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務服務熱線盡可能使用一個號碼、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臺上線……本週民生大事件件重要!

2020-12-19 18:4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便民熱線 | 快遞包裝 | 根治欠薪 | 老年社區 | 物業服務

1

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盡可能使用一個號碼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優化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提高為企便民服務效率和水平。會議指出,要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針對目前政務服務熱線號碼多、群眾辦事多頭找等問題,推動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優化。對涉及企業和群眾的非緊急政務服務熱線,壓實地方特別是市縣責任,地方設立的政務服務熱線以及國務院有關部門設立並在地方接聽的政務服務熱線,號碼能歸併的儘量歸併,盡可能使用一個號碼,方便群眾記憶和使用,體現一個窗口服務。

詳細閱讀>>

李克強談優化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接得更快、分得更準、辦得更實

2

好消息!在全國實施動産和權利擔保統一登記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全國實施動産和權利擔保統一登記,助力企業擔保融資。從2021年1月1日起,對動産和權利擔保在全國實行統一登記。原由市場監管總局承擔的生産設備、原材料、半成品、産品抵押登記和人民銀行承擔的應收賬款質押登記,以及存款單質押、融資租賃、保理等登記,改由人民銀行統一承擔,提供基於互聯網的7×24小時全天候服務。此前已作動産和權利擔保登記的,不需要重新登記,有關部門要妥善做好存量信息數據移交等銜接工作。對新登記的,由當事人通過動産融資統一登記公示系統自主辦理,並對登記內容的真實性、完整性和合法性負責;登記機構不對登記內容進行實質審查。實行統一登記,有助於金融機構全面掌握企業動産和相關權利信息,提升給企業擔保融資的意願。

詳細閱讀>>

為何在全國實施動産和權利擔保統一登記?李克強這樣説

3

兩年內超八成電商快件將不再二次包裝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郵政局等八部門《關於加快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的意見》。《意見》提出,要強化綠色治理,落實快遞行業塑料製品禁限要求,推動包裝材料從源頭減量,淘汰劣質包裝,避免過度包裝,減少電商快件二次包裝。到2022年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比例達到85%,可循環快遞包裝應用規模達700萬個,到2025年達到1000萬個,快遞包裝基本實現綠色轉型。

詳細閱讀>>

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關於加快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意見的通知

4

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臺上線,被拖欠工資來這兒反映

為進一步暢通和拓寬欠薪維權渠道,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于12月14日正式開通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臺,全面接收處理農民工欠薪問題線索。目前,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臺已在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正式上線,進入小程序後,點“欠薪線索反映”圖標,即可開始反映欠薪線索。

詳細閱讀>>

被拖欠工資了?來這個全國平臺反映!

5

我國將建成5000個示範性城鄉老年友好型社區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近日發佈《關於開展示範性全國老年友好型社區創建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在全國建成5000個示範性城鄉老年友好型社區,到2035年底,全國城鄉社區普遍達到老年友好型社區標準。根據《通知》,創建全國示範性城鄉老年友好型社區將從六個方面著手,包括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環境、方便老年人的日常出行、提升為老年人服務的質量、擴大老年人的社會參與、豐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和提高為老服務的科技化水平。

詳細閱讀>>

關於開展示範性全國老年友好型社區創建工作的通知

6

鼓勵醫護人員到醫養結合機構執業

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日前聯合發佈《關於開展醫養結合機構服務質量提升行動的通知》,明確鼓勵醫護人員到醫養結合機構執業,促進人才有序流動。《通知》指出,加強醫養結合機構信息化建設,擴大國家老齡健康醫養結合遠程協同服務試點,使老年人在醫養結合機構即可獲得遠程診療指導、在線復診等服務。此外,要加強醫養結合機構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傳染病防控工作,消除機構內交叉感染風險。醫養結合機構服務質量提升行動自2020年起開始實施,為期3年。

詳細閱讀>>

關於開展醫養結合機構服務質量提升行動的通知

7

多部門:推動物業服務企業發展居家社區養老服務

近日,住建部、工信部等六部門聯合發佈《關於推動物業服務企業加快發展線上線下生活服務的意見》,鼓勵物業服務企業依託智慧物業管理服務平臺,發揮熟悉居民、服務半徑短、響應速度快等優勢,在做好物業基礎服務的同時,為家政服務、電子商務、居家養老、快遞代收等生活服務提供便利。構建線上線下生活服務圈,滿足居民多樣化生活服務需求。連接居住社區周邊餐飲、購物、娛樂等商業網點,對接各類電子商務平臺,為居民提供定制化産品和個性化服務,實現家政服務、維修保養、美容美發等生活服務一鍵預約、服務上門,豐富生活服務內容。推進智慧物業管理服務平臺與城市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對接,促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向居住社區延伸,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詳細閱讀>>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關於推動物業服務企業加快發展線上線下生活服務的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