條件的返鄉入鄉創業企業,按規定給予社會保險補貼,並可參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支持政策給予支持。二是創業擔保貸款政策。探索建立信用鄉村、信用園區、創業孵化示範基地、創業孵化實訓基地推薦免擔保機制,緩解返鄉入鄉創業反擔保難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