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留抵退稅1.5萬億,退給誰?怎麼退?最新發佈!

2022-03-24 07: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近日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大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政策實施力度的公告》,明確加大對小微企業以及製造業等六大行業企業的留抵退稅力度。3月23日,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召開,介紹增值稅留抵退稅有關情況。一起來看——

2022年實施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安排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對象——

一、優先支持小微企業,加大小微企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力度。對所有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一次性退還存量留抵稅額,並放寬增量留抵退稅條件,將增量留抵稅額退還比例由60%提高到100%,就是全部退還。同時,在退稅進度上優先安排小微企業,對小微企業存量留抵稅額在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還。

覆蓋行業——

二、重點支持製造業等行業,全面解決製造業等行業留抵稅額問題。加大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力度,此前,對於先進製造業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這次將範圍擴大到全部製造業,以及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等行業,並在今年年底前一次性退還這些行業的存量留抵稅額。

財力保障——

三、中央提供財力保障,確保退稅及時退付、“三保”足額保障。財政部在按現行稅制負擔50%退稅資金的基礎上,再通過安排1.2萬億元轉移支付資金支持基層落實退稅減稅降費和保就業保基本民生等。

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的主要特點有哪些?

2022年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主要有以下四個特點:

一、退稅減稅總量歷史最高。今年退稅減稅總量約2.5萬億元,其中主要的措施是留抵退稅,規模約1.5萬億元,直接為市場主體提供現金流,有效緩解企業資金壓力。

二、強化精準性。一方面,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繼續精準聚焦支持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增強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活力。另一方面,採取針對性政策舉措,精準幫扶特殊困難行業企業。

三、突出組合式。今年政策既有階段性措施,也有制度性安排;既有普惠性政策,也有特定領域幫扶舉措;既有中央統一齣臺政策,也有地方依法自主施策;既有退稅,也有減稅、免稅、緩稅等多種支持方式。

四、政策發力適當靠前。一方面,靠前公佈實施,年初以來已經迅速出臺了20多項稅費支持政策,儘早讓市場主體享受政策紅利、提振信心。另一方面,靠前退還留抵稅額,加快留抵退稅進度,該退的稅款能快退的儘量快退,及時幫扶企業渡難關、複元氣。

2022年留抵退稅政策跟以往的政策相比有什麼特點?

一是提前退付。以前對企業增值稅有一些留抵退稅,但是採取的方式主要是結轉下期抵扣,就不是在前面退付,而是結轉到後面繳稅的時候抵扣。今年實施的留抵退稅政策改為了購進退稅,不再等企業産生銷售之後再去抵。

二是存量退稅。在2019年4月以後企業新購進的設備或者説投資形成的增值稅,納入到留抵退稅範圍。今年不僅退付增量留抵稅額,還要退還以前年度結存的進項增值稅,就是若干年以來沒有通過銷項抵掉的進項增值稅全部可以退還。所以,今年跟以前比不僅僅是退還增量,存量也要退。

三是擴大範圍。原來主要是在先進製造業企業實施全額增量留抵退稅。現在是擴大到所有的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等行業企業。退付的比例像小微企業以前只退60%,現在不再限制,是100%的退。

四是保障實施。原來增值稅留抵退稅是按照現行的中央和地方財政體制來分擔,也就是説中央承擔50%,地方承擔50%。今年實施的留抵退稅中央安排專項轉移支付支持,也就是説中央肯定還要承擔中央的部分,地方承擔的部分,中央通過安排專項轉移支付給予支持,確保不因為地方財力的影響使退稅政策打折扣。

稅務部門如何確保這些退稅“紅包”能夠儘快地直達企業?

一、拉出單子,對標對表落實。稅務系統上下一方面拉出任務清單,圍繞信息系統升級、宣傳培訓輔導等重點任務倒排工期、對標推進;另一方面拉出責任清單,切實把任務細化分解到崗、落實到人,明確各環節督查事項,實化各環節考核指標,做到方向清、任務明、分工細、責任實,週密部署、壓茬推進,確保各項任務落實落地。

二、摸清底子,確保心中有數。這次留抵退稅政策情況十分複雜,摸清底子尤為重要。將對符合退稅條件的納稅人行業認定和大中小微劃型標識進行全面整理,依託稅收大數據,結合案頭分析,充分驗證納稅人留抵稅額數據,掌握企業留抵稅額總體情況,用扎紮實實的摸清底數保證踏踏實實的心中有數。

三、亮開嗓子,全面精準輔導。為確保留抵退稅政策落實落細,宣傳輔導必須全程跟進。一方面做到全面覆蓋,在4月1日前利用電子稅務局提示提醒等方式,完成面向納稅人的第一輪全覆蓋政策宣傳。另一方面做到精準輔導,按照分批分步推進留抵退稅的安排,從4月起,有針對性地適時開展多輪次答疑解難輔導,對留抵退稅存量情況複雜的企業,必要時採取“一對一”輔導,上門講解。

四、邁穩步子,梯次分步推進。聚焦關鍵時間節點,在2022年4月30日、6月30日前,集中辦理微型、小微企業存量留抵退稅,不折不扣兌現小微企業6月底前退還存量留抵稅額的承諾;在9月30日、12月31日前,集中辦理中型、大型企業存量留抵退稅,確保切實完成既定工作目標。增量留抵稅額根據納稅人申請按期退還,持續釋放留抵退稅制度性效應。需要説明的是,各個節點的集中辦理並不是説“過期不候”,符合條件的納稅人在以上節點後仍能按規定申請退稅享受紅利。

五、鋪好路子,持續簡化流程。考慮到今年留抵退稅戶數多、小額退稅佔比較高的情況,稅務部門將進一步優化退稅流程,對符合政策條件、低風險的納稅人,簡化退稅審核程序,提高辦理效率,實現全鏈條電子化退稅,做到申請即辦、高效退稅,納稅人的體驗將會比過去更好、更快、更貼心。

大規模的退稅會不會對地方財政造成減收壓力?

中央今年全年預計退稅減稅是2.5萬億元,其中留抵退稅1.5萬億元,地方要按五五分成來承擔,約承擔7500億元。

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部署,中央財政在正常的轉移支付之外,專門安排支持基層落實減稅降費和重點民生等轉移支付共1.2萬億元,首批用於支持小微企業留抵退稅的轉移支付4000億元已經于3月21日提前下達了,因為要準備4月1日開始退。從總量上來看,是能夠支撐地方減收的。

除了特殊的一次性安排之外,還有正常轉移支付的資金安排。一次性安排和正常的轉移支付資金安排相加,預計地方主要是縣區落實新增留抵退稅和其他減稅降費實際的減收是完全能夠補齊的,能夠確保退稅減稅的政策落實到位,確保縣區財政平穩運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