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你家小區屬於老舊小區嗎?今年老舊小區這麼改!

2020-07-20 21: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辦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2020年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今年老舊小區改多少?怎麼改?錢從哪來?一起來看——

哪些小區屬於城鎮老舊小區?

城鎮老舊小區是指城市或縣城(城關鎮)建成年代較早、失養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設施不完善、社區服務設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住宅小區(含單棟住宅樓)。

重點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

改造哪些內容?

滿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

市政配套基礎設施改造提升,改造提升小區內部及與小區聯絡的供水、排水、供電、弱電、道路、供氣、供熱、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類、移動通信等基礎設施,以及光纖入戶、架空線規整(入地)等。

小區內建築物屋面、外墻、樓梯等公共部位維修。

滿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

拆除違法建設,整治小區及周邊綠化、照明等環境。

改造或建設小區及周邊適老設施、無障礙設施、停車庫(場)、電動自行車及汽車充電設施、智慧快件箱、智慧信包箱、文化休閒設施、體育健身設施、物業用房等配套設施。

小區內建築節能改造、有條件的樓棟加裝電梯等。

豐富社區服務供給、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改造或建設小區及周邊的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衛生服務站等公共衛生設施、幼兒園等教育設施、周界防護等智慧感知設施。

改造或建設養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潔、便民市場、便利店、郵政快遞末端綜合服務站等社區專項服務設施。

錢從哪來?

積極推動居民出資參與改造

支持小區居民提取住房公積金,用於加裝電梯等自住住房改造。

鼓勵居民通過捐資捐物、投工投勞等支持改造。

鼓勵有需要的居民結合小區改造進行戶內改造或裝飾裝修、家電更新。

加大政府支持力度

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納入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給予資金補助。

中央財政資金重點支持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可以適當支持2000年後建成的老舊小區,但需要限定年限和比例。

省級人民政府要相應做好資金支持。

市縣人民政府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給予資金支持,可以納入國有住房出售收入存量資金使用範圍。

信貸金融服務支持

支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規模化實施運營主體採取市場化方式進行債券融資,但不得承擔政府融資職能,杜絕新增地方政府隱性債務。

國家開發銀行、農業發展銀行依法合規加大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信貸支持力度。

商業銀行依法合規對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企業和項目提供信貸支持。

推動社會力量參與

鼓勵原産權單位對已移交地方的原職工住宅小區改造給予資金等支持。

公房産權單位應出資參與改造。

引導專業經營單位履行社會責任,出資參與小區改造中相關管線設施設備的改造提升 。

落實稅費減免

在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中,為社區提供養老、托育、家政等服務的機構,提供養老、托育、家政服務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並減按90%計入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

用於提供社區養老、托育、家政服務的房産、土地,可按現行規定免徵契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和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不動産登記費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