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當前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堅決制止涉企亂收費……本週民生大事!

2021-01-24 19:1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

涉企收費丨稅費徵繳丨困難群眾丨就地過年丨春運

強化措施!堅決制止涉企亂收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強化措施、完善制度,堅決制止涉企亂收費。會議指出,一是在全國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檢查,嚴肅查處擅自設立收費項目、提高徵收標準、擴大徵收範圍、亂攤派等問題,對企業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亂收費行為予以曝光;二是規範交通、稅務、應急等領域執法,科學制定裁量基準,對輕微交通違法、一般交通違法初犯偶犯等更多采取警告方式,慎用或不適用罰款,在稅務執法領域研究推廣“首違不罰”清單制度;三是繼續清理規範重點領域收費;四是加強海運口岸收費監管;五是加快修訂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等方面法規等。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強化措施完善制度堅決制止涉企亂收費等

稅費徵繳確保不增加企業和群眾不合理負擔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要求,要做好法定稅費正常徵繳工作,不得自行對歷史欠費進行集中清繳,不得因社保費徵收職責劃轉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增加繳費負擔。今年所有省份要保持社保費現行徵收方式不變。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社保繳費業務流程,擴大“非接觸式”服務範圍,7月底前實現企業繳社保費基本能網上辦理,年底前實現個人繳費基本能“掌上辦理”。創新措施,充分保障老年人、重度殘疾人等特殊人群繳費順暢便捷。加強社保費徵收情況監測分析,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強化監督檢查,對違規行為依規依紀嚴肅問責。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強化措施完善制度堅決制止涉企亂收費等

@這些人,溫暖過春節,這些措施來幫你!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有關工作的通知》。《通知》強調,要加強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及時足額發放低保、特困供養等救助金。各地可根據實際情況,為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孤兒等困難群眾發放節日補助或臨時生活補助。開展取暖救助,確保寒冷地區的困難群眾冬天不受凍。對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獨居(留守)老年人和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農村留守兒童等特殊困難群眾,開展巡訪探訪,提供幫扶和關愛服務。切實做好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工作等。

詳細閱讀>>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有關工作的通知》

進一步做好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各地要強化應急指揮體系建設,建立健全工作專班,保持24小時運行狀態,嚴格執行“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通知》要求,各地要把農村地區疫情防控作為重中之重,加強機場周邊、城鄉結合部、務工返鄉人員較多的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強化網格化、精細化管理。對春節返鄉人員做好信息登記和日常健康監測,督促減少外出、落實個人防護措施。

詳細閱讀>>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八部門:重點行業工傷事故發生率5年要降低20%

人社部、工信部、財政部等八部門日前聯合印發《工傷預防五年行動計劃(2021-2025)》。《計劃》提出工作目標,工傷事故發生率要明顯下降,重點行業5年降低20%左右;工作場所勞動條件不斷改善,切實降低塵肺病等職業病的發生率等。《計劃》指出,要實施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工傷預防(安全生産、職業病防治)能力提升培訓工程,重點培訓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分管負責人、安全管理部門主要負責人和一線班組長等重點崗位人員,2025年底前實現上述人員培訓全覆蓋。

詳細閱讀>>

八部門關於印發工傷預防五年行動計劃(2021-2025)的通知

七部門:鼓勵引導農民工等務工人員留在就業地過年

近日,人社部、工信部、民政部等七部門印發通知,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國範圍內開展“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鼓勵引導農民工等務工人員留在就業地安心過年。鼓勵企業發放“留崗紅包”、“過年禮包”、安排文化娛樂活動,落實好工資、休假等待遇保障,餐飲商超、醫療衛生、治安消防等服務供應不斷線,讓務工人員留在就業地安心過春節。

詳細閱讀>>

人社部等七部門部署開展“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

安全出行!春運期間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防控指南發佈

近日,交通運輸部制定印發《2021年春運期間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防控指南》。《指南》聚焦道路客運、城市公共汽電車、城市軌道交通、出租汽車、水路客運、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汽車租賃等七個領域。《指南》從消毒、通風、運輸組織、人員防護、宣傳等5個方面,制定了詳細的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10座及以上省際市際客運車輛和客運船舶應設置臨時留觀區,高、中、低風險地區客座率分別不超過50%、70%、90%。

掃描下方葵花碼,可以查詢你是否曾坐在患者旁↓

【患者同乘接觸者查詢】

詳細閱讀>>

春運期間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疫情分區分級防控指南出臺

教育部要求2021屆部屬公費師範畢業生離校前須全部落實任教學校

日前,教育部辦公廳發佈《關於做好2021屆教育部直屬師範大學公費師範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2021年5月底前,確保90%的公費師範生通過雙向選擇落實任教學校。2021年6月底仍未簽約的公費師範生,其檔案、戶口等遷轉至生源所在地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由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會同有關部門統籌安排到師資緊缺地區的中小學校任教,公費師範生離校前須全部落實任教學校。

詳細閱讀>>

教育部:保證2021屆部屬師範大學公費師範畢業生全部安排到中小學任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