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已做好充分準備最大限度減少春運返程高峰疫情通過航空器傳播

2020-01-30 21:18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30日,國家衛健委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的運輸保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民航局飛行標準司相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減少疫情通過航空器傳播是當前民航工作的重點,針對可能帶來的返程高峰,民航已做好充分準備,採取多種有效措施,最大限度減少春運返程高峰疫情通過航空器傳播。

2月2日春節假期即將結束,大量人員將返回工作地點,屆時民航客流量預計有大幅度增長,在飛機上和機場等公共場所如何防止疫情擴散?針對這一公眾普遍關注的問題,民航局飛行標準司相關負責人指出,飛機在設計時已經考慮了運行過程中的通風要求,客艙空氣每2到3分鐘置換一次,每小時置換20到30次。飛機通風系統主要使空氣上下流動,這種循環方式可以有效降低病毒在飛機上擴散蔓延的可能。在疫情防控期間,民航進一步要求航空公司在保障安全前提下,飛機使用最大通風量,同時增加對飛機的消毒頻次、優化機上的服務流程,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傳播的可能性。另外,飛機上還配有防疫包等應急醫療設備,針對疫情,航班上增配了非接觸式體溫檢測儀,特別加強了客艙乘務員的培訓,確保乘務員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按程序妥善處理發熱旅客。機場方面,也加強了通風和消毒,同時緊密配合屬地政府要求做好旅客體溫檢測工作。

同時,上述負責人也建議廣大旅客,在乘坐飛機等公共交通時,一定要佩戴口罩,保護好自己是對社會最大的負責。

針對當前部分國外航空公司暫停一段時間內往返中國航班的情況,民航局飛標司相關負責人在發佈會上表示,由於疫情的原因,目前航空市場需求有所下降,部分外國航空公司調減或取消航班,這是市場行為。中國民航按照“認真、科學、冷靜”和保安全運行、保應急運輸、保風險可控、保精細施策的工作要求,有能力有信心為廣大旅客提供足夠的運輸服務。對於部分旅客因為疫情原因滯留境外的情況,民航局持續與國家衛健委、外交部、文化旅遊部等部門以及航空公司駐外機構保持密切聯絡,組織協調安排航班或包機將有需要的旅客運送回國。這也是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發揮的重要作用。

據該負責人介紹,目前武漢機場二十四小時保持適航狀態,可以正常起降,主要執行應急救援物資的航空運輸保障任務。對於有旅客運輸需求的包機等航班保障,武漢機場也能夠安全保障。國內外航空公司仍可照常開通至武漢的加班和包機。近日航空公司已陸續執行日本大阪、泰國甲米、緬甸曼德勒等直飛武漢的航班,運送境外滯留旅客回國。他表示,民航各航空公司已做好充分準備,明確需求後隨時可以提供運力,中國民航有能力保障這些旅客的運輸需求。

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民航各單位開通應急物資綠色通道,加大向武漢等重點地區應急物資運輸力度。截止1月29日24:00,民航系統共1799個航班,運送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防控物資248202件,累計1553.82噸。其中,向湖北地區86個航班,運送防控物資115133件,累計625.16噸。同時,民航局積極協調各航空公司通過包機等形式,累計向武漢運送醫護人員5129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