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月7日起已購火車票免費退票、邢臺新冠病毒與歐洲輸入病毒高度同源……最新消息!

2021-01-07 07:2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疫情防控

國家衛健委:1月5日新增確診病例32例 其中本土病例23例

1月5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32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9例(廣東3例,陜西3例,上海2例,天津1例),本土病例23例(河北20例,北京1例,遼寧1例,黑龍江1例);無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1例(在上海),本土病例1例(在遼寧)。

>>詳細閱讀:截至1月5日24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況

鐵路部門: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推出免費退票措施

針對近日全國部分地區出現多點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為配合各地政府減少人員流動、減少旅途風險、減少人員聚集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實,鐵路部門對旅客列車車票退票規定做出如下調整:自2021年1月7日0時起,旅客在車站、鐵路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等各渠道辦理2021年1月6日24時前已購列車的有效車票退票時,均不收取退票手續費,購買的鐵路乘意險一同辦理。

河北:

·石家莊全員核酸檢測目前發現7例陽性樣本

1月6日,石家莊市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疫情防控最新情況。1月6日淩晨開始,對石家莊市進行全員核酸檢測。截至1月6日17點,累計採樣200萬人份,送檢593757人,發現陽性樣本7例。高風險地區藁城區的全員核酸檢測1月6日晚完成。

·石家莊市藁城區全域調整為高風險地區

河北省衛健委發佈通知,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聯防聯控機制關於科學劃分、精準防控等工作要求,自2021年1月6日起,將石家莊市藁城區全域調整為高風險地區。目前,邢臺市南宮市天地名城小區、邢臺市南宮市天一和院小區、邢臺市南宮市鳳崗街道辦事處為中風險地區。全省其他地區均為低風險地區。

·石家莊:乘火車飛機須持72小時內核酸證明

根據河北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交通檢疫組緊急通知要求:從1月6日起,各地駐站(場)檢疫人員要對進入火車站及石家莊機場出行旅客逐一查驗核酸證明,出行旅客需憑72小時內有效核酸陰性證明方可乘車、登機。

·河北省民政廳:引導婚事新辦 倡導喪事簡辦

河北省民政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春節前後婚喪事宜移風易俗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引導婚禮主辦方不擺宴席,不邀請外地親友前來參加婚禮,必要時可勸導取消婚禮、推遲婚禮,或舉辦僅限家人至親參加的小型婚禮。勸導群眾從簡從快辦理喪事活動,控制治喪規模,縮短治喪時間,減少人員聚集。

·邢臺新冠病毒基因測序結果公佈:與歐洲輸入病毒高度同源

1月6日晚,河北邢臺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發佈疫情防控最新消息:1月3日,第一時間將首批3例確診患者的核酸樣本,由河北省疾控中心送至國家疾控中心開展基因測序,根據1月6日上午反饋的結果,病毒傳播與歐洲輸入病毒高度同源,具有流行病學聯絡,從而明確了本次疫情的流行病學途徑。

北京:順義封控區域內人、物、環境同檢

1月6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3場新聞發佈會上,順義區委常委、區政府常務副區長介紹:截至6日14時,順義區追蹤確定密接人員2430人,嚴格按照閉環轉運要求轉運至集中隔離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繼續對高麗營鎮及封控區域開展第二輪核酸復測,1月4日以來累計採樣10.42萬人,已出結果10.36萬人,全部為陰性。順義區先後對16個重點區域3.9萬人及時進行了封閉管控,堅持封控區域內人、物、環境同檢,結果必須全部為陰性,確保安全。

新疆:一地報告1例無症狀感染者,來自石家莊

1月6日,新疆昌吉州呼圖壁縣報告1例輸入性無症狀感染者。1月6日,昌吉州呼圖壁縣對途經轄區的河北省石家莊市2輛貨車駕駛員及1名同乘人員例行核酸檢測時,發現1名貨車駕駛員檢測結果呈陽性,呼圖壁縣人民醫院復核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經專家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已轉至定點醫院接受隔離醫學觀察。其餘2名人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均已落實集中醫學觀察措施。

遼寧:瀋陽一地區調整為中風險地區

瀋陽市衛健委1月6日發佈通知,結合瀋陽市新增新冠肺炎患者行動軌跡和活動範圍,經瀋陽市新冠疫情防控專家組研判論證,並報請遼寧省疫情防控總指揮部同意,將瀋陽市皇姑區長江南街197—1號樓調整為中風險地區。其他地區風險等級不變。

廣東:分離出新冠病毒501Y.V2南非突變株

1月6日,廣東省疾控中心成功從一例境外輸入南非籍新冠肺炎病例的咽拭子中分離出501Y.V2南非突變株。這是廣東省疾控中心繼1月2日在一名英國輸入新冠肺炎確認病例的咽拭子樣本中發現了B.1.1.7突變株以來,再次發現並成功分離出新冠病毒突變株。廣東省疾控中心將進一步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確保相關突變株不在廣東省造成後續傳播。

服務

2021年底前 各地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統一為12345

1月6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指導意見提出,加快推進除110、119、120、122等緊急熱線外的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歸併,2021年底前,各地區設立的政務服務便民熱線以及國務院有關部門設立並在地方接聽的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實現一個號碼服務,各地區歸併後的熱線統一為“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語音呼叫號碼為“12345”,提供“7×24小時”全天候人工服務。

>>詳細閱讀: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地方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的指導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