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得隨意限制貨運車輛通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最新通知

2022-04-11 20: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切實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保障貨運物流特別是醫療防控物資、生活必需品、政府儲備物資、郵政快遞等民生物資和重要生産物資的運輸暢通,切實維護人民群眾正常生産生活秩序。《通知》明確,對與本通知要求不符的防疫通行管控措施要立即整改,對於嚴重影響貨運物流暢通、造成物資供應短缺或中斷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追究有關地方、單位和人員的責任。

交通運輸通道

這些不能做!

·嚴禁擅自阻斷或關閉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航道船閘。

·不得擅自關停高速公路服務區、港口碼頭、鐵路車站和航空機場,或擅自停止國際航行船舶船員換班。

·嚴禁在普通公路同一區段同一方向、同一航道設置2個(含)以上防疫檢查點;嚴禁在高速公路主線和服務區設置防疫檢查點;嚴禁擅自在航道船閘設置防疫檢查點,確需設置的,應報地市級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批准。

這些要做!

·因出現確診或密接人員等情況確需關停或停止的,應報經省級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批准後方可實施;關停航空機場涉及跨省航班或國際航班運行的,應按規定報國務院有關部門或國務院審批。

·提前向社會公佈關停信息,關停後要積極採取措施儘快恢復。

·高速公路服務區關停期間,要繼續保留加油等基本公共服務功能。

·要科學合理設置防疫檢查點並及時通報設置情況,高速公路防疫檢查點應設在收費站外廣場及以外區域,具備條件的地方要配套設置充足的貨車專用通道、休息區

防疫通行管控措施

這些要做!

·因疫情需對地級城市市轄區、縣域實施全域封閉管理的,防疫通行管控措施由地市級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批准並公佈;地市級及以上城市實施全域封閉管理的,防疫通行管控措施由省級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批准並公佈。

·省級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要及時匯總各地市防疫通行管控信息,及時上傳至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各地防控政策”專欄,並通過“12345”熱線電話、政府網站、官方微博微信等方式廣泛宣傳。


·鼓勵與導航地圖平臺及時共享更新通行管控信息。

這些不能做!

·各地區要根據貨運車輛和司乘人員實際行程、是否涉疫等情況,精準實施通行管理。不得隨意限制貨運車輛和司乘人員通行,不得以車籍地、戶籍地作為限制通行條件,不得簡單以貨車司乘人員、船員通信行程卡綠色帶*號為由限制車輛船舶的通行、停靠。

·對於通信行程卡綠色帶*號的貨車司機,需在車輛到達目的地24小時以前,向目的地收發貨單位主動報備車牌號、計劃抵達時間以及司乘人員姓名、身份證號、手機號碼等信息,由收發貨單位向屬地社區(鄉鎮)報告,並向貨車司機推送當地疫情防控和通行管控措施詳細情況;貨車行駛至目的地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防疫檢查點時,司乘人員體溫檢測正常且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通行證、健康碼、通信行程卡(“兩證兩碼”)符合要求的,要及時放行,可對防疫檢查點至目的地實行閉環管理、點對點運輸,也可由收發貨單位或屬地社區(鄉鎮)派人引導貨車至目的地,裝卸貨後立即返回,並嚴格落實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等疫情防控措施;如短時間內不離開的,應嚴格執行當地疫情防控要求。

應急物資中轉

這些要做!

·疫情嚴重地區要依託周邊物流園區(樞紐場站、快遞園區)、高速公路服務區等,加快設立啟用物資中轉調運站、接駁點或分撥場地,並及時向社會公告;對需跨省域設立的,相鄰省份要給予支持

·物資中轉站點原則上應設立在較低風險區域,實行閉環管理,做到車輛嚴消毒、人員不接觸、作業不交叉。

·對進出全域封閉城市內物資中轉站點的貨車司乘人員,在嚴格落實閉環管理措施、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情況下,實行通信行程卡“白名單”管理模式,經地市級以上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審核確認後,不記錄在相應時段的通信行程信息,返回後能嚴格落實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原則上不需隔離

重點物資和郵政快遞

這些要做!

重點物資——

·涉疫地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級行政區域)所在省份的省級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應根據本地疫情防控形勢和重點物資運輸需求,建立健全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制度,交通運輸部要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各地做到統一格式、全國互認;要暢通辦理渠道,明確辦理條件、程序、範圍、渠道和時效,實行網上即接即辦,確保辦理便捷。

·封控區內的港口企業應提前安排作業人員進駐港口,實行封閉管理。對來自涉疫地區的內貿船舶,實行非必要不下船、非必要不登輪,推行非接觸式作業,確保港口運行正常。對涉疫地區港口碼頭、鐵路車站、航空機場的集疏運貨運車輛,各地區要實行場區—公路通行段—目的地全鏈條的閉環管理和點對點運輸,確保港口碼頭等集疏運暢通。要充分發揮不同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充分利用鐵路、水路運輸大宗物資。

郵政快遞——

·要將郵政、快遞作為民生重點,切實保障郵政、快遞車輛通行;指導電商平臺和快遞企業提高作業場地精準防控水平;有條件的地區可增設無接觸投遞設施,防止出現郵件快件積壓等情況。

從業人員服務保障、行業穩定

這些要做!

·各地區要做好從業人員核酸檢測服務,原則上防疫檢查點都應就近配套設置充足的核酸檢測點,在車流量較大的高速公路服務區加密設置核酸檢測點。

·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為貨車司機、船員等交通運輸業從業人員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

·要為因疫情滯留在封閉區域、防疫檢查點、公路服務區等地的貨車司乘人員、船員提供餐飲、如廁等基本生活服務,確保各項服務措施及時有效落實。

·涉疫地區要研究制定保障鐵路、港口、機場、航運等作業人員上崗的措施,併為其通勤提供必要保障。

·各地區、各部門要全面落實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實施留抵退稅,以及緩繳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等政策。

·對遭遇突發性、緊迫性、臨時性基本生活困難的貨車司機、快遞員,要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幫助解決問題、渡過難關。

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對與本通知要求不符的防疫通行管控措施要立即整改。國務院有關部門要加大督導檢查力度,對疫情防控措施層層加碼、簡單實行“一刀切”勸返、違規設置防疫檢查點、擅自阻斷運輸通道的,要通過通報、約談等方式督促有關方面加快整改;對於嚴重影響貨運物流暢通、造成物資供應短缺或中斷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追究有關地方、單位和人員的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