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些支付手續費會降低、這些藥品要降價……本週民生大事來了!

2021-06-26 14: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創業創新 | 外貿升級 | 企業新型學徒制 | 兒童眼健康 | 反食品浪費

三方面舉措縱深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十四五”時期縱深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更大激發市場活力促發展、擴就業、惠民生。一是堅持創業帶動就業。適應勞動力供求關係深度調整、就業方式更加多元、市場靈活性增強等新形勢,進一步推進雙創,培育更多充滿活力、持續穩定經營的市場主體,特別是促進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多渠道創業就業,增強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能力。二是營造更優雙創發展生態。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不合理障礙,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鼓勵産業鏈中佔主導地位的“鏈主”企業發揮引領支撐作用,開放市場、創新、資金等要素資源,建設集研發、孵化、投資等於一體的創業創新培育中心,促進更多“專精特新”、“小巨人”、製造業單項冠軍等中小企業成長壯大。強化公正監管,反對不正當競爭,保護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合法權益。三是強化創業創新政策激勵。落實好稅收減免、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等政策。拓展雙創融資渠道,加大普惠金融力度,鼓勵社會資本以市場化方式設立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推進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住房公積金制度試點。吸引更多海外人才來華創業,支持有條件的雙創示範基地向國際化發展。

詳細閱讀>>這項工作國常會一年內多次部署,李克強提出新要求

推動外貿升級!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措施,推動外貿升級,培育競爭新優勢。會議指出,下一步,一要完善跨境電商發展支持政策。擴大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試點範圍。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便利跨境電商進出口退換貨管理。制定跨境電商知識産權保護指南,防範假冒偽劣商品。二要積極推動海外倉發展。鼓勵傳統外貿企業、跨境電商和物流企業等參與海外倉建設,提高海外倉數字化、智慧化水平,促進中小微企業借船出海,帶動國內品牌、雙創産品拓展國際市場空間。三要積極發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引導外貿綜合服務企業提升集中代辦退稅工作效率和風險管控水平,支持綜合保稅區、自貿試驗區內企業開展保稅維修,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發展離岸貿易。四要進一步推動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參與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國際規則和標準制定。加強知識産權保護、跨國物流等領域國際合作。

詳細閱讀>> 支持發展跨境電商和海外倉 李克強開國常會確定這些利好政策

四部門:進一步降低支付手續費

為貫徹落實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有關“適當降低小微企業支付手續費”的工作部署以及國務院關於降低自動取款機(ATM)跨行取現手續費的工作要求,近日,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管總局提出12項降費措施,涵蓋銀行賬戶服務、人民幣結算、電子銀行、銀行卡刷卡、支付賬戶服務等5方面,將於2021年9月30日起正式實施。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通過櫃臺渠道進行的單筆10萬元(含,下同)以下的對公跨行轉賬匯款業務,商業銀行應按照不高於現行政府指導價標準的9折實行優惠。實際收費標準低於上述標準的,鼓勵繼續執行實際收費標準。人民銀行指導清算機構對小額批量支付系統、網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統單筆10萬元以下的交易按照現行費率9折實行優惠。此外,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聯合發佈《關於降低自動取款機(ATM)跨行取現手續費的倡議書》,倡議同城ATM跨行取現手續費不超過3.5元/筆,異地ATM跨行取現手續費的固定費用標準與同城業務一致。

詳細閱讀>> 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管總局聯合推出進一步降低支付手續費等措施

全面推行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學徒每人每年補貼5000元以上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國務院國資委、中華全國總工會、全國工商聯近日共同印發《關於全面推行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 加強技能人才培養的指導意見》。《意見》明確,學徒培養目標以符合企業崗位需求的中級工、高級工及技師、高級技師為主。培養期限為1-2年,特殊情況可延長到3年。《意見》指出,要完善經費補貼政策,對開展學徒培訓的企業按規定給予職業培訓補貼,學徒每人每年的補貼標準原則上5000元以上,並可結合經濟發展、培訓成本、物價指數等情況定期調整。承擔帶徒任務的企業導師享受導師帶徒津貼。

詳細閱讀>>人社部等五部門共同印髮指導意見全面推行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 加強技能人才培養

第五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結果“出爐” 擬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6%

6月23日,第五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揭曉結果。61種擬採購藥品採購成功,擬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6%。第五批國家集採是歷次國家組織藥品集採品種數量最多的一次。此次集採品種覆蓋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等常見病、慢性病用藥,以及肺癌、乳腺癌、結直腸癌等重大疾病用藥,相關患者治療費用將明顯降低。

詳細閱讀>>第五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結果“出爐” 擬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6%

保護兒童眼健康!0到6歲兒童可享13次眼保健和視力檢查服務

國家衛健委近日印發《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於印發0~6歲兒童眼保健及視力檢查服務規範(試行)的通知》。《通知》明確,為0~6歲兒童提供13次眼保健和視力檢查服務,由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或縣級婦幼保健機構及其他具備條件的縣級醫療機構提供,內容包括健康教育、眼病篩查及視力評估、健康指導、轉診服務和登記兒童眼健康檔案信息等。其中,新生兒期2次,分別在新生兒家庭訪視和滿月健康管理時;嬰兒期4次,分別在3、6、8、12月齡時;1至3歲幼兒期4次,分別在18、24、30、36月齡時;學齡前期3次,分別在4、5、6歲時。

詳細閱讀>>《0~6歲兒童眼保健及視力檢查服務規範(試行)》印發

厲行節約!五部門聯合發文推動反食品浪費法貫徹實施

近日,國務院食品安全辦、教育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國管局等五部門聯合發佈《關於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有關事項的公告》,《公告》提出,餐飲服務經營者要嚴格執行反食品浪費制度規範。餐飲服務經營者要將反對食品浪費納入從業人員培訓內容,提升餐飲供給質量,合理確定數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規格選擇,提供公勺公筷,做好打包服務,主動對消費者進行防止餐飲浪費提醒,餐飲外賣平臺以顯著方式提示消費者適量點餐、理性消費。

詳細閱讀>>國務院食品安全辦等五部門聯合發佈《公告》推動反食品浪費法貫徹實施

保護個人隱私再出重拳!工信部組織集中整治攝像頭網絡安全

近期,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管理局組織開展攝像頭網絡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根據工作部署,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管理局組織各地通信管理局、基礎電信企業、專業機構及視頻監控雲平臺、攝像頭生産企業等,于6月至8月在全國範圍開展攝像頭網絡安全集中整治,通過加大聯網攝像頭安全威脅監測處置力度、開展視頻監控雲平臺網絡和數據安全專項檢查、規範攝像頭生産企業産品安全漏洞管理等措施,消除攝像頭網絡安全隱患,保障網絡安全,維護公民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

詳細閱讀>>工信部組織開展攝像頭網絡安全集中整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