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冠疫苗研發進度、優先接種人群、定價……最新發佈!

2020-10-20 21:4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新冠疫苗有關情況。一起來看——

研發進展

我國4個疫苗進入臨床III期,6萬人接種無嚴重不良反應

我國的疫苗研發工作總體上是處於領先地位的,具體來説已經有13個疫苗進入了臨床試驗。其中,滅活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兩種技術路線共4個疫苗進入了III期臨床試驗。總體上進展順利,截止到目前共計接種了約6萬名受試者,未收到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初步顯示了良好的安全性。

病毒是否發生了變異,對疫苗研發是否有影響?

目前,全球的數據庫中已有近15萬條新冠病毒的基因組序列,涵蓋全球六大洲113個國家。通過對超過8萬條高質量的病毒基因組序列進行比較分析研究,結果表明病毒變異不大,屬於正常範圍內的變異積累,沒有對疫苗研發造成實質性的影響

上市情況

新冠疫苗最快什麼時候能夠上市?

III期是上市最關鍵的臨床試驗,其進展快慢取決於受試者人數、受試者入組速度、受試者中感染病例的獲取速度,以及試驗的結果等具體情況。一旦臨床試驗能夠獲取足夠的臨床研究數據,證明疫苗有足夠的保護效力,且具備可接受的安全性基礎以及穩定的商業化規模生産質量時,申請人就可以提交疫苗的上市申請。國家藥監局將依法依規,特事特辦,在第一時間完成疫苗的技術審評,保障安全有效、質量可控的疫苗儘快上市。

接種人群

疫苗上市後,哪些人群能夠優先接種?

我們把新冠病毒未來的接種人群大致劃分為三類:一是高風險人群;二是高危人群;三是普通人群。所謂高風險人群主要是指一線的醫療防疫人員,邊境、口岸的工作人員,還有由於工作原因必須要去高感染風險地區或者國家的工作人員,還有我們要保證城市基本運行的一些工作人員。高危人群主要是指老人、兒童、孕婦以及患有基礎疾病的人群。這類人群一旦感染新冠,出現重症或者危重症的比例遠遠大於其他人群。不管在什麼區域,只要符合這樣的人群特點,都應納入優先的接種考慮。

疫苗産能

預計到今年年底我國疫苗的年産能能達到6.1億劑

預計到今年年底我國疫苗的年産能能達到6.1億劑,明年我們國家新冠疫苗年産能會在此基礎上有效地擴大,來切實保證我國以及全球其他國家對中國新冠疫苗的需求。

疫苗定價

中國研發的新冠疫苗如何定價?

新冠疫苗的價格決定因素很多,除了成本以外,也包括産能、接種規模,而且不同的技術路線的成本還不是一樣的。比如滅活疫苗,它的生産就需要高等級的生物安全生産車間,相對來説,它的成本會相對較高,而腺病毒載體疫苗、流感病毒減毒載體疫苗、核酸疫苗和重組蛋白疫苗成本相對低一些。隨著産能的擴大,接種規模的擴大,成本也是會變動的,但是不管怎麼樣,新冠疫苗的價格一定是在大眾可接受的範圍內

我們在向全球提供疫苗的時候,我們一定也會給出一個公平合理的價格,而且對不發達國家或者一些發展中國家,我們還可以通過援助等方式,來實現這些國家新冠疫苗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

國際合作

中國政府一直積極支持中國企業同各國開展疫苗研發合作。中國加入了世衛組織發起的“全球合作加速開發、生産、公平獲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這一倡議。同時,也已加入了由世衛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共同發起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希望通過加入實施計劃能夠促進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也能夠確保發展中國家獲得疫苗。另外,也想通過中國的加入,帶動其他有能力的國家加入到這個實施計劃當中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