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為這類企業,研發加計扣除提高到100%!(這裡申請→)

2022-03-09 11:0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
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實施力度,
將科技型中小企業加計扣除比例
從75%提高到100%。
如何申請成為科技型中小企業?
手把手教你

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
誰可以申請

一、科技型中小企業須同時滿足以下條件:

(一)在中國境內(不包括港、澳、臺地區)註冊成立或依照外國(地區)法律成立但實際管理機構在中國境內的會計核算健全、實行查賬徵收並能夠準確歸集研發費用,並繳納企業所得稅的居民企業。

(二)職工總數不超過500人、年銷售收入不超過2億元、資産總額不超過2億元。

(三)企業所在行業不屬於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規定的限制類和淘汰類範圍,不屬於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科技部《關於完善研究開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政策的通知》(財稅〔2015〕119號)規定的不適用稅前加計扣除政策的行業。

(四)企業在填報上一年及當年內未發生重大安全、重大質量事故和嚴重環境違法、科研嚴重失信行為,且企業未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和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

(五)企業根據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指標進行綜合評價所得分值不低於60分,且科技人員指標得分不得為0分。

二、科技型中小企業“直通車”:

符合上述第(一)~(四)項條件的企業,若同時符合下列條件中的一項,則可直接確認符合科技型中小企業條件:

1. 企業擁有有效期內高新技術企業資格證書;

2. 企業近五年內獲得過國家級科技獎勵;

3. 企業擁有經認定的省部級以上研發機構;

4. 企業近五年內主導制定過國際標準、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

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
怎麼申請

認為符合條件的,可自願在服務平臺上註冊登記企業基本信息,在線填報《科技型中小企業信息表》。

01 服務入口

打開瀏覽器,搜索“科學技術部政務服務平臺”,點擊“熱點服務”中的【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

02 註冊或登錄

進入頁面後,點擊【辦理入口】。

首次申請的用戶,需先點擊【立即註冊賬號】完善自然人或單位法人信息,然後點擊【註冊】。

03 信息填報

註冊成功並完成實名認證的企業可進入“評價工作系統”,按要求在線填報《科技型中小企業信息表》(以下簡稱《信息表》)及上傳相關證明文件。

企業填報信息及上傳文件不得涉及國家保密信息。

04 企業自評

企業填報信息和證明文件齊全且自評結果符合科技型中小企業條件的企業可提交《信息表》,並應同時上傳有法定代表人簽名和加蓋企業公章的《信息表》首頁原件。

05 形式審查

評價工作機構應通過“評價工作系統”對企業提交的《信息表》及相關附件進行形式審查。《審核表》包括以下內容:

1.《信息表》是否完整;

2.《信息表》中信息與相關證明文檔是否一致;

3.《信息表》首頁是否加蓋企業公章;

4.《信息表》其他問題説明(如果有,請評價工作機構填寫具體內容)。

上述內容有一項不合格,信息審核不通過。

信息審核通過的,系統提交至省級科技主管部門。

信息審核未通過的,系統通知企業法定代表人和聯絡人進行補正。企業補正後再次提交《信息表》的,視同第一次填報。

06 名單公示

省級科技主管部門對信息審核通過的《信息表》進行匯總,發現不符合要求的,退回評價工作機構。

省級科技主管部門匯總擬入庫企業名單,按批次生成公示文件,在服務平臺上公示名單。

07 入庫公告

公示無異議的,省級科技主管部門賦予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登記編號(以下簡稱“登記編號”),登記編號由系統自動生成,包括為18位數字或字母(4位年份+6位行政區劃代碼+1位成立年份標識+1位直接確認標識+6位系統順序號)。公眾可通過服務平臺查詢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登記編號。

公示有異議的,交由評價工作機構進行核實處理。

08 結果送達

事項辦理進展信息及結果信息將通過在線進度查詢的形式告知申請人。

常見問題

1. 科技型中小企業“登記編號”有效期是多長時間?

科技型中小企業的“登記編號”從公告之日起至當年12月31日有效。

2. 哪些情況將被撤銷科技型中小企業資格?

已確認的科技型中小企業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省級科技主管部門撤銷其科技型中小企業資格,並在平臺上公告。

(1)企業發生重大變化,不再符合《評價辦法》第二章規定條件的;

(2)存在嚴重弄虛作假行為的;

(3)發生科研嚴重失信行為的;

(4)發生重大安全、重大質量事故或有嚴重環境違法行為的;

(5)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和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的。

3. 科技型中小企業發生變更,需履行什麼手續?

《評價辦法》》所稱的入庫企業發生變更是指企業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不變前提下,企業名稱、住所、法人代表、經營範圍等發生變更。發生變更的企業應在三個月內通過服務平臺掃描上傳新的《營業執照》副本原件、更新《企業註冊登記表》,其科技型中小企業登記編號不變。

對了
申請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
不收費!不收費!不收費!
如有相關疑問
可諮詢各地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機構
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
趕快準備好材料來申請吧!


了解更多中小企業精準扶持政策
掃碼進入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企業版


來源:中國政府網聯合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産業開發中心製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