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大項目開工了嗎?權威發佈!

2020-03-21 19: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重大投資項目開工復工有關情況。一起來看——

重大項目復工情況

目前重大項目復工率已逐步回升,除湖北外,據對各省約1.1萬個重點項目統計,截至3月20日,重點項目復工率為89.1%。

分地區看——

目前南方地區重點項目復工率為98.1%,北方地區重點項目復工率為60.3%,相對較低。除受疫情影響外,主要是東北、西北等地區還在陸續進入施工期。

分行業看——

重大鐵路項目已基本復工,京沈高鐵等一批重大鐵路項目正在抓緊施工建設。

重大公路、水運項目復工率為97%,北京至雄安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公路項目已復工並加快推進。

機場項目復工率為87%。杭州蕭山機場三期工程,春節期間持續作業。

重大水利工程復工率為86%。引江濟淮工程、雲南滇中引水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已復工建設。

重大能源項目已基本復工。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中段工程已復工。總投資950億元的烏東德水電站工程已全面復工。

重大外資項目已基本復工。寶馬全球最大生産基地——瀋陽華晨寶馬第三工廠項目2月17日復工後正加緊推進。

其他領域的重大項目也在積極推進。

項目資金

重大投資項目資金如何保障?

加快撥款進度。截至目前已經下達2020年中央基建投資對地方轉移支付資金進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2.6個百分點。同時還提前下達車購稅資金2500多億、港口建設費70多億、民航發展基金240多億,這些資金全部都用來支持公路、港口、航道、機場等公路基礎設施建設。同時,還提前撥付了中國鐵路集團總公司200多億促進鐵路建設復工復産,鐵路現在復工情況非常好。

新增地方政府債券。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授權,經國務院批准已經提前下達了2020年新增的地方政府債券18480億,包括一般債券5580億、專項債12900億,專項債全部用於基礎設施建設。

減免稅費。目前已經出臺了一系列的稅費減免政策,主要目的是切實降低各類市場主體的稅費負擔,為保障各類投資項目開工創造有利條件。

項目用地

如何加快用地審批?

通過修改《土地管理法》來解決審批層級過高的問題。新的《土地管理法》已經于1月1號正式實施,按照新法的要求,由國務院批准的城市批次建設用地和除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單獨選址項目這兩項審批事項,法律規定現在可以授權省級政府行使。

“多審合一、多證合一”等一系列改革舉措解決了審批環節多的問題。“多規合一”,對原來屬於城市規劃和土地規劃兩個方面許可的各個環節進行整合和合併。 “多測合一、多驗合一”,大大簡化了審批環節和申報材料。

啟動特殊程序,開展網上聯審,用遙感影像對比等方式,臨時替代原來規定的實地踏勘等戶外作業,同時啟動集中調動人員、集體聯合審查、提前介入項目前期,一對一用地特殊服務等。

永久基本農田紅線決不能突破!

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這三條紅線決不能突破。下放用地審批權以後,必須仍然堅持一般的建設項目不得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的規定,只有國家交通、能源、水利、軍事國防等重大建設項目,在選址過程當中確實難以避讓永久基本農田,還需要對佔用的必要性、合理性以及補劃永久基本農田的可行性進行充分論證以後才允許申報。同時特別強調,永久基本農田的補劃要符合數量不減、質量不降、佈局穩定的要求。所以永久基本農田不僅要,還要堅守。

有效投資

擴大有效投資有哪些措施?

加快推進項目開復工。當前全國大部分地區已進入施工黃金期,低風險地區之間的人員和貨物流動,必要的健康證明要做到全國互認,不得再設置障礙,不對人員採取隔離措施,加強投資項目遠程審批服務,進一步提高前期工作辦理效率。

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抓緊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擴大地方專項債券規模。加大政府投資力度,加強公共衛生、市政設施、老舊小區改造、應急物資儲備體系等領域建設。加快項目審批進度。進一步鼓勵民間投資,激發民間投資活力等。

確保精準投資,不搞“大水漫灌”。擴大有效投資,要聚焦疫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聚焦經濟社會發展存在的短板領域,聚焦高質量發展和國家重大戰略。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加快推進國家規劃已明確的重大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建設要科學論證,有序推進,不搞“大水漫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