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異地辦事、低壓用電、醫保、養老……本週這9件民生大事都是你關心的!

2020-09-19 12: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異地辦事丨醫保丨養老丨小額貸款丨耕地

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年底前這58件事實現異地辦!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措施。會議確定,要抓緊將現有線下政務服務轉為線上辦,在抓好“省內通辦”的同時,今年底前實現市場主體登記註冊、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職業資格證書核驗、學歷公證、駕駛證公證等58項事項異地辦理,明年底前實現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就醫結算備案、社保卡申領、戶口遷移等74項事項異地辦理。下一步還要加快實現新生兒入戶、社保參保繳費查詢等“跨省通辦”。要優化線上辦理方式,使“跨省通辦”便捷、易操作。同時,要保障少數群體線下辦事需求。保護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

詳細閱讀>>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確定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和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的措施等

全面推廣居民和小微企業低壓用電報裝“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的措施。會議確定,全面推廣居民和小微企業低壓用電報裝“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今年底前在全國實現用電報裝業務線上辦理,將居民用戶和實行“三零”服務的低壓非居民用戶全過程辦電時間分別壓減至5個和25個工作日內,其他用戶辦電時間也大幅壓縮。2022年底前,實現居民和低壓用戶用電報裝“三零”服務全覆蓋,其中非居民用戶辦電時間減至15個工作日內。上述措施三年累計可為小微企業節省投資約1300億元。

詳細閱讀>>要辦低壓用電的注意!有最新好消息

提質增效、公平競爭!國企民企今年這樣改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按照“兩個毫不動搖”支持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改革發展。會議指出,一要持續推進國企提質增效,提高核心競爭力,增強發展後勁,更好發揮在國民經濟中的支撐作用。紮實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今年基本完成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等工作,著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支持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加強關鍵技術攻關,深入推進“雙創”。加快剝離非主業,著力做強主業。二要進一步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帶動擴大就業。持續放寬市場準入,加快電網企業剝離裝備製造等競爭性業務,推動油氣基礎設施向各種所有制企業公平開放。支持民企參與重大鐵路項目建設和客貨站場開發經營。推動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進一步向民企開放,加快對民企的國家企業技術中心認定,暢通民企技術人才職稱評審通道。允許中小民企聯合參與工業用地招拍挂。鼓勵各地建立中小微企業貸款風險分擔機制。

詳細閱讀>>李克強重申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深意何在?

國務院印發《關於實施金融控股公司準入管理的決定》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實施金融控股公司準入管理的決定》,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決定》明確,在我國境內的非金融企業、自然人以及經認可的法人控股或者實際控制兩個或者兩個以上不同類型金融機構,具有規定情形的,應當向中國人民銀行提出申請,經批准設立金融控股公司。《決定》要求,金融控股公司變更名稱、住所、註冊資本、持有5%以上股權的股東、實際控制人,修改公司章程,投資控股其他金融機構,增加或者減少對所控股金融機構的出資或者持股比例導致控制權變更或者喪失,分立、合併、解散或者破産,應當向中國人民銀行提出申請。

詳細閱讀>>國務院印發《關於實施金融控股公司準入管理的決定》

嚴禁違規佔用耕地從事非農建設!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的通知》。《通知》明確,嚴禁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造林、嚴禁超標準建設綠色通道、嚴禁違規佔用耕地挖湖造景、嚴禁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擴大自然保護地、嚴禁違規佔用耕地從事非農建設、嚴禁違法違規批地用地、全面開展耕地保護檢查、嚴格落實耕地保護責任。

詳細閱讀>>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的通知

好消息!明年起全國基本醫保參保信息實現互聯互通

近日,國家醫保局、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階段性目標:自2021年參保年度起,全國參保信息實現互聯互通、動態更新、實時查詢,參保信息質量明顯提升;到2025年,基本醫保參保率穩中有升,管理範圍水平明顯提升,群眾獲得感滿意度持續增強

詳細閱讀>>好消息!明年起全國基本醫保參保信息實現互聯互通

老有所依!《養老機構管理辦法》來了

近日,民政部印發《養老機構管理辦法》,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辦法》明確,養老機構應當為老年人家庭成員看望或者問候老年人提供便利,為老年人聯絡家庭成員提供幫助。鼓勵養老機構運營社區養老服務設施,或者上門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潔等服務。要求養老機構應當實行24小時值班,在各出入口、接待大廳、值班室、樓道、食堂等公共場所安裝視頻監控設施,並妥善保管視頻監控記錄,做好老年人安全保障工作。

詳細閱讀>>家有老人的快了解!養老機構將有這些變化

強監管!小額貸公司貸款不得用於股票投資

日前,中國銀保監會印發《關於加強小額貸款公司監督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確,小額貸款公司貸款不得用於股票、金融衍生品等投資;房地産市場違規融資等事項。此外,小額貸款公司不得從貸款本金中先行扣除利息、手續費、管理費、保證金等,違規預先扣除的,應當按照扣除後的實際借款金額還款和計算利率。鼓勵小額貸款公司降低貸款利率,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

詳細閱讀>>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關於加強小額貸款公司監督管理的通知

年底前建立醫藥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制度

日前,國家醫保局印發《關於建立醫藥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制度的指導意見》。《意見》要求建立醫藥價格和招採失信事項目錄清單,實行動態調整,列入目錄清單的失信事項主要包括在醫藥購銷中給予回扣或其他不正當利益、涉稅違法、實施壟斷行為、不正當價格行為、擾亂集中採購秩序、惡意違反合同約定等有悖誠實信用的行為。醫藥企業在定價、投標、履約、營銷等過程中,通過目錄清單所列失信事項牟取不正當利益的,納入醫藥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範圍。

詳細閱讀>>國家醫療保障局關於建立醫藥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制度的指導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