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二月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2020-01-31 20:2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01

購買火車票須提供乘車人手機號碼

據鐵路部門消息,為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便於在需要時及時聯絡乘車旅客,自2月1日起,購票人須提供每一名乘車旅客本人使用的手機號碼,方可購票。該舉措在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先行實施,為提高購票效率,建議購票人提前在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填寫乘車旅客手機號碼。

02

小規模納稅人可自行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

國家稅務總局印發《關於增值稅發票管理等有關事項的公告》,明確自2020年2月1日起,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其他個人除外)發生增值稅應稅行為,需要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的,可以自願使用增值稅發票管理系統自行開具。

詳細閱讀 >>

重要!稅務總局明確增值稅發票管理等有關事項(附解讀)

03

海外中國公民護照“全球通辦”

據外交部消息,各駐外使領館將在2月1日起實現護照“全球通辦”和取消對海外中國公民護照遺失、被盜或損毀後申請補發護照的限制條件兩大便民舉措。今後,海外中國公民可向中國任何駐外使領館申請護照換補發。此外將不再有180天的限制條件,只要時間允許,駐外使領館可以應要求補發護照。

詳細閱讀 >>

外交部:2月1日起將實現護照“全球通辦”

04

11項外匯管理證明事項取消

國家外匯管理局印發的《關於取消有關外匯管理證明事項的通知》,自2020年2月1日起實施。《通知》取消了經營外匯業務許可證複印件、貨物貿易分類結果證明材料、跨國公司資金集中運營業務原備案通知書複印件等11項證明材料。在辦理相關業務時,此11項材料不再要求申請人提供,改為外匯局內部核查。

詳細閱讀 >>

深入開展證明事項清理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05

新修訂的《傷殘撫恤管理辦法》施行

2020年2月1日起,退役軍人事務部新修訂的《傷殘撫恤管理辦法》開始施行。《辦法》規定,撫恤對象為以下六類公民:在服役期間因戰因公致殘退出現役的軍人,在服役期間因病評定了殘疾等級退出現役的殘疾軍人;因戰因公負傷時為行政編制的人民警察;因參戰、參加軍事演習、軍事訓練和執行軍事勤務致殘的預備役人員、民兵、民工以及其他人員;為維護社會治安同違法犯罪分子進行鬥爭致殘的人員;為搶救和保護國家財産、人民生命財産安全致殘的人員;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由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負責傷殘撫恤的其他人員。

06

到期違約債券轉讓與結算方式明確

中國人民銀行發佈公告,明確銀行間債券市場到期違約債券轉讓有關事宜,自2020年2月1日起施行。《公告》明確到期違約債券,應當通過銀行間債券市場的交易平臺和債券託管結算機構予以轉讓,並採用券款對付結算方式辦理債券結算和資金結算。

07

人工智慧等領域專利審查指南來了

2020年2月1日起,國家知識産權局新修改的《專利審查指南》開始施行。《指南》針對涉及人工智慧、“互聯網+”、大數據以及區塊鏈等的發明專利申請和一般包含算法或商業規則和方法等智力活動的規則和方法特徵的審查特殊性作出規定。

詳細閱讀 >>

最新修改的《專利審查指南》2020年2月1日起施行

另外疫情期間,以下各類事項請注意最新時間:

01

春節後,非急診手術延後擇期進行

1月29日,國家衛健委、中醫藥局印發《關於做好應對2020年春節假期後就診高峰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控制手術數量,按照手術指徵安排手術時間,非急診手術延後擇期進行,並向患者做好溝通解釋。

02

紙質車票可延期至3月25日辦理退票

鐵路部門決定對使用現金購票或已于1月27日24時前換取紙質車票(含報銷憑證)的旅客,暫時無法到車站辦理退票的,做出延長退票時限調整。凡是于1月27日24時前購買的乘車日期在1月28日0時至2月26日24時的車票,可延期至3月25日24時前辦理退票;凡是火車票票面發站所在地車站進站通道關閉的,在進站通道恢復之日起30日內均可辦理退票;退票須在購票地或出發地各車站辦理,辦理時繼續免收退票費,鐵路乘意險一同辦理。

03

允許參保企業和個人延期辦理社保業務

用人單位逾期辦理職工參保登記、繳費等業務,經辦機構應及時受理。對靈活就業人員和城鄉居民2020年一次性補繳或定期繳納社會保險費放寬時限要求,未能及時辦理參保繳費的,允許疫情結束後補辦,並在系統內標識。逾期辦理繳費不影響參保人員個人權益記錄,補辦手續應在疫情解除後三個月內完成。

04

延長2月納稅申報期限至2月24日

對按月申報的納稅人、扣繳義務人,在全國範圍內將2020年2月份的法定申報納稅期限延長至2月24日;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可以視情況再適當延長,具體時間由省稅務局確定並報稅務總局備案;納稅人、扣繳義務人受疫情影響,在2020年2月份申報納稅期限延長後,辦理仍有困難的,還可依法申請進一步延期。

05

暫停辦理內地居民往來港澳地區旅遊簽注

自即日起,全國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暫停受理、審批、簽發內地居民赴香港、澳門團隊旅遊、個人旅遊(含深圳“一週一行”)簽注,恢復時間將另行發佈。

06

取消2月份雅思託福GRE等考試

教育部考試中心在全國範圍內取消2020年1月31日和2月所有各類雅思考試以及2020年2月所有託福、GRE、GMAT考試。考試費將全額退還至考生個人報名賬戶。教育部考試中心將根據疫情防控的進展情況,動態更新2020年2月後雅思、託福、GRE、GMAT等報名和考試安排。

07

暫停社會藝術水平考級現場考級活動

文化和旅遊部科技教育司發佈通知,明確從即日起全國範圍內社會藝術水平考級現場考級活動一律暫停舉行,具體恢復日期另行通知。通知要求,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要指導考級機構及時向廣大考生和家長做好解釋工作,妥善處理退費等合理訴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