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得隨意禁止外地群眾返鄉過年!返鄉防疫“六個不”,明顯違反的要通報整改!

2021-01-31 18:5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于2021年1月31日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人民群眾就地過年和春節期間疫情防控有關情況。

返鄉防疫要做到“六個不”,地方執行明顯違反的要通報整改

“層層加碼”和“一刀切”,既是一種懶政,也是對寶貴防疫資源的浪費,各地要規範落實2021年春運期間的疫情防控要求,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的相關工作,不得在現行政策的基礎上擅自“加碼”、“層層加碼”,不得在工作中搞“一刀切”。具體來説,對於北京市以外的省份,要做到“六個不”:

①不得隨意禁止外地群眾返鄉過年

②不對返鄉人員實施集中和居家隔離措施

③不對低風險地區跨省流動到城市的非重點人群進行核酸檢測

④不對省域內低風險地區返鄉的非重點人群查驗核酸檢測證明

⑤不對省域內返鄉人員進行居家健康監測

⑥不得隨意延長居家健康監測的期限

各地應該及時糾偏,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將密切關注各地政策的執行情況,對執行政策明顯不符合要求的情況予以通報,要求立即整改

全國疫情總體風險可控

1月以來,全國累計新增本土確診病例2016例,為去年3月以來單月最多,疫情呈現零星散發和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態勢。本週後半段,全國現有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數量已經開始下降,前期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地區防控效果開始顯現,正在推進分區分級防控措施,全國疫情總體風險可控

食品檢測出核酸陽性不代表具有傳染性

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主要經呼吸道飛沫和人與人密切接觸傳播,經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極小。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主要是針對病毒的核酸片段,無論是活病毒、死病毒,都可能檢出核酸陽性。因此食品檢出核酸陽性,只能説明它曾經被新冠病毒污染過,不代表它就具有傳染性。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消費者經採購、加工食品而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報道。從全國各地對食品及其外包裝特別是進口食品及其外包裝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來看,總體的陽性檢出率不到萬分之一,一些問題食品也都及時進行了處置。消費者因接觸食品而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小

我國新冠病毒疫苗嚴重異常反應報告發生率不高於流感疫苗

截至目前,我國各地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數量已經超過2400萬劑次。有關不良反應,初步監測分析顯示,新冠病毒疫苗的一般反應發生率與2019年我國上市後疫苗報告發生率基本一致,嚴重異常反應報告發生率略低於2019年上市已應用疫苗的發生率,不高於流感疫苗

對於留校過年學生,學校要做好穩價保供工作

今年留校過年的學生跟往年相比幾乎翻了兩番。對於學生留校過年,高校要做好校門管理、各個場所消毒、突發疫情的應急處置準備等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倡導同學少聚集,做好個人的衛生和防控。後勤服務部門要及時了解和關注學生在學校期間各方面的需求,做好穩價保供工作,對接收快遞和訂外賣等工作有詳細的安排,確保洗浴、體育鍛鍊、學生學習和活動的場所安全。無論是春節留校還是返鄉居家,大中小學都要對學生的健康狀況、出行軌跡、交往範圍等做到“日報告”“零報告”

今年春季學期目前還是全面開學、正常開學、安全開學

從教育部目前的要求來講,今年春季學期還是全面開學、正常開學和安全開學。如果在春節過後還有中高風險地區的話,這些地區的學生可能就要暫緩返校。同時,我們現在也要求各地各校要做好線上線下教學相互銜接的準備,需要的時候,可以隨時開啟線上教學。總之,我們目前已經有了明確的要求,各地各校也都有了明確的安排。我們會不斷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的發展和變化及時調整。

為中高風險地區農民群眾代耕代種,確保地不撂荒、不誤農時

目前全國大部分地區處於春耕準備階段,農業生産物資總體上供應充足有保障。國家動員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組織針對疫情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流動受限、農民下地耕種可能不便的情況,採取生産託管等方式,為農民群眾代耕代種,確保地不撂荒、不誤農時。下一步將督促各地加強春季農業生産物資運輸需求對接,對於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採取針對性的保障措施,實施“點對點”的支持,一事一處理,確保農業生産物資不因運輸問題影響供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