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提示:攜帶疫情防控物品乘機注意事項

2020-02-03 16:57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春節假期即將結束,大量人員乘坐飛機返回工作地點。疫情防控期間,廣大旅客在加強個人安全防護的同時,也要注意保障航空安全。關於旅客攜帶常見的疫情防控及相關物品,民航局有相關要求,請注意:

1.個人防護物品是不是都可以攜帶?

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個人防護用品的種類比較多,主要包括口罩、護目鏡、防護服、消毒劑等,部分旅客可能還會攜帶體溫計和藥品。對於一些不會造成安全隱患的物品,攜帶乘機是沒有限制的,比如醫用口罩、N95口罩、護目鏡、普通防護服等。

2.消毒劑是否能夠攜帶乘機?

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消毒劑産品眾多,不能籠統的説能帶或不能帶,需要分類細説。

(1)酒精類消毒劑

目前多數免洗洗手液均含有高濃度酒精(無水乙醇),濃度在60%-80%之間。

酒精的體積百分含量〉70%,旅客不能托運,也不能隨身攜帶。

酒精的體積百分含量點70%的消毒劑不能隨身攜帶登機,但可以托運,托運時應放置在零售包裝內,每瓶不超過500 mL,允許托運個人自用的合理數量。

市面上還有一些産品標識不含酒精,但有可能含有異丙醇。異丙醇屬於航空運輸的危險品,旅客不能托運,也不能隨身攜帶。

(2)雙氧水消毒液

也叫過氧化氫消毒液,市場上銷售的産品,其過氧化氫的濃度在3.5%-25%之間,屬於航空運輸的危險品,旅客不能托運,也不能隨身攜帶。

(3)過氧乙酸消毒液

市場上銷售的産品,過氧乙酸含量在15-20%之間,屬於航空運輸的危險品,旅客不能托運,也不能隨身攜帶。

(4)84消毒液

這是以次氯酸鈉為主的高效消毒劑,市場上銷售的産品,有效氯含量在4.0-6.5%之間,屬於航空運輸的危險品,旅客不能托運,也不能隨身攜帶。

(5)含氯消毒片、消毒泡騰片

根據成分不同分為:三氯異氰尿酸、二氯異氰尿酸、三氯異氰尿酸鈉鹽、二氯異氰尿酸鹽或者混合物,二氧化氯等等。市場上銷售的産品均為固體,類似藥片,但都屬於航空運輸的危險品,旅客不能托運,也不能隨身攜帶。

(6)漂白粉

這是氫氧化鈣、氯化鈣、次氯酸鈣的混合物,其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鈣,有效氯含量為30%-38%,屬於航空運輸的危險品,旅客不能托運,也不能隨身攜帶。

(7)高錳酸鉀消毒片

高錳酸鉀含量在85%-95%,屬於航空運輸的危險品,旅客不能托運,也不能隨身攜帶。

3.是不是不在上述提及的這些危險品範圍內的,就可以攜帶乘機?

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那也不一定,還需要看物品的具體成分,如果沒有易燃、易爆、有毒、腐蝕性等危險性,那是可以攜帶的。如果有其中一種危險性,那就不可以。這也是為了最大程度保障所有旅客的安全。

4.疫情期間大家都特別關注自身健康,有人習慣經常用體溫計量體溫,那麼乘機時對攜帶體溫計有什麼要求?

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體溫計的種類不同,攜帶乘機的要求也不同。水銀體溫計是不能隨身攜帶的,只能辦理托運,且必須將水銀體溫計放置在保護盒裏。

如果想攜帶體溫計乘機出行,建議大家攜帶電子體溫計,但要注意如果電子體溫計含有鋰電池,鋰電池額定能量不超過100 Wh或鋰含量不超過2克,在做好防止短路措施的前提下,攜帶乘機是可以的。

當然,目前的情況是從旅客進入機場便開始測量體溫,其實已經沒有攜帶體溫計的必要。此外,發熱旅客也不建議繼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5.考慮到安全問題,疫情期間就餐不是十分方便,出門在外,帶點自熱食品乘機可以嗎?

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現在自熱食品也算網紅食品了,種類很多,包括方便火鍋、方便米飯、自熱飲料等。由於自熱食品裏面含有加熱包或自熱包,內含遇水釋放易燃氣體的鎂粉、鐵粉,自燃固體炭或腐蝕性的氧化鈣等危險品,所以這個加熱包或自熱包是禁止旅客攜帶的。旅客如果把這個加熱包或自熱包扔掉了,剩下的食物可以攜帶,但是如果是包裝在一起的自熱食品,旅客不能托運,也不能隨身攜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