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些職業資格將取消、你家縣城將有大變化……本週8件民生大事來了!

2020-08-02 11: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

農民工丨核酸檢測丨低保丨職業資格丨縣城改造丨技能培訓丨網絡直播丨App治理

這些舉措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新舉措,助力保就業保民生。會議指出,一要壓實地方責任,拓寬就業渠道,穩定城鎮常住農民工就業。大力發展生活服務業、勞動密集型産業,對吸納農民工就業多的給予更大政策激勵。靈活就業支持政策對城鎮戶籍居民和農民工一視同仁。二要支持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結合推進以縣城為載體的新型城鎮化、農村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災後恢復重建等,為農民工就業創造更多機會。加大以工代賑投入,將發放勞務報酬的資金佔比由10%提高至15%以上,吸納更多農民工就業。增加城鎮建設用地要把吸納農民工就業數量作為重要條件。三要以創業帶動就業。對農民工首次創業且正常經營6個月以上的,可先行申領一次性創業補貼的一半資金。四要加大幫扶力度,優先保障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對符合條件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範圍的,由務工地或常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

詳細閱讀>>李克強:靈活就業支持政策要對農民工和城鎮居民一視同仁

秋冬前實現這些地方都能做核酸檢測!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為保障統籌防疫和發展,安排進一步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建設。會議指出,要調動各方力量,加快檢測時間短、靈敏度高、操作簡便的産品研發上市,加緊培訓檢測人員,合理佈局和增加機動檢測力量,在加強生物安全風險防範前提下,確保秋冬季前實現全國三級綜合醫院、傳染病醫院、各級疾控機構及縣域內1家縣級醫院具備核酸檢測能力。各有關方面要及時加強資金等相關保障。

詳細閱讀>>李克強:加快檢測時間短、靈敏度高、操作簡便的核酸檢測産品研發上市

適度擴大低保範圍,“應保盡保”!

民政部、財政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適度擴大最低生活保障覆蓋範圍,做到“應保盡保”,對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殘人員、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難人員,經本人申請,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對無法外出務工、經營、就業,導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城鄉居民,凡符合低保條件的,要全部納入低保範圍。對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三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範圍的,經本人申請,由務工地或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幫助其渡過生活難關。

詳細閱讀>>民政部 財政部關於進一步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

今年這些職業資格將分步取消!

人社部發佈通知,今年年底前,擬分批將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退出目錄。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和有關部門組織實施的14項職業資格(涉及29個職業)擬於9月30日前第一批退出其他部門(單位)組織實施的66項職業資格(涉及156個職業)擬於12月31日前第二批退出。與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財産安全等密切相關的職業(工種)擬依法調整為準入類職業資格

詳細閱讀>>今年這76項職業資格將分步取消!看看跟你有關嗎

你家縣城將有大變化!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落實新型城鎮化建設補短板強弱項工作有序推進縣城智慧化改造的通知》,要求針對縣城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産業發展、數字生態等方面存在短板和薄弱環節,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5G等數字技術,在具備一定基礎的地區推進縣城智慧化改造建設。加快交通、水電氣熱等市政領域數字終端、系統改造建設。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5G網絡規模部署和商業應用,推進車站、社區、商場等重點區域5G基站和配套網絡建設,持續優化基礎薄弱地區4G網絡覆蓋,推進骨幹網、城域網擴容,推動家庭寬帶千兆、百兆接入普及。推進工業、交通、物流等重點領域物聯感知設施部署。探索開展無人機、機器人運轉所需配套設施建設,統籌醫療廢棄物處理智慧設施部署等。

詳細閱讀>>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加快落實新型城鎮化建設補短板強弱項工作 有序推進縣城智慧化改造的通知

保護個人信息安全!開展新一輪App治理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關於開展縱深推進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通知》明確,深入推進技管結合,加強監督檢查,督促相關企業強化APP個人信息保護,及時整改消除違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和騷擾用戶、欺騙誤導用戶、應用分發平臺管理責任落實不到位等突出問題,凈化APP應用空間。2020年8月底前上線運行全國APP技術檢測平臺管理系統,12月10日前完成覆蓋40萬款主流APP檢測工作。

詳細閱讀>>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開展縱深推進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

青年朋友們!來參加技能培訓了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共青團中央聯合印發實施《百萬青年技能培訓行動方案》《行動方案》提出,各地要以“百萬青年長技能,促進就業見行動”為主題,以高校畢業生和其他青年群體為培訓對象,大規模組織開展青年職業技能培訓。2020年至2021年,面向各類青年群體開展職業技能培訓200萬人次以上,提高青年就業率和創業成功率,擴大和穩定青年就業。

詳細閱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共青團中央聯合印發實施《百萬青年技能培訓行動方案》

立規矩!打擊網絡直播營銷中“刷單炒信”等行為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起草了《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加強網絡直播營銷活動監管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稿》指出,依法查處網絡直播營銷違法行為,針對網絡直播營銷中“刷單炒信”、平臺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根據《電子商務法》,重點查處虛構交易、擅自刪除或編造用戶評價、對平臺內經營者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行為未採取必要措施、未盡到資質資格審核義務、對消費者未盡到人身和財産安全保障義務等違法行為。明確網絡主播的法律責任,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在網絡直播營銷活動中為商品經營者提供直播服務,直播內容構成商業廣告的,應根據其具體行為,按照《廣告法》規定履行廣告發佈者、廣告經營者或廣告代言人的責任和義務。

詳細閱讀>>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公開徵求《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加強網絡直播營銷活動監管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意見的公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