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壓減企業開辦時間至4個工作日、麻醉等研究生招生規模要擴大……本週民生大事很重要!

2020-09-13 22: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

新型消費|醫學教育改革|一網通辦|教師資格|就業創業|學校食品安全

1 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帶動新型消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帶動新型消費的措施,促進經濟恢復性增長。會議指出,消費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今年消費因疫情受到較大衝擊,成為經濟恢復的薄弱環節。基於網絡數字技術的新業態新模式,支撐了新型消費逆勢快速發展,且潛力巨大。要打通制約經濟增長的消費堵點,鼓勵市場主體加快創新,更大釋放內需,增強經濟恢復性增長動力。會議確定了推動新型消費擴容提質;加快新型消費基礎設施建設;制定促進新業態新模式帶動新型消費的稅收政策,鼓勵金融機構創新措施降低移動支付費用成本;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簡化相關證照辦理;更好發揮傳統消費主體作用,增強新型消費帶動力五方面舉措。

詳細閱讀>>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確定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帶動新型消費的措施等

2 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人才保障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人才保障。會議指出,一要優化醫護人才培養結構。加快培養防治結合的全科醫學人才,醫學院校要普遍開展面向全體醫學生的全科醫學教育,逐步擴大服務基層的定向免費全科醫學生培養規模,中央財政繼續支持為中西部鄉鎮衛生院培養本科定向醫學生。擴大麻醉、感染、重症、兒科研究生招生規模。高度重視護理人才培養,大力發展高職護理教育,增強一線護理力量。加快高水平公共衛生人才培養,深化醫學院校與疾控中心、傳染病醫院的醫教研合作。提高中醫藥專業教學中經典課程比重。二要提升醫學人才培養質量。建立臨床實踐保障機制,加強高校附屬醫院臨床教學職能,推進醫學生早臨床多臨床反復臨床。建立中醫藥跟師臨床學習制度。開展以能力為導向的考試評價改革,推進突出臨床實踐的職稱評定。三要圍繞提升臨床實踐能力健全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對經住院醫師培訓合格的本科學歷臨床醫師,在崗位聘用、職稱晉陞等方面與相關專業碩士研究生同等對待。

詳細閱讀>>李克強:推進突出臨床實踐的職稱評定

3 一批新舉措,為企業鬆綁減負激發企業活力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為企業鬆綁減負激發企業活力的通知》。《通知》明確提出四個方面12項改革舉措。其中包括,全面推廣企業開辦“一網通辦”,進一步壓減企業開辦時間至4個工作日內或更少;推行企業登記、公章刻製、申領發票和稅控設備、員工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登記線上“一表填報”申請辦理;支持各省級人民政府統籌開展住所與經營場所分離登記試點簡化相關涉企生産經營和審批條件等。

詳細閱讀>>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為企業鬆綁減負激發企業活力的通知》

免試認定教師資格!最新安排

教育部日前印發《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範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實施方案》。《方案》明確,招收教育類研究生、公費師範生的高等學校從2021年起,可參加免試認定改革。實施免試認定改革的高等學校應根據培養目標分類對本校教育類研究生、公費師範生開展教育教學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2021屆及以後年份畢業生可憑教育教學能力考核結果,免考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部分或全部科目

詳細閱讀>>免試認定教師資格!看最新安排

高校不得強迫畢業生簽約,用人單位不得隨意毀約!

日前,中共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推進行動的通知》,于9月15日至12月31日,對2020屆和往屆未就業高校畢業生開展集中服務,普遍落實實名幫扶舉措,使有就業創業需求的畢業生都能得到相應服務支持。《通知》指出,規範就業協議簽訂,高校不得以任何方式強迫畢業生簽約,或勸説虛假簽約,用人單位不得出具虛假用人證明,不得隨意毀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不得參與簽訂不實就業協議。規範招聘市場秩序,依法打擊“黑仲介”、虛假招聘、就業歧視等違法違規行為。加大對企業用工行為的監督檢查,及時查處濫用試用期、拖欠試用期工資、不依法簽訂勞動合同等行為。公佈維權渠道,及時受理投訴舉報。

詳細閱讀>>同學來這兒登記,幫你找工作

開學了!保障學校食品安全要做到這些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公安部聯合印發《關於做好秋季學期學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開學供餐前,校外供餐單位和學校食堂要全面排查從業人員健康狀況,全面清潔消毒加工製作場所環境和設施,全面檢查清理庫存的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劑,全面清洗消毒餐飲具和接觸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工具。發生洪澇災害地區的校外供餐單位和學校,必須廢棄洪水浸泡過的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劑。

詳細閱讀>>關於做好秋季學期學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