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分區分級後,各地疫情防控將有這些變化!

2020-02-25 19: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分區分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一起來看——

什麼是分區分級?

所謂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就是對湖北省、北京市以外的地方依據疫情嚴重程度,以縣級為單位劃分為低風險地區、中風險地區和高風險地區三類。

——低風險地區

實施外防輸入的策略,全面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取消道路通行限制,幫助企業解決用工、原材料、資金設備等方面的困擾和問題,不得對企業復工復産設置條件,不得以審批、備案等形式為藉口,拖延企業復工復産的時間。

——中風險地區

實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策略,儘快有序恢復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組織人員有序返崗,指導用工企業嚴格執行消毒、通風、測溫等要求,降低人員密度、減少人員聚集、加強人員防護、消除風險隱患,做到疫情防控與企業復工復産同步推進。

——高風險地區

實行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嚴格管控策略。要繼續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再有序擴大復工復産的範圍。當然這裡有一個前提,高風險地區也要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業運行、群眾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企業的正常運轉。

分級分區會調整嗎?

國務院要求的對分區分級進行動態調整,是根據各個省、各個縣域的疫情情況綜合研判,由省級人民政府進行分析評估後,對符合調整條件的縣域及時調整分級。疫情每天都在發生變化,昨天和今天的情況就在變化,應該説隨著疫情的變化可以隨時進行風險等級的調整並對外公佈。同時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在病例數保持持續穩定下降和疫情擴散的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的時候,各省市應該及時分地區降低應急響應級別或者終止應急響應。

不同風險區域,如何做好醫療物資保障?

1、要繼續聚焦湖北省和武漢市及其他高風險區域,全力做好醫療物資保障工作。

2、對北京市和其他重點區域,根據物資緊缺程度分類實施調配,按照確保重點急需的原則,做好緊缺醫療物資的供應保障。

3、對低風險地區原則上由所在的省市區按屬地原則做好醫療物資的保障供應。

隨著風險等級的動態調整,將對不同地區的醫療物資保障做出相應的調整

不同風險區域,如何管控個人出行?

每個區域採取不同的管控原則。低風險區,採取的是嚴防輸入。在這時候你要從高風險區到低風險區,你就要接受健康方面的諮詢和服務。如果你在中風險區域,你的個人出行就可能受到一定限制,採取精準措施以後你想出訪或者隨意串門是不行的,必須嚴格管控。在高風險地區,依法實施區域交通管制,你想出、你想走是不行的。

中高風險地區是否會封閉小區和景區?

關於小區是否封閉管理、旅遊景區是否要封閉,這必須根據這個縣域內的疫情風險等級來判斷。在中風險地區應當以現有病例流行病學調查以及疫情分析為線索,根據其生産生活接觸的空間和人員範圍,合理確定防控管理的場所和人員實施精細管理。比如這個區域如果是學校發生了疫情,要精準到班級;如果在工廠,那要精準到工作間、工作場所。在村以戶為單元,實施針對性的防控策略。高風險地區,除了上述這些措施以外,還要限制人員聚集,採取封閉管理等限制人員進出的管控措施

低風險地區出門還需不需要戴口罩?

低風險區域不等於沒有風險,有些區域剛剛從高風險、中風險等級調整到低風險等級,這些區域的居民平時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一方面減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去人員密集場所建議佩戴口罩,復工復産時採取分區作業、分散就餐。如果在密閉場所工作時要正確佩戴口罩並儘量縮短工作時間,還有做好自我健康監測,現在正處在冬春交替季節,恢復正常的生産生活以後,低風險區域的民眾難免也會頭痛感冒,一旦出現咳嗽、發燒這些症狀,不僅要佩戴口罩,還要儘快到定點醫療機構就診。

回應關切

現在口罩的生産能力能不能滿足需要?

目前全國口罩日産量超過了5400萬隻,比春節假期剛剛結束時提高了近3倍,部分緩解了緊張局面。醫用N95口罩日産量已經超過了90萬隻,月底有望達到日産100萬隻,總量已經基本能夠滿足醫護一線的需求。

可以預見,隨著復工復産有序推進和生活秩序逐步恢復,除N95以外的普通口罩需求也會迅速增長,供需矛盾會有所增加。現在馬上要達到口罩“要多少有多少”的狀況是不現實的。所以要科學按需使用口罩,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一線醫護人員所需的重點醫療物資得到保障了嗎?

截至2月24日協調運到湖北的醫用防護服257.9萬件,醫療隔離眼罩/醫用隔離面罩77.1萬個,負壓救護車507輛,呼吸機1.5萬台,心電監護儀1.3萬台,84消毒液(5%)11.3萬箱,醫用防護服等每日運抵湖北數量已經連續多日超過湖北方面提出的需求量。一線醫護人員所需的重點醫療物資基本得到了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