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退稅、社保費緩繳、減房租一攬子政策!中小微個體戶速看

2022-06-01 12:4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印發《紮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提出六個方面33項具體政策措施。其中,多項政策與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息息相關。一起來看!

退稅!

•在已出臺的製造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民航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等6個行業企業的存量留抵稅額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按月全額退還基礎上,研究將批發和零售業,農、林、牧、漁業,住宿和餐飲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教育,衛生和社會工作,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7個行業企業納入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一次性全額退還存量留抵稅額政策範圍,預計新增留抵退稅1420億元。

•抓緊辦理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留抵退稅並加大幫扶力度,在納稅人自願申請的基礎上,6月30日前基本完成集中退還存量留抵稅額。

社保費緩繳!

•在確保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按時足額支付的前提下,對符合條件地區受疫情影響生産經營出現暫時困難的所有中小微企業、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階段性緩繳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部分,緩繳期限階段性實施到今年底。

•在對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等5個特困行業實施階段性緩繳三項社保費政策的基礎上,對受到疫情嚴重衝擊、行業內大面積出現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導向的其他特困行業,擴大實施緩繳政策,養老保險費緩繳期限階段性延長到今年底。

住房公積金緩繳!

•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可按規定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到期後進行補繳。

•在此期間,繳存職工正常提取和申請住房公積金貸款,不受緩繳影響。

房屋租金減免!

•2022年對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承租國有房屋減免3-6個月租金;出租人減免租金的可按規定減免當年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並引導國有銀行對減免租金的出租人視需要給予優惠利率質押貸款等支持。

•非國有房屋減免租金的可同等享受上述政策優惠。

•鼓勵和引導各地區結合自身實際,拿出更多務實管用舉措推動減免市場主體房屋租金。

用水用電用氣用網成本降低!

•全面落實對受疫情影響暫時出現生産經營困難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用水、用電、用氣“欠費不停供”政策,設立6個月的費用緩繳期,並可根據當地實際進一步延長,緩繳期間免收欠費滯納金。

•指導地方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水電氣等費用予以補貼。

•清理規範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等行業收費,取消不合理收費,規範政府定價和經營者價格收費行為,對保留的收費項目實行清單制管理。

•2022年中小微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

•在招投標領域全面推行保函(保險)替代現金繳納投標、履約、工程質量等保證金,鼓勵招標人對中小微企業投標人免除投標擔保。

加大穩崗支持力度!

•拓寬失業保險留工補助受益範圍,由中小微企業擴大至受疫情嚴重影響暫時無法正常生産經營的所有參保企業。

•企業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簽訂勞動合同並參加失業保險的,可按每人不超過1500元的標準,發放一次性擴崗補助,具體補助標準由各省份確定,與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不重復享受,政策執行期限至今年底。

貸款延期還本付息!

•鼓勵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貨車司機貸款及受疫情影響的個人住房與消費貸款等實施延期還本付息。

•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繼續按市場化原則與中小微企業(含中小微企業主)和個體工商戶、貨車司機等自主協商,對其貸款實施延期還本付息,努力做到應延盡延,本輪延期還本付息日期原則上不超過2022年底。

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力度加大!

•繼續新增支農支小再貸款額度。

•將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工具的資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即由人民銀行按相關地方法人銀行普惠小微貸款餘額增量(包括通過延期還本付息形成的普惠小微貸款)的2%提供資金支持,更好引導和支持地方法人銀行發放普惠小微貸款。

•指導金融機構和大型企業支持中小微企業應收賬款質押等融資,抓緊修訂制度將商業匯票承兌期限由1年縮短至6個月,並加大再貼現支持力度,以供應鏈融資和銀企合作支持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

融資擔保支持!

•對符合條件的交通運輸、餐飲、住宿、旅遊行業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鼓勵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提供融資擔保支持,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及時履行代償義務,推動金融機構儘快放貸,不盲目抽貸、壓貸、斷貸,並將上述符合條件的融資擔保業務納入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再擔保合作範圍。

•深入落實中央財政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計劃安排30億元資金,支持融資擔保機構進一步擴大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規模,降低融資擔保費率。

•推動有條件的地方對支小支農擔保業務保費給予階段性補貼。

建立小微企業金融債券綠色通道

繼續支持和鼓勵金融機構發行金融債券,建立“三農”、小微企業、綠色、雙創金融債券綠色通道,為重點領域企業提供融資支持。

政府採購支持!

•加大政府採購支持中小企業力度。

•將面向小微企業的價格扣除比例由6%-10%提高至10%-20%。

•政府採購工程要落實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政府採購政策,根據項目特點、專業類型和專業領域合理劃分採購包,積極擴大聯合體投標和大企業分包,降低中小企業參與門檻,堅持公開公正、公平競爭,按照統一質量標準,將預留面向中小企業採購的份額由30%以上今年階段性提高至40%以上,非預留項目要給予小微企業評審優惠,增加中小企業合同規模。

平臺企業發展帶動!

•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

•充分發揮平臺經濟的穩就業作用,穩定平臺企業及其共生中小微企業的發展預期,以平臺企業發展帶動中小微企業紓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