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佈會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的紮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有關情況

2022-05-31 18:06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5月31日(星期二)下午3:00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的紮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有關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負責同志出席發佈會。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聞發言人 孟瑋: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近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部署實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就在三小時前,《國務院關於印發紮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正式對外發佈。為了便於社會各界更好了解有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先生,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女士,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先生,交通運輸部副部長趙衝久先生,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先生,請他們出席今天的發佈會,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下面先有請趙辰昕先生作介紹。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趙辰昕: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有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實現平穩開局。但3月份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導致風險挑戰增多,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國務院研究出臺了紮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5月25日,國務院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就貫徹落實一攬子政策措施作出全面部署。今天,紮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正式對全社會發佈。

紮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包括6方面33項政策。一是財政政策,包括進一步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力度、加快財政支出進度、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並擴大支持範圍、用好政府性融資擔保等政策、加大政府採購支持中小企業力度、擴大實施社保費緩繳政策、加大穩崗支持力度等7項具體舉措。二是貨幣金融政策,包括鼓勵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貨車司機貸款及受疫情影響的個人住房與消費貸款等實施延期還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力度,繼續推動實際貸款利率穩中有降,提高資本市場融資效率,加大金融機構對基礎設施建設和重大項目的支持力度等5項具體舉措。三是穩投資促消費等政策,包括加快推進一批論證成熟的水利工程項目、加快推動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因地制宜繼續推進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穩定和擴大民間投資、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穩定增加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等6項具體舉措。四是保糧食能源安全政策,包括健全完善糧食收益保障等政策、在確保安全清潔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有序釋放煤炭優質産能、抓緊推動實施一批能源項目、提高煤炭儲備能力和水平、加強原油等能源資源儲備能力等5項具體舉措。五是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政策,包括降低市場主體用水用電用網等成本、推動階段性減免市場主體房屋租金、加大對民航等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企業的紓困支持力度、優化企業復工達産政策、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暢政策、統籌加大對物流樞紐和物流企業的支持力度、加快推進重大外資項目積極吸引外商投資等7項具體舉措。六是保基本民生政策,包括實施住房公積金階段性支持政策、完善農業轉移人口和農村勞動力就業創業支持政策、完善社會民生兜底保障措施等3項具體舉措。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下更大力氣抓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的貫徹落實,全力推動紮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儘快落地見效,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靠前發力、適當加力,著力打通制約經濟循環的卡點堵點,合理擴大有效需求,確保糧食、能源、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推動重點領域加快復工達産,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我先簡要介紹這些,把更多時間留給大家提問,我和幾個部門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謝謝!

孟瑋:

謝謝趙辰昕先生的介紹。下面請記者朋友們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代表的媒體。

人民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33條措施中,有不少穩投資方面的舉措。請問,國辦近日印發的《關於進一步盤活存量資産擴大有效投資的意見》,對於促進有效投資將發揮哪些積極作用?如何解決誰來投、投向哪兒等問題?

趙辰昕:

為貫徹落實好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近日我們報請國辦出臺了《關於進一步盤活存量資産擴大有效投資的意見》。

當前形勢下,盤活存量資産、擴大有效投資具有重要意義。簡單來説,可以概括為五個“有利於”。一是有利於落實國家重大戰略,推動實現“十四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二是有利於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進一步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三是有利於防範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降低企業資産負債水平,提升再投資能力;四是有利於吸引各類社會資金參與重點領域項目建設,廣泛調動社會資本積極性;五是有利於充分挖掘存量資産的市場價值,實現資源合理配置,提升運營管理效率和服務水平,促進重點領域高質量發展。

盤活存量資産涉及面廣,涉及多種類型資産,工作難度很大。如何實現盤活,需要我們不斷總結經驗,在工作中推廣。一是要多種方式盤活。要發展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産投資信託基金(REITs),有序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積極推進産權規範交易,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功能作用,挖掘閒置低效資産價值,支持兼併重組等其他盤活方式。二是要創造條件盤活。積極落實産權登記、手續辦理等項目盤活條件,依法依規調整相關規劃或土地、海域用途,支持開展資産重組,提高項目收益水平,形成政策合力。三是要規範有序盤活。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公開透明確定國有資産交易價格,落實防範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國資監管、職工安置等規定,避免在存量資産轉讓過程中出現債權懸空,確保基礎設施穩健運營,保障公共利益。四是要加大力度盤活。各地方全面梳理存量資産情況,建立盤活存量資産臺賬,強化組織保障,積極穩妥推進有關工作。盤活存量資産過程中,對參與的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充分調動民間投資參與積極性。

