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8類藥品不再納入醫保報銷範圍、取消對靈活就業的不合理限制……本週民生大事很貼心!

2020-08-08 15: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

就業丨防汛救災丨農村耕地丨醫保丨生活污水

穩民生!多渠道支持靈活就業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意見》提出,清理取消對靈活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強化政策服務供給,創造更多靈活就業機會,激發勞動者創業活力和創新潛能。鼓勵個體經營發展,支持發展各類特色小店,完善基礎設施,增加商業資源供給。對下崗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從事個體經營的,按規定給予創業擔保貸款、稅收優惠、創業補貼等政策支持。落實階段性減免國有房産租金政策,鼓勵各類業主減免或緩收房租,幫助個體經營者等靈活就業人員減輕房租負擔等。

詳細閱讀>>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

今明兩年持續擴大就業見習規模

人社部、教育部、財政部等七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就業見習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今明兩年持續擴大見習規模,豐富民企、國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政府投資項目、科研項目等領域崗位來源,更多募集管理、技術、科研類崗位。為離校2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16-24歲失業青年提供就業見習工作,時間為3至12個月,由見習單位給予基本生活費,辦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對吸納見習的單位,按規定給予就業見習補貼。

詳細閱讀>>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七部門印發通知部署加強就業見習工作

加強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

人社部、教育部、國務院扶貧辦日前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將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52個未摘帽貧困縣畢業生作為就業援助重點,實施結對幫扶、包乾到人。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實施“普通高校專升本專項計劃”。國有企業招聘、科研助理崗位吸納、“三支一扶”“特崗教師”等基層服務項目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錄用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事業單位可拿出一定數量崗位招聘。

詳細閱讀>>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通知部署加強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工作

加強城鄉社區防汛救災工作

日前,民政部、應急管理部聯合印發《關於發揮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作用加強城鄉社區防汛救災工作的指導意見》。《意見》明確健全組織機制、強化應急處置、組織自救服務、推進恢復重建、做好宣傳引導五個方面重點任務。要求受災地區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要健全完善針對社區範圍內重要堤防、重點群體的巡查制度,發現險情災情第一時間處置上報;汛情災情嚴重的地方根據需要實施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已經遇險受災的,要積極配合政府有關部門和各方面專業力量做好搶險救援和轉移安置工作,優先做好行動不便的老年人、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殘疾人等救援安置,確保不遺漏一戶一人。

詳細閱讀>>

民政部、應急管理部聯合印發《關於發揮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作用 加強城鄉社區防汛救災工作的指導意見》

保護耕地!農村建房“八不準”

近日,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關於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八不準”的通知》。《通知》明確,不準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建房不準強佔多佔耕地建房;不準買賣、流轉耕地違法建房;不準在承包耕地上違法建房;不準巧立名目違法佔用耕地建房;不準違反“一戶一宅”規定佔用耕地建房;不準非法出售佔用耕地建的房屋;不準違法審批佔用耕地建房。此外,兩部門還聯合印發《關於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的通知》,提出要充分尊重農民意願,不提倡、不鼓勵在城市和集鎮規劃區外拆並村莊、建設大規模農民集中居住區,不得強制農民搬遷和上樓居住

詳細閱讀>>

重磅!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聯合發佈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八不準”

保健藥品等8類藥品不再納入醫保報銷範圍

國家醫保局日前印發《基本醫療保險用藥管理暫行辦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辦法》明確,基本醫療保險用藥範圍通過制定《藥品目錄》進行管理。8類藥品不再納入《藥品目錄》,其中包括:主要起滋補作用的藥品;含國家珍貴、瀕危野生動植物藥材的藥品保健藥品;預防性疫苗和避孕藥品;主要起增強性功能、治療脫髮、減肥、美容、戒煙、戒酒等作用的藥品等。此外,在同治療領域中,價格或費用明顯偏高且沒有合理理由的藥品;臨床價值不確切,可以被更好替代的藥品,經專家評審等規定程序後,可以調出《藥品目錄》。

詳細閱讀>>

基本醫療保險用藥管理暫行辦法

補齊城鎮生活污水處理短板弱項

近日,國家發改委、住建部聯合印發《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補短板強弱項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補齊城鎮污水收集管網短板,加快消除城中村、老舊城區、城鄉結合部管網空白區,補齊“毛細血管”。加快老舊破損、混錯接管網改造,推動雨污合流管網改造。加快推進污泥無害化處置和資源化利用,在縣級及以上城市全面推進污泥處理處置設施建設,限制未經脫水處理達標污泥填埋,鼓勵用地緊張的大中城市採用“生物質利用+焚燒”處置模式,污泥無害化、減量化處置後可用於土地利用。

詳細閱讀>>

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有關部門印發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補短板強弱項實施方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