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醫務人員,你的工作和待遇將有這些變化!

2021-06-06 12:2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意見》中許多內容涉及醫務人員的管理和待遇。具體將有哪些變化?一起來看——

人事管理

合理制定並落實公立醫院人員編制標準,建立動態核增機制。

落實公立醫院用人自主權,對編制內外人員待遇統籌考慮。

落實崗位管理制度,按照醫、護、藥、技、管等不同類別合理設置崗位,科學編制崗位責任書,實行競聘上崗、合同管理,激勵人才脫穎而出。

增加護士配備,逐步使公立醫院醫護比總體達到1:2左右。

薪酬分配

落實“允許醫療衛生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平,允許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提取各項基金後主要用於人員獎勵”要求,合理確定、動態調整公立醫院薪酬水平,合理確定人員支出佔公立醫院業務支出的比例。

建立主要體現崗位職責和知識價值的薪酬體系,實行以崗定責、以崗定薪、責薪相適、考核兌現。

在核定的薪酬總量內,公立醫院可採取多種方式自主分配。

醫院可自主設立體現醫療行業特點、勞動特點和崗位價值的薪酬項目,充分發揮各項目的保障和激勵作用,更加注重發揮薪酬制度的保障功能。

鼓勵對主要負責人實行年薪制。

醫務人員培養評價

強化醫學生早臨床、多臨床、反復臨床,加強醫學人文教育。

落實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專科醫師規範化培訓和繼續醫學教育制度,加強中醫藥師承教育。

加快培養高層次複合型醫學人才,造就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人才、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

加強老年、兒科、重症、傳染病等緊缺護理專業護士的培養培訓,推動護理崗位科學管理,提升護理服務水平。

改革完善人才評價機制,堅持分層分類評價,合理設置評價標準,突出品德能力業績導向,增加臨床工作數量和質量指標,探索實行成果代表作制度,淡化論文數量要求。

穩慎下放職稱評審權限,探索在崗位設置合理、人事管理完善、具有自主評審意願的三級公立醫院試點自主開展高級職稱評審。

關心關愛醫務人員

建立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長效機制。

改善醫務人員工作環境和條件,減輕工作負荷,落實學習、工作、休息和帶薪休假制度,維護醫務人員合法權益。

鼓勵公立醫院通過設立青年學習基金等多種方式,關心年輕醫務人員成長。

健全職工關愛幫扶機制,切實解決醫務人員實際困難。

建立醫務人員職業榮譽制度。

加強醫院安全防範,強化安保隊伍建設,完善必要安檢設施。

將解決醫療糾紛納入法治軌道,健全完善醫療糾紛預防和處理機制,依法嚴厲打擊醫鬧、暴力傷醫等涉醫違法犯罪行為,堅決保護醫務人員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