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些事都能免費網上辦、這幾項報名快截止了 ……國務院本週提醒來了!

2020-08-09 21: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醒每週知,便民TIPS望週知!

教育部提醒廣大考生警惕“虛假大學”

近年來,經教育、公安、網信部門聯合打擊,絕大多數以詐騙為目的的“虛假大學”已難以繼續招搖撞騙,但在經濟利益的誘惑下,仍有可能出現新的“虛假大學”。因此,再次提醒廣大考生與家長,不要相信任何“走捷徑”、“低分上名校”的謊言,在志願填報時做到四點:①查官網官微,②查代碼,③看分數,④平常心。

警惕“虛假大學”,查權威高校名單↓

>>詳細閱讀:

報志願注意!教育部提醒廣大考生警惕“虛假大學”

@高校畢業生 國家喊你來參軍!報名截止到8月15日

教育部等三部門日前聯合印發《2020年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應徵入伍公告》。《公告》指出,8月15日前,有應徵意向的畢業生登錄“全國徵兵網”進行報名。進入“詳細閱讀”,了解高校畢業生應徵入伍流程和優惠政策。

>>詳細閱讀:

參軍報國!2020年高校畢業生應徵入伍流程和優惠政策一起了解

注意了!2020年法考客觀題報名截止時間為8月12日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公告》(第5號),2020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客觀題考試網上報名通道已開通,報名時間為:2020年7月28日0時至8月12日24時。

社工考試報名入口陸續開放 準備報考的同學們請往這裡看

2020年度社會工作者職業資格(初級、中級、高級)考試,將於10月31日、11月1日舉行。各地考試報名也在8月份陸續啟動。

高考錄取通知書原則上需本人當面簽收

近日,教育部和國家郵政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2020年高校錄取通知書寄遞工作的通知》。《通知》強調,高校必須使用給據郵件方式寄遞,確保寄遞全過程可查詢、可追溯和郵件安全。郵政企業要開闢高校錄取通知書寄遞綠色通道,優先處理、單獨封袋,保證寄遞時效。堅決杜絕錄取通知書丟失、損毀等情況發生。嚴格錄取通知書投遞簽收流程,原則上堅持本人當面簽收,不得投遞至智慧快件箱(信包箱)、代投自提點、物業或收發室等。嚴禁高校、郵政企業在錄取通知書郵件內夾寄、夾帶與新生報到無關的商業廣告等宣傳材料。

>>詳細閱讀:

兩部門發文做好2020年高校錄取通知書寄遞工作,原則上堅持“本人當面簽收”

科研單位、科研人員注意,這些行為均違規!

科學技術部印發《科學技術活動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規定》,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規定》明確在科學技術活動的申報、評審、實施、驗收、監督檢查和評估評價等活動中提供虛假材料,組織“打招呼”“走關係”等請托行為;抄襲、剽竊、侵佔、篡改他人科學技術成果,編造科學技術成果,侵犯他人知識産權等;從事學術論文買賣、代寫代投以及偽造、虛構、篡改研究數據等均屬於違規行為。違規行為涉及科學技術活動的核心關鍵任務、約束性目標或指標,造成特別嚴重負面影響或財政資金損失,對違規單位和個人取消5年以上直至永久相關資格。

>>詳細閱讀:

科學技術活動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規定

別上當!電子營業執照的下載和驗證不要錢!

近日,有違法犯罪分子以“工商登記”的名義向商戶發送短信,稱“營業執照需要更新認證電簽版本,超時系統將自動銷戶”,誘導商戶登錄釣魚網站鏈結。為此,市場監管總局鄭重聲明,市場監管部門電子營業執照的下載和驗證均為免費服務,不向市場主體收取任何費用。使用電子營業執照不需要“更新認證電簽版本”,不需要提供銀行資金賬戶信息,也不會“自動銷戶”。請廣大經營者通過微信或支付寶“電子營業執照”小程序下載和使用電子營業執照,切勿輕信不明來源的信息。

提示:進入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電子營業執照”後,點擊“下載執照”,即可領取。

>>詳細閱讀: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預防違法分子假冒電子營業執照騙取收費的公告

別買,這些食品不合格!

近期,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食品安全監督抽檢,抽取食用農産品、速凍食品、嬰幼兒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等29大類食品923批次樣品,檢出其中肉製品、澱粉及澱粉製品、方便食品、水産製品、酒類、糕點、薯類和膨化食品、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等8大類食品12批次樣品不合格。發現的主要問題是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物超標、食品添加劑超範圍使用、質量指標不達標等。

>>詳細閱讀: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

小微型客車租賃新規等你提意見!

日前,交通運輸部起草了《小微型客車租賃經營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稿》明確了小微型客車租賃經營者應當具備的基本條件,規定小微型客車租賃經營者在從事租賃經營前,應當辦理企業經營和車輛備案。提出了承租人和實際駕駛人個人信息採集、存儲和使用的要求。公眾可于2020年9月6日前通過登錄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交通運輸部網站、電子郵箱(bike@mot.gov.cn)、來信等方式提出反饋意見。

>>詳細閱讀:

關於《小微型客車租賃經營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

新版外商投資産業目錄進一步鼓勵外資參與製造業

國家發改委、商務部日前聯合印發《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0年版)(徵求意見稿)》。與 2019 年版相比,增加 125條,修改 76 條(主要是擴展原條目涵蓋領域),進一步鼓勵外資參與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鼓勵外資投向生産性服務業、鼓勵外資投向中西部地區。公眾可在2020年8月30日前通過登錄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國家發展改革委門戶網站、商務部門戶網站、傳真(010-65197322)、電子郵箱、來信等方式提出反饋意見。

>>詳細閱讀:

國家發展改革委 商務部關於《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0年版)(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

跨省異地就醫手機上就可以備案了!

為方便常年在異地工作的人和隨遷老人等群體在異地用醫保就醫,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上線國家醫保局推出的“跨省異地就醫備案”服務。今後在外地住院看病想走醫保,手機上備案好就能直接去就醫啦!

掃描下方葵花碼體驗↓

失業保險金和失業補助金網上申領全國統一入口上線運行

目前,失業保險金和失業補助金網上申領全國統一入口已開通。參保失業人員可以登陸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或者通過電子社保卡渠道(所有已開通電子社保卡的APP、小程序、公眾號)申領。

掃碼申領↓

注意!從這些國家乘機來華須持核酸陰性證明

外交部消息,從以下國家搭乘航班來華(含在該國中轉來華)的中、外籍乘客,須憑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登機。查詢國家名單請掃二維碼,本名單將實時更新,請密切關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