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印發《職業教育專業目錄(2021年)》

2021-03-22 13:47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教育部印發《職業教育專業目錄(2021年)》(以下簡稱《目錄》)。新版《目錄》按照“十四五”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2035年遠景目標對職業教育的要求,在科學分析産業、職業、崗位、專業關係基礎上,對接現代産業體系,服務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統一採用專業大類、專業類、專業三級分類,一體化設計中等職業教育、高等職業教育專科、高等職業教育本科不同層次專業,共設置19個專業大類、97個專業類、1349個專業,其中中職專業358個、高職專科專業744個、高職本科專業247個。

《目錄》自發佈之日起施行。2021年起,職業院校擬招生專業設置與管理工作按《目錄》及相應專業設置管理辦法執行。教育部要求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依照《目錄》和辦法,結合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需求合理設置專業,並做好國家控制布點專業的設置管理工作。中等職業學校可按規定備案開設《目錄》外專業。高等職業學校依照相關規定要求自主設置和調整高職專業,可自主論證設置專業方向。教育部指導符合條件的職業院校按照高起點、高標準的要求,積極穩妥設置高職本科專業,避免“一哄而上”。

教育部將根據《目錄》陸續發佈相應專業簡介,組織研製相應專業教學標準;要求各地要指導職業院校對照《目錄》和專業簡介等,全面修(制)訂併發布實施相應專業人才培養方案;要求各職業院校要根據《目錄》及時調整優化師資配備、開發或更新專業課程教材,以《目錄》實施為契機,深入推進教師教材教法改革。

教育部要求做好新舊目錄銜接工作,目前在校生按原目錄的專業名稱培養至畢業,學校應根據專業內涵變化對人才培養方案進行必要的調整更新。已入選“雙高計劃”等教育部建設項目的相關專業(群),應結合《目錄》和項目建設要求,進行調整升級。用人單位選用相關專業畢業生時,應做好新舊目錄使用銜接。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等需要,教育部將動態更新《目錄》,完善專業設置管理辦法。

目前,全國職業學校開設1300余個專業,覆蓋了國民經濟各領域,專業布點10余萬個,每年培養1000萬左右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在現代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畢業生,職業教育社會認可度顯著提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