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研經費管理有新變化、慢性病患者最長可開12周長期處方……本週民生大事來了!

2021-08-14 20:2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雙減” | 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 | 長期處方 | 以工代賑

1、@科研人員,科研經費管理有這些新變化!

為有效解決在科研經費管理方面仍然存在政策落實不到位、項目經費管理剛性偏大、經費撥付機制不完善、間接費用比例偏低、經費報銷難等問題,進一步激勵科研人員多出高質量科技成果、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更大貢獻,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若干意見》,從擴大科研項目經費管理自主權、完善科研項目經費撥付機制、加大科研人員激勵力度、減輕科研人員事務性負擔、創新財政科研經費投入與支持方式、改進科研績效管理和監督檢查等方面作出要求。

詳細閱讀>>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若干意見

2、建立半月通報制度 落實“雙減”工作

日前,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印發專門通知,擬對各省“雙減”工作落實進度每半月通報一次。《通知》明確,各省自2021年8月30日起,每月15日和30日前,報送“雙減”工作落實進度,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在匯總分析後形成專項督導半月通報。通報重點是各地作業時間達標學校情況、課後服務時間達標學校情況、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情況、違規培訓廣告查處情況和群眾舉報問題線索核查情況等。

詳細閱讀>>

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將對各地落實“雙減”情況建立半月通報制度

3、好消息!我國將逐步建立健全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

國家醫保局、財政部近日聯合發佈《關於建立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的意見》。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包含基本制度、基本政策以及醫保基金支付的項目和標準、不予支付的範圍。其中,基本制度包括基本醫療保險、補充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各地在基本制度框架之外不得新設制度,地方現有的其他形式制度安排要逐步清理過渡到基本制度框架中。基本醫療保險覆蓋城鄉全體就業和非就業人口,公平普惠保障人民群眾基本醫療需求。補充醫療保險保障參保群眾基本醫療保險之外個人負擔的符合社會保險相關規定的醫療費用。基本政策主要包括參保政策、籌資政策、待遇支付政策等。基金支付範圍包括以準入法和排除法確定的藥品醫用耗材目錄和醫療服務項目支付範圍。國家在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基礎上,統一制定特殊人群保障政策。地方不得根據職業、年齡、身份等自行新出臺特殊待遇政策。

詳細閱讀>>

國家醫保局 財政部關於建立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的意見

4、《長期處方管理規範(試行)》發佈 慢性病患者最長可開12周長期處方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醫保局聯合印發了《長期處方管理規範(試行)》,明確長期處方適用於臨床診斷明確、用藥方案穩定、依從性良好、病情控制平穩、需長期藥物治療的慢性病患者。治療慢性病的一般常用藥品可用於長期處方。毒麻精放等特殊藥品不得用於長期處方。根據患者診療需要,長期處方的處方量一般在4周內;根據慢性病特點,病情穩定的患者適當延長,最長不超過12周。《管理規範》強調,首次長期處方的開具應當由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相關專業的中級職稱醫師,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中級職稱醫師開具。再次開具和邊遠地區的條件適當放寬。各地醫保部門支付長期處方開具的符合規定的藥品費用,不對單張處方的數量、金額等作限制,參保人按規定享受待遇。

詳細閱讀>>

關於印發長期處方管理規範(試行)的通知

5、落實以工代賑等後續扶持政策 助力災後恢復重建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專門《通知》,督促指導地方充分發揮以工代賑和易地搬遷後續扶持政策功能作用,全力支持受災地區做好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切實防止因災返貧致貧。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大以工代賑政策實施力度,積極吸納受災群眾參與各類災後恢復重建工程項目建設,有針對性地開展實訓和以工代訓,優先安排受災群眾參與工程後期管護,幫助受災群眾就地就近就業,實現救災與增收、扶志與扶智有機結合。在實施2021年中央和省級專項資金安排的以工代賑項目時,要認真做好受災群眾務工組織工作,及時足額發放勞務報酬。在謀劃儲備2022年以工代賑項目時,要向受災嚴重的脫貧縣市傾斜,重點支持農村中小型災毀水毀基礎設施恢復重建。

6、全國卡拉OK音樂違規曲目清單制度來了 清單內音樂産品不得使用

文化和旅遊部近日印發《歌舞娛樂場所卡拉OK音樂內容管理暫行規定》,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據新規,歌舞娛樂場所播放的卡拉OK音樂不得含有《娛樂場所管理條例》第十三條禁止內容,包括危害國家統一、主權或者領土完整的,宣揚淫穢、賭博、暴力以及與毒品有關的違法犯罪活動,或者教唆犯罪的等內容。全國及地方文化娛樂行業協會負責制定歌舞娛樂場所卡拉OK音樂內容自律規範及監督實施工作。歌曲點播系統內容提供商、歌舞娛樂場所負責歌舞娛樂場所卡拉OK音樂內容自審等工作。文旅部負責建立全國卡拉OK音樂內容審核專家小組,建立全國卡拉OK音樂違規曲目清單制度。

詳細閱讀>>

文化和旅遊部關於印發《歌舞娛樂場所卡拉OK音樂內容管理暫行規定》的通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