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二月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2020-11-28 16: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口管制法》12月1日正式生效

我國首部《出口管制法》自2020年12月1日起正式生效。其中明確國家實行統一的出口管制制度,通過制定管制清單、名錄或者目錄、實施出口許可等方式進行管理。《出口管制法》對出口管制範圍、管制制度、管制措施以及加強國際合作等都作出了明確規定,違反本法規定受到處罰的出口經營者,自處罰決定生效之日起,國家出口管制管理部門可以在五年內不受理其提出的出口許可申請;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可以禁止其在五年內從事有關出口經營活動,因出口管制違法行為受到刑事處罰的,終身不得從事有關出口經營活動。

詳細閱讀>>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口管制法

修訂後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12月1日起施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佈修訂後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新版《條例》落實科技獎勵由推薦制調整為提名制的改革要求;加強科技獎勵誠信體系建設,明確評審專家需具有較高的學術水平和良好的科學道德,在科技活動中違反倫理道德或者有科研不端行為的個人、組織不得被提名或者授予國家科學技術獎,建立科研誠信嚴重失信行為數據庫,禁止使用國家科學技術獎名義牟取不正當利益。

詳細閱讀>>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修訂後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

《規範促銷行為暫行規定》12月1日起施行

為了規範經營者的促銷行為,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保護消費者、經營者合法權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出臺《規範促銷行為暫行規定》,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規定》明確,經營者折價、減價,應當標明或者通過其他方便消費者認知的方式錶明折價、減價的基準。未標明或者表明基準的,其折價、減價應當以同一經營者在同一經營場所內,在本次促銷活動前七日內最低成交價格為基準。如果前七日內沒有交易的,折價、減價應當以本次促銷活動前最後一次交易價格為基準。《規定》還規定抽獎式有獎銷售最高獎的金額不得超過五萬元。對於違反規定、構成價格違法行為的,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依據價格監管法律法規處罰,並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

詳細閱讀>>

規範促銷行為暫行規定

12月1日起,這類國內航線運價將放開

近日,民航局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民航國內航線運輸價格改革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自2020年12月1日起,放開3家以上(含3家)航空運輸企業參與經營的國內航線的旅客運輸價格。改革後,實行市場調節價的國內航線將大幅增加,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將進一步得到強化。

詳細閱讀>>

民航局 國家發展改革委進一步深化民航國內運價市場化改革

2020年版《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12月30日起實施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公告,正式頒布2020年版《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新版《中國藥典》新增品種319種,修訂3177種,不再收載10種,品種調整合併4種,共收載品種5911種。新版《中國藥典》自2020年12月30日起實施。

詳細閱讀>>

關於發佈2020年版《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的公告

《經營者集中審查暫行規定》正式施行

市場監管總局公佈《經營者集中審查暫行規定》,《規定》在原4部部門規章和2部規範性文件的基礎上,梳理、整合經營者集中審查的實體和程序規定,對經營者集中申報、審查、限制性條件的監督和實施、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調查等全流程內容分章作出規定,並整合各流程共性內容,增加總則、法律責任和附則三章,共有七章65條,建立了統一完備的經營者集中審查制度。《規定》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

詳細閱讀>>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