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德育狀況、科學學習質量監測結果報告發佈

2021-11-30 09:33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發佈了《2020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德育狀況監測結果報告》和《2020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科學學習質量監測結果報告》。報告客觀呈現了我國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德育發展狀況、科學學習質量狀況,分析了影響相關學科領域教育質量的關鍵因素,回應了教育熱點難點問題。

按照《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方案》,2020年是第二週期監測的收官之年,監測德育和科學學科。按照抽樣有關要求,此次監測在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抽取了331個樣本縣(市、區)、6535所中小學,對近20萬名四、八年級學生進行了現場測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監測現場測試時間由5月底調整為9月底,實際監測對象為五、九年級的學生,監測內容仍為四、八年級內容),對6千余名中小學校長,近8萬名班主任、學科教師開展了問卷調查。監測工作在週密部署、充分準備的基礎上進行科學抽樣,按照標準化流程研製指標工具,規範實施採集數據,深入挖掘分析數據,成立高水平專家組研製報告,最終形成了2020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德育狀況、科學學習質量監測結果報告。

德育狀況監測結果顯示,學生普遍具有積極的人生價值觀,將“個人努力”作為成功的首要因素,九成學生同意“幸福是奮鬥出來的”。超過85%的四、八年級學生在勤勞節約、誠實守信、團結友善、遵守公德方面的日常行為規範較好,均比2017年上一輪德育監測有所提升。八成以上四、八年級學生喜歡上道德與法治課,超過95%的四、八年級學生報告學校開展過各種形式的德育活動。學校道德與法治教師數量大體能滿足教學需求,部分道德與法治教師認為自己需要補充法律、心理健康、地理、傳統文化等方面的專業知識。家庭、學校、社會協同育人有待深入,88.5%的四年級學生和78%的八年級學生對自己和家長的關係感到滿意,四、八年級學生認為家長最關注的是自己學習情況,最希望家長關注的是自己身體健康、興趣愛好和特長。超過八成的四、八年級班主任教師每週主動與家長溝通1次及以上。學生安全保障責任大、與社會資源缺乏有效合作機制、社會資源不足是學校開展校外德育實踐活動遇到的主要困難。

科學學習質量監測結果顯示,四、八年級學生科學學業表現達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別為80%、79.5%。四年級學生科學學習興趣高或較高的比例為86%,學習自信心高或較高的比例為68.6%。八年級學生物理、生物、地理學習興趣高或較高的比例分別為82.3%、80.9%、71.1%,學習自信心高或較高的比例分別為45.1%、62%、53.1%。近二成的八年級學生期望長大以後從事科學相關職業。科學教師的教學行為改善明顯,探究教學水平高的科學教師比例比2017年上一輪科學監測大幅提高。九成以上中小學校均配備了實驗室、儀器設備、實驗耗材等科學實驗教學資源,但部分資源使用率有待提高。2020年上半年,雖受疫情影響,超過九成的中小學仍完成了常規教學任務。

附件:

1.2020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德育狀況監測結果報告

2.2020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科學學習質量監測結果報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