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以來,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取得良好成效——減稅,讓企業創新勁頭更足

2021-11-11 08:4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優惠政策連續推出,不斷釋放稅收紅利。3月,國家出臺政策,將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企業在10月納稅申報期可提前享受上半年加計扣除優惠;9月,優惠政策再加碼,企業可以提前享受範圍擴展至前三季度,同時通過增設2021版研發支出輔助賬樣式等措施,方便納稅人。減稅,讓企業創新的勁頭更足了。

何為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據介紹,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是指企業為開發新技術、新産品、新工藝發生的研究開發費用,可以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在實際發生支出數額的基礎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為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的扣除數額進行加計扣除。該政策是促進企業技術進步的一項重要稅收優惠政策。

國家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0月底,全國各類企業提前享受加計扣除金額達1.3萬億元,減免稅額3333億元,享受加計扣除金額佔去年全年匯算清繳的77.6%,企業享受政策紅利的時間更早、力度更大,政策效應超出預期,有力促進了科技創新和工業經濟平穩運行。

北京小米移動軟體有限公司稅務總監王曉雪表示,新的稅費優惠政策允許企業在10月提前辦理今年前三季度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申報,盤活了現金流,有效緩解了企業的資金壓力。“提前享受研發費用預繳加計扣除後,我們可以將更多的資金投入到研發中,提升自主研發能力。”王曉雪説。

加計扣除比例提高與提前享受範圍擴展的雙重優惠,更為製造業企業帶來動能。國家稅務總局所得稅司一級巡視員劉寶柱介紹,製造業企業不僅可提前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而且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雙重利好惠及18.6萬戶製造業企業,加計扣除金額達9036億元,減免稅額2259億元,佔全部享受優惠戶數和減免稅額的比重分別為57.7%和67.8%。其中,加計扣除比例提高使製造業企業多享受減免稅額571億元,政策支持製造業發展的導向持續顯現。

除了稅惠政策力度不斷加大,為進一步方便納稅人辦稅,稅務部門還通過增設2021版研發支出輔助賬樣式、調整優化了“其他相關費用”限額計算方法等措施,大幅精簡企業賬表填報信息,優化費用計算方法,減輕企業核算負擔。企業享受政策所需填寫的研發費用輔助賬表減少75%,填報時間明顯縮短,財務工作量大幅降低。

“以前做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申報,填寫研發支出輔助賬有一定難度。”重慶桴之科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財務人員馮茜表示,新政策增設了更簡潔的研發支出輔助賬樣式,企業既可以使用老版本,也可以使用新版本,還可以根據企業情況自己設定,這大大地減輕了企業的辦稅負擔。

此外,在實際操作中,由於一些研發活動情況複雜、週期偏長,不同領域的研發活動又各有特點、專業性強,部分企業在核算時需歸集的資料較多。為確保政策及時有效落地,稅務部門還從精準輔導、精細協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確保政策紅利直達快享。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蔣震表示,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實施,營造出激勵創新的良好稅收環境,有利於優化科技創新的土壤,厚植高質量發展的能力,政策效應也將在中長期得到更顯著的體現。(記者 汪文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