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了每個殘疾人都享有出彩人生——我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綜述

2021-09-07 08: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題:為了每個殘疾人都享有出彩人生——我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綜述

新華社記者 高蕾

無臂泳者力爭上遊,盲人跑將奮力衝刺,輪椅球手揮拍搏殺……在剛剛結束的東京殘奧會上,251位中國殘奧健兒揮灑汗水、激揚熱血,奉獻了一場場精彩絕倫的比賽,定格了一幕幕激動人心的瞬間,讓世界看到了中國殘疾人自強不息的風采。

而在賽場外,殘疾人同樣擁有人生出彩的舞臺。在一系列政策措施幫扶下,我國8500萬殘疾人衝破生理和心理的束縛,將勇毅做翅膀,以夢想為動力,在新征程上砥礪前行。

運動競技的精彩,他們不曾錯過

東京殘奧會上,經過12個日夜的奮戰,中國代表團取得96枚金牌、60枚銀牌、51枚銅牌的優異成績,連續第五次實現金牌榜、獎牌榜“雙第一”。

殘疾人運動員們創造的輝煌不只發生在東京。僅最近5年,中國殘疾人運動員便在160項國際賽事中,獲得了1114枚金牌。

國際賽場上中國殘疾人運動員的亮眼表現,是我國殘疾人體育事業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

如今,在各地社區、街道、村莊,越來越多殘疾人走出家門,享受到了體育運動帶來的酣暢。

這悄然發生的改變離不開各級殘聯組織和體育部門的支持。

中國殘聯與國家體育總局共同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殘疾人康復健身體育工作的指導意見》。國家體育總局實施了全民健身助殘工程,持續為基層殘疾人機構配備康復健身體育器材。

2020年,全國新增設立社區殘疾人健身示範點1320處,培養殘疾人社會體育指導員1萬名。全國殘疾人社區文體活動參與率由2019年的14.6%上升至2020年的17.8%。

“下一步,我們將圍繞健全殘疾人群眾體育組織、完善殘疾人健身設施、營造殘疾人康復健身氛圍等方面努力,讓更多殘疾人走出家門,參與運動,促進健康。”中國殘聯體育部相關負責同志表示。

求職求知的路上,他們並不孤單

雖然坐在輪椅上,西藏拉薩市墨竹工卡縣唐加鄉衝尼村村民覺列沒有放棄對夢想的追逐。

2016年,覺列成立了西藏拓崗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主要經營“墻星”(一種練習藏文書法的小木板)、竹筆、墨盒等文具用品,成了當地小有名氣的創業明星。

“在我創業路上,西藏、拉薩殘聯給了我很多幫助。如今,我要為殘障人士提供更多工作崗位,帶領殘疾兄弟姐妹一起過上更幸福的生活。”覺列説。

覺列的故事並不是個例。求職求知的路上,殘疾人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為了提高殘疾人就業能力,各地以貫徹落實《殘疾人職業技能提升計劃(2016-2020年)》和《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為主線,初步建立了購買社會化、市場化培訓服務為主要供給,以各級殘疾人職業培訓基地為載體,以殘疾人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為主要形式,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殘疾人職業培訓組織實施體系。據統計,“十三五”時期,每年平均有40萬殘疾人參加政府補貼的職業培訓項目。

目前,經過各地各部門努力,我國殘疾人就業渠道進一步拓寬,形成殘疾人按比例就業、集中就業、自主就業創業、輔助性就業等多種就業形態。有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5月,我國城鄉持證殘疾人就業規模超過860萬人。

擁有平等受教育的權利,是殘疾人逐夢路上重要助力。

“十三五”時期,我國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5%以上。與此同時,2020年,全國共有特殊教育普通高中(部、班)104個,在校生10173人;殘疾人中等職業學校(班)147個,在校生17877人,畢業生4281人。全國有13551名殘疾人被普通高等院校錄取,2253名殘疾人進入高等特殊教育學院學習。

完善兜底保障,他們不再徬徨

“春風化雨山山翠,政策歸心處處春。”在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民樂小區陽光書畫社,居民季賀揮筆寫下對聯。

季賀多年前因為車禍導致腿部殘疾,生活一度陷入困境。“最困難的時候是靠政府幫扶過來的。”季賀還記得,那時,社區工作人員幫他申請了廉租房,自己每個月還享受多項政策補貼。

在殘疾人救助政策的幫扶下,季賀的生活逐漸走上正軌,他發展了新的興趣特長,成立了陽光書畫社,專門教授殘疾人書法。

“如今,石嘴山市又提高了殘疾人兩項補貼標準。”季賀覺得現在的生活充滿了希望,“不積極面對生活,怎麼對得起黨的好政策!”

在困難殘疾人的背後,總有政府出臺的系列兜底保障舉措,為他們托舉起“穩穩的幸福”。

截至2020年底,我國已有1212.6萬多困難殘疾人獲得生活補貼,1473.8萬多重度殘疾人獲得護理補貼。

2020年底,國家現行貧困標準下700多萬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如期實現脫貧。然而,脫貧摘帽遠不是終點。

有數據顯示,脫貧殘疾人年收入是脫貧人口年收入的81%。加之大部分殘疾人勞動能力較弱、看病康復支出較大,與其他群體相比,致貧返貧風險較高。

為了兜牢殘疾人群體的民生底線,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過渡期內,中國殘聯建立殘疾人跟蹤訪視機制,繼續落實“兩不愁三保障”各項扶持政策,不斷提高殘疾人生活質量。

與此同時,各地也建立了相關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為防止殘疾人致貧返貧築牢“堤壩”。

在貴州,省殘聯借助“貴州扶貧雲”防貧監測預警平臺為基礎的大數據監測系統,動態跟蹤核實殘疾人相關情況。

在河北,殘疾人脫貧不穩定戶和殘疾人邊緣易致貧戶被納入監測範圍。省殘聯通過定期與相關部門開展數據比對,摸清殘疾人需求,提供精準幫扶。

在山西呂梁,當地政府為全市所有持證殘疾人代繳意外傷害保險,防止殘疾人因意外傷害返貧或致貧,有效提升了他們的安全感。

“我們將繼續指導各地殘聯,充分利用大數據信息手段,動態掌握需要幫扶殘疾人家庭情況,建立殘疾人跟蹤訪視機制,做到殘疾人致貧返貧‘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中國殘聯相關負責同志表示。(參與采寫:金一清、于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