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就業、住房……這場發佈會事關殘疾人權益!來看

2021-09-26 21: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9月26日下午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保障殘疾人權益 共享幸福美好生活”有關情況。一起來看!

社會救濟與保障

710萬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擺脫絕對貧困

截至“十三五”末,經過精準扶貧精準脫貧,710萬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擺脫絕對貧困。107.5萬殘疾人得到特困人員救助供養,1000多萬殘疾人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範圍。

城鄉殘疾人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超過90%、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到95%。

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政策保障範圍

將父母雙方均為重度殘疾人的8萬名兒童、一方重殘另一方死亡或失蹤的4.8萬名兒童納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範圍。

全面建立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

制定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政策,建立了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信息平臺,建立了補貼標準動態調整機制。推動殘疾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申請“跨省通辦”。

掃碼可辦殘疾人兩項補貼業務↓

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惠及約1200萬困難殘疾人,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惠及約1480萬重度殘疾人。

殘疾人康復條件明顯改善

“十三五”期間國家制定了殘疾兒童康復專項救助制度,96.7萬人次殘疾兒童得到康復救助。持續實施“殘疾孤兒手術康復明天計劃”,使近22.3萬人次孤兒得到手術治療和康復訓練。

2020年以來,開展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服務質量大提升專項行動”,救助精神障礙患者等殘疾人15.6萬人。

殘疾人基本康復服務覆蓋率、輔助器具適配率均超過80%。

住房與無障礙建設

應保盡保!符合條件的全部納入城鎮住房保障範圍

將符合條件的殘疾人家庭按照應保盡保原則,全部納入城鎮住房保障對象範圍,優先實施公租房保障。

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有47萬殘疾人家庭正在享受公租房保障。

讓貧困地區困難殘疾人家庭擁有安全住房

將符合條件的農村低收入殘疾人家庭作為重點保障對象,優先納入農村危房改造政策範疇,指導各地對於自籌資金和投工投勞能力比較弱的殘疾人家庭改造,採取爭取社會各界捐贈建築材料、幫助組織施工力量等措施,予以兜底支持。

脫貧攻堅期間,全國42.9萬戶建檔立卡殘疾人家庭改造了房屋,住進了安全住房。

65萬戶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實施了無障礙改造

“十三五”期間,共命名146個無障礙建設城市(縣、鎮、村)。

城鄉無障礙環境不斷優化,65萬戶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實施了無障礙改造。

全國累計建成殘疾人服務設施8000多處。

加快推動信息無障礙建設,打造推廣數字化助殘服務。

就業與技能培訓

2020年殘疾人的就業規模達到862萬人

“十三五”時期,新增城鄉就業殘疾人180.8萬人。

2020年持證殘疾人新增就業38萬人,殘疾人的就業規模達到862萬人。

幫助殘疾人實現較為充分、較高質量就業

2020年,面向殘疾人開展政府補貼的職業培訓40余萬人次。開展針對性技能培訓,定期舉辦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殘疾人展能節等活動。

開展殘疾人就業“三年促進專項行動”。提供多元化就業服務。將定期舉辦就業援助月等專項服務活動,開展“一對一”重點幫扶,確保殘疾人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維護殘疾人權益!加強對殘疾人用人單位的工作指導

督促用人單位依法為殘疾職工提供合適的勞動條件、勞動保護以及合理便利。

持續開展根治欠薪、人力資源市場秩序清理整頓等專項行動。

對通過各種形式就業的殘疾人及相關單位均給予補貼支持。

開通“12385”殘疾人服務熱線和法律救助網絡系統。近百萬餘人次殘疾人接受法律諮詢服務,殘疾人法律援助案件超過23萬件。

特殊教育

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超過95%

“十三五”期間,特殊教育在校生由2015年的44萬人增加到2020年88萬人。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5%以上。5.8萬名殘疾學生進入高等院校就讀,每年1萬名殘疾人進入大學讀書。

2020年普通學校隨班就讀的殘疾學生由2015年的23.9萬名增加到2020年的43.9萬名,增長83.6%。50%的殘疾學生在普通學校就讀。

特殊教育辦學條件得到有效改善

義務教育階段殘疾學生的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提高到6000元,普通學校小學為650元、初中為850元,特教的專項補助經費提高到4.1億元,家庭經濟困難的殘疾學生實現了義務教育和高中階段的12年免費教育。

招收特教專業的高校增加至80所,招生人數和畢業生人數穩步增長,特殊教育的專任教師由2015年的5.03萬名增加到2020年的6.62萬名,增長31.6%。

未來將不斷加大政策、資金、項目對特殊教育的傾斜

在學段上,繼續夯實鞏固殘疾兒童義務教育的普及成果,同時加快向學前和高中以上階段兩頭延伸,不斷提高普及水平。在類別上,在繼續辦好視力聽力智力等殘疾兒童教育的基礎上,重點加大對孤獨症兒童的教育關愛。

推進特殊教育學校與普通學校、職業學校的深度融合,推進醫教、康教、科教融合,不斷豐富融合教育的內涵與形式,同時推動構建國家、省、市、縣、校五級特殊教育資源中心體系。

逐步提高特殊教育專項補助資金額度和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經費標準,加強特殊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加強校園無障礙環境建設,不斷改善特殊教育辦學條件。同時,強化特殊教育教師隊伍建設,持續加大培訓力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