盤活存量是方式方法,擴大有效投資才是工作目的。盤活存量資産,就要把回收資金用於重點領域建設,形成新的有效投資,實現良性循環。一是要牢牢把握投資方向。地方政府或國有企業對盤活存量資産的回收資金,要確保主要用於重點領域項目建設,精準有效支持102項重大工程等,形成有效投資。二是要加快項目前期工作。對回收資金用於的新建項目,要推動加快前期工作,促進項目落地實施,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儘早發揮回收資金效益。三是要加強配套資金支持。在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等資金時,對回收資金投入的新項目,可在同等條件下給予優先支持。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也可按規定對新項目予以支持。同時,鼓勵銀行等金融機構按照市場化原則提供配套融資支持。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建立完善工作機制,明確任務分工,加強信息溝通和政策銜接,協調解決共性問題,切實抓好盤活存量資産、回收資金用於新項目建設等各項工作,為擴大有效投資、穩定經濟增長作出新的積極貢獻。

東方衛視記者:

社保費緩繳政策出臺後,企業很關注。這次擴大政策實施範圍主要有哪些方面?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李忠:

感謝您的提問。正如你講到,社保費緩繳政策出臺後,企業和各方面都高度關注。緩繳社保費政策是助企紓困的重要舉措。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紮實穩住經濟、助企紓困的決策部署。前期,我部會同財政部、稅務總局對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等5個特困行業,實施階段性緩繳三項社保費政策,其中養老保險費緩繳期限3個月,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緩繳期限不超過1年。此次擴大緩繳範圍主要體現為兩個方面:一是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生産經營出現暫時困難的所有中小微企業、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階段性緩繳三項社會保險費單位繳費部分,緩繳期限實施到2022年年底。二是在5個特困行業實施階段性緩繳社會保險費政策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到受疫情嚴重衝擊、行業內大面積出現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導向的其他特困行業,養老保險費緩繳期限實施到2022年年底,工傷、失業保險費緩繳期限不超過一年,原來明確的5個特困行業緩繳養老保險費期限相應延長到年底。

這些政策通過條塊結合方式,可以更好更精準地支持困難企業。一方面,從區域來講,對受疫情直接影響地區的中小微企業、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可以適用疫情嚴重地區緩繳政策範圍;另一方面,從行業來講,對雖然沒有在疫情嚴重地區、但受整個産業鏈供應鏈影響,生産經營也遇到暫時困難的企業,可以適用行業緩繳政策範圍。

今天,我們已會同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稅務總局印發了落實緩繳政策的具體實施文件,除對政策進一步細化外,還要求各省結合本省實際情況和基金支撐能力,著手制定具體辦法,簡化辦事流程,授權區縣進行審批,推行“網上辦”等不見面服務方式,實行告知承諾制,減輕企業事務性負擔,儘快讓符合條件的困難企業享受到政策,助力企業恢復生産經營,幫助企業渡過暫時的難關。

中國日報記者:

當前受疫情影響,部分工業企業産業鏈供應鏈仍然受阻,市場主體還面臨較大困難,新的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下一步在穩工業經濟、暢通産業鏈供應鏈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 徐曉蘭:

謝謝您的提問!工業經濟是國民經濟的主體和增長引擎,産業鏈供應鏈是經濟的筋骨血脈。面對疫情帶來的困難挑戰,工業和信息化部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暢通産業鏈供應鏈作為首要任務,立即建立防疫醫療物資、居民生活必需物資、農業生産重要物資、戰略性産業關鍵物資四大領域重點産業鏈供應鏈企業“白名單”制度並實行動態調整,搭建汽車、集成電路等重點産業鏈供應鏈協調平臺,聚焦長三角等重點區域,推動關鍵節點企業復工復産,以點帶鏈促進産業鏈暢通,以鏈帶面促進工業經濟平穩運行。目前,納入部級“白名單”的企業1722家,其中“專精特新”企業447家、外資合資企業214家;納入省級“白名單”的企業2.08萬家。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産業鏈供應鏈保通保暢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全國工信系統協調解決企業問題訴求4.3萬多個,重點地區、重點行業復工達産步伐明顯加快,有關數據顯示工業經濟呈現企穩向好的跡象。總的看,我國工業産業門類齊全、配套體系完整,韌性和抗衝擊能力強,應對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的迴旋餘地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恢復發展的總體態勢沒有改變!

在當前決定今年經濟走勢的關鍵節點,黨中央、國務院作出重大決策,國務院出臺6方面33條穩經濟一攬子措施,對優化復工達産政策、促進投資消費等作出具體部署。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推動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措施為契機,堅定信心、下定決心、錨定恒心,紮實做好防疫情、促暢通、保主體、擴需求、穩預期各項工作,全力提振工業經濟企穩回升,為穩住經濟大盤提供堅實支撐。

一是全力保障重點産業鏈供應鏈暢通穩定。根據疫情變化情況,聚焦産業鏈供應鏈堵點卡點,動態調整部級“白名單”企業範圍,推動加快省級“白名單”企業區域互認,並強化上下游銜接服務。需要明確的是,“白名單”制度只是階段性的應急之舉,目標是全面實現復工達産。我們還將採取點對點、一對一、短平快等方式,幫助重點産業鏈供應鏈龍頭企業和關鍵節點企業解決實際問題,確保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點區域穩定生産、增産擴産。

二是以更大力度抓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加強統籌協調、明確職責分工、健全工作機制,把各項政策舉措解讀好、宣貫好、落實好,形成政策疊加放大效應,確保企業應享盡享。特別是近期我們將加大工作力度,推動政策靠前發力、精準加力,6月底前要形成實效。前期我部已經印發《加力幫扶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若干措施》,組織開展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攜手行動”、防範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等專項行動,本週將印發《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管理暫行辦法》,6月底前將會同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印發《關於加強産融對接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通知》、出臺《統籌疫情防控和製造業企業生産工作指南》、啟動實施消費品工業數字“三品”行動方案(2022-2025年)等。

三是著力擴大投資和消費。加快實施製造業“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和項目、重點領域節能降碳重大技術改造項目,引導基礎電信企業適度超前部署5G基站、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實施,力爭早開工、早投産、早見效,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充分挖掘汽車消費、信息消費、綠色消費潛力,培育信息消費示範城市和示範項目,加快5G、工業互聯網與垂直行業的融合應用。今天我部聯合有關部門印發通知,正式開展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後續還將組織家電、綠色建材下鄉等活動,進一步促進大宗商品消費。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有恒心,全力以赴推動工業經濟企穩回升。

上海證券報記者:

國務院穩經濟一攬子措施提出放寬汽車限購、減徵車輛購置稅等措施,請問商務部在增加汽車消費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

商務部副部長 盛秋平:

汽車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性産業,汽車消費社零佔比高,增長空間大,帶動效應強,是擴大內需、拉動消費的關鍵領域。目前,我國汽車保有量已達3.07億輛,超越美國居全球首位,汽車銷售額佔社零總額比重達到10%。

今年以來,受疫情多點散發、芯片短缺等因素影響,汽車消費增長承壓,特別是4月份汽車供給和需求出現大幅下滑,限額以上單位汽車類零售額同比下降31.6%,拉低當月社零總額同比增速2.7個百分點。穩定增加汽車消費,對推動消費復蘇回升、帶動汽車全産業鏈持續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國務院辦公廳于4月印發《關於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 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提出促進汽車消費的系列措施,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穩經濟一攬子措施,通過政策加力穩定增加汽車等大宗消費。這些措施非常及時有力,極大增強了市場信心,對提振汽車消費意義重大。

下一步,商務部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出臺細化落實舉措,推動汽車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確保有關措施儘快落地見效,促進汽車市場持續穩定發展。重點是兩方面:一是穩住增量,增加新車消費;二是盤活存量,擴大二手車流通。在新車消費方面,指導汽車流通企業用好階段性減徵乘用車車輛購置稅政策,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開展汽車以舊換新,擴大新車銷售規模。支持新能源汽車購買使用,破除新能源汽車市場地方保護,深入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積極支持充電設施建設。支持汽車整車進口口岸地區開展平行進口業務,完善平行進口汽車環保信息公開制度。在二手車流通方面,加快取消對二手車交易的不合理限制,嚴格落實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推動進一步取消限遷政策,完善二手車市場主體登記註冊、備案和車輛交易登記管理規定,便利企業開展二手車業務,促進二手車商品化、規模化流通,盤活汽車市場存量。

近期,各地積極落實國家穩定增加汽車消費的部署,部分汽車限購地區如上海、深圳等城市增加了號牌指標數量,吉林、重慶等地出臺了新車購置補貼、汽車以舊換新、支持新能源汽車消費、便利皮卡車進城等舉措。我相信,隨著各項相關措施落地見效,汽車消費將持續回穩復蘇,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發揮積極作用。

財經界記者: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新開工一批工程項目,促進有效投資。我們注意到交通運輸部剛印發了《關於紮實推動“十四五”規劃交通運輸重大工程項目實施的工作方案》,裏面提到了重大工程包和重點項目,能否介紹一下有關情況?如何進一步推進?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 趙衝久:

謝謝你的提問。

我部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擴大有效投資決策部署,切實發揮交通運輸行業在促投資、穩增長中的重要作用,紮實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今年1—4月,完成交通固定資産投資超過9100億元,同比增長5.7%。

您剛提到的11項交通運輸重大工程包,主要包括:高速公路大通道聯通工程、沿邊沿海出疆入藏公路通道工程、“四好農村路”、運河連通工程、沿海港口提升工程、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工程等方面。

每項工程包由若干具體工程項目組成,特別是國家102項重大工程項目中,由交通運輸部牽頭落實的交通項目均納入各工程包予以優先推進。比如國家高速公路大通道聯通