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推進突出臨床實踐的職稱評定

2020-09-10 10:5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9日,第36個教師節前夕,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開展以能力為導向的考試評價改革,推進突出臨床實踐的職稱評定。

當天會議部署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人才保障。

李克強説,我國醫護人才總量、結構都還不適應健康中國建設需要。此次疫情更加顯現出公共衛生、重症救治和護理等方面人才不足。要加大醫學教育改革創新力度,增強醫護人才保障。

臨床醫學要注重臨床實踐

李克強説,據我了解,現在醫師職稱評定沒有論文是過不了關的,這是一個“硬杠杠”。所以醫生們為了評定職稱,把相當多的精力用於寫論文上,臨床實踐反倒少了。而臨床醫學和其他學科不一樣,臨床實踐和臨床病例非常重要。因此,要開展以能力為導向的考試評價改革,推進突出臨床實踐的職稱評定。

當天會議決定,要提升醫學人才培養質量。建立臨床實踐保障機制,加強高校附屬醫院臨床教學職能,推進醫學生早臨床多臨床反復臨床。建立中醫藥跟師臨床學習制度。要圍繞提升臨床實踐能力健全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對經住院醫師培訓合格的本科學歷臨床醫師,在崗位聘用、職稱晉陞等方面與相關專業碩士研究生同等對待。

公共衛生不能簡單理解為就是傳染病防治,而應從國民健康角度進行拓展

李克強指出,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加快高水平公共衛生人才培養,深化醫學院校與疾控中心、傳染病醫院的醫教研合作。

“公共衛生不能簡單地理解為就是傳染病防治,而應從國民健康角度進行拓展。”總理説,“今天我們提倡全民健康,就是要從預防疾病、鍛鍊身體做起。此次疫情期間,專家們倡導要飲食營養均衡、加強體育鍛鍊等,這些都涉及公共衛生。”

李克強説,公共衛生不僅包括醫療,還與日常體育健身等密切相關。在一些發達國家,健康産業已形成國民經濟的第一大産業。當前,我國已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人民群眾在這方面的意願和需求不斷提升,健康産業潛力巨大,要把這篇文章做好。

當天會議決定,優化醫護人才培養結構。加快培養防治結合的全科醫學人才,醫學院校要普遍開展面向全體醫學生的全科醫學教育,逐步擴大服務基層的定向免費全科醫學生培養規模,中央財政繼續支持為中西部鄉鎮衛生院培養本科定向醫學生。擴大麻醉、感染、重症、兒科研究生招生規模。提高中醫藥專業教學中經典課程比重。

“三分治療,七分護理”,要高度重視護理人才培養

李克強指出,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要在醫護人才培養的某些薄弱環節上,加大補短板力度。

“當前突出的短板之一就是護理人才緊缺。今年初我到武漢金銀潭醫院考察時,就有醫生向我反映抗疫中護士力量急需加強,所以我們馬上從全國再增調醫護人員特別是護士支援武漢。”總理説,“‘三分治療,七分護理’,護理在醫護工作中十分重要,而且工作十分辛勞。抗疫初期防護設備十分緊缺,不少護士穿著防護服在重症監護室照料病人,一進去就十個小時左右。”

李克強要求,要高度重視護理人才培養,大力發展高職護理教育,增強一線護理力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