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有關工作的通知》

2021-01-21 18: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當前,春節臨近,要進一步保障好困難群眾生活,確保困難群眾度過一個溫暖祥和的春節。

《通知》提出,要保障市場供應充足和價格平穩,全面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做好重要商品的保供穩價工作,確保米麵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資生産正常、運輸暢通、供應充足、價格平穩、質量可靠,保障城鄉居民過節物資需求。

《通知》強調,要加強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及時足額發放低保、特困供養等救助金。各地可根據實際情況,為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孤兒等困難群眾發放節日補助或臨時生活補助。開展取暖救助,確保寒冷地區的困難群眾冬天不受凍。對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獨居(留守)老年人和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農村留守兒童等特殊困難群眾,開展巡訪探訪,提供幫扶和關愛服務。切實做好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工作。

《通知》要求,要妥善做好受災人員基本生活救助,加快中央冬春臨時生活困難救助資金髮放進度,確保春節前全面發放到受災群眾手中。用好用足各類重建政策和資金,支持受災群眾儘快恢復重建住房,早日入住新居。

《通知》提出,要防範化解各類特殊困難群眾服務機構安全隱患,壓實主體責任,健全預警機制和應急處置預案,嚴密防範各類安全事故發生,確保服務機構健康有序運行。加強特殊困難群眾服務機構的安全管理,分區分級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從嚴從細排查消除消防、食品衛生等方面的安全隱患。

《通知》明確,要全力做好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的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各項政策措施,努力降低疫情對困難群眾生活的影響。對因疫情防控影響缺乏監護或照料的老年人、殘疾人、兒童等特殊群體,加強走訪探視、摸底排查。做好留在當地農民工、留校學生等的生活安排,對生活困難的及時提供臨時住宿、飲食、禦寒衣物等救助幫扶。

《通知》強調,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守住民生底線,堅決防止發生衝擊社會道德底線的事件。各級財政要把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放在突出位置,優先安排、打夠打足基本民生保障資金,及時足額將各類救助和補貼資金髮放到困難群眾手中。春節期間要精心組織走訪慰問活動,加強對困難群眾的關心關愛,妥善解決困難群眾生産生活實際問題,確保困難群眾安心過年、溫暖過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