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支持發展跨境電商和海外倉 李克強開國常會確定這些利好政策

2021-06-25 09: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6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措施,推動外貿升級,培育競爭新優勢。

此前,李克強連續7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作出部署,要求發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

總理指出,新業態新模式是我國外貿發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國際貿易發展的重要趨勢。近年來我國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其中跨境電商規模5年增長近10倍,促進了外貿轉型升級,尤其在疫情衝擊下為穩外貿等發揮了重要作用。

要完善跨境電商發展支持政策

“10年前大家提起跨境電商,還認為它是一個外貿的補充手段。”李克強説,“但通過這些年的發展,我國跨境電商無論是出口還是進口都高於外貿的平均增長,而且佔比不斷提高,可以説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李克強會上要求,要進一步完善跨境電商發展支持政策。擴大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試點範圍。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便利跨境電商進出口退換貨管理。制定跨境電商知識産權保護指南,防範假冒偽劣商品。

鼓勵傳統外貿企業、跨境電商和物流企業等參與海外倉建設

李克強指出,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要積極推動海外倉發展。

不久前,總理在浙江寧波考察期間,專門與一家企業在德國的海外倉工作人員視頻連線。對方告訴總理,該海外倉70%的包裹都是為國內其他中小微企業服務。

李克強在22日的常務會上重提此事時説,建立海外倉將帶動我國自主品牌“走出去”,拓展國際市場,提高價值鏈水平。與此同時,海外倉對開闢海外零售業渠道起到的作用,也是超乎許多人預料。

他説,中國製造要走向世界,既要努力在技術、質量上形成競爭優勢,也要與新的商業模式相結合,進而打造一流優質品牌。

總理指出,要鼓勵傳統外貿企業、跨境電商和物流企業等參與海外倉建設,提高海外倉數字化、智慧化水平,促進中小微企業借船出海,帶動國內品牌、雙創産品拓展國際市場空間。

加強知識産權保護、跨國物流等領域國際合作

李克強要求,推動跨境電商、海外倉建設要進一步推動國際交流合作。

“要積極參與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國際規則和標準制定。加強知識産權保護、跨國物流等領域國際合作。”總理説。

李克強説:“跨境電商和海外倉都具有很強的生命力,要抓住重點有力推進,進一步穩外貿。”

當天會議決定,積極發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引導外貿綜合服務企業提升集中代辦退稅工作效率和風險管控水平,支持綜合保稅區、自貿試驗區內企業開展保稅維修,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發展離岸貿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