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約車可以在線查是否合規、校外培訓風險提示發佈……本週提醒來了!

2021-03-28 16: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醒每週知,便民TIPS望週知!

網約車、導航、社交等39類App能提取哪些個人信息?國家明確了!

國家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聯合發佈《常見類型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必要個人信息範圍規定》,明確了地圖導航、網絡約車、即時通信、網絡購物等39類常見類型移動應用程序必要個人信息範圍,要求自2021年5月1日起,其運營者不得因用戶不同意提供非必要個人信息,而拒絕用戶使用App基本功能服務。

>>詳細閱讀:

網約車、社交等39類APP能提取哪些個人信息?四部門發文明確!

新版職業教育專業目錄發佈 聚焦專業升級和數字化改造

近日,教育部印發《職業教育專業目錄(2021年)》,對職業教育專業目錄做了全面修(制)訂。新版《目錄》聚焦專業升級和數字化改造,優化和加強5G、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領域相關專業設置。一體化設計中等職業教育、高等職業教育專科、高等職業教育本科不同層次專業,共設置19個專業大類、97個專業類、1349個專業,其中中職專業358個、高職專科專業744個、高職本科專業247個。《目錄》自發佈之日起施行。

>>詳細閱讀:

教育部印發《職業教育專業目錄(2021年)》

@家長們,校外培訓別一次性繳納超3個月或60課時的培訓費用

近日,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發佈校外培訓風險提示:請家長選擇有資質正規培訓機構。可通過“全國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服務平臺”查詢有資質的正規培訓機構名單。不要一次性繳納超3個月或60課時的培訓費用,以免造成經濟損失。妥善保管好培訓合同及發票,以作為維權憑據。

>>詳細閱讀:

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發佈校外培訓風險提示

@高校畢業生,大中城市聯合招聘17場特色服務活動來了!

人社部2021年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專場活動近期推出第二批17場特色服務活動。其中線上活動14場,包括建築與建工、汽車汽修及交通運輸、通信軟體、西部地區中小微企業等7場專場招聘會和5場直播帶崗、2場職業指導直播課,線下活動3場。高校畢業生和用人單位可通過中國國家人才網大中城市聯合招聘活動主會場頁面,查詢相關信息或直接進入相應專場參與。

>>詳細閱讀:

人社部啟動大中城市聯合招聘 14場線上活動將提供約3.7萬個崗位

當心!這些都是涉嫌非法社會組織

民政部近日公佈2021年第二批涉嫌非法社會組織名單,其中包括中國産業發展促進協會、中國茶業管理協會、中國質量認證監督委員會、亞洲語言藝術家協會、國民健康服務業發展研究院、中國職業技術教育發展研究會、中國綠色能源環保産業協會、老年健康運動福利協會、國際華人藝術家聯誼會、中醫藥民間協會等10家組織。社會各界可登錄“中國社會組織政務服務平臺”的“投訴舉報”欄目,提供涉嫌非法社會組織的活動線索。

>>詳細閱讀:

民政部公佈2021年第二批涉嫌非法社會組織名單

你乘坐的網約車合規嗎?這裡查↓

網約車合規信息查詢服務近日正式開通。乘客可在交通運輸部微信公眾號的服務欄目,點擊“網約車合規查詢”功能,輸入車牌信息,查詢網約車車輛和相應駕駛員的合規情況。根據網約車管理有關規定,合規網約車駕駛員是指通過背景核查、考核合格、符合城市人民政府規定條件且獲得《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證》的駕駛員;合規網約車車輛是指已安裝應急報警等裝置、技術性能符合運營安全相關標準、登記為預約出租汽車客運且獲得《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證》的車輛。

>>詳細閱讀:

網約車合規信息查詢服務正式開通

注意!這8批次食品抽檢不合格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食品安全監督抽檢。本次抽檢包含有茶葉及相關製品、乳製品、飲料、酒類、糕點、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餅乾、方便食品等13大類食品686批次樣品,檢出其中乳製品、飲料、糕點、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水果製品、肉製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等7大類食品8批次樣品不合格。發現的主要問題是生物毒素、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劑超限量使用、質量指標不達標等。點擊“詳細閱讀”鏈結查看詳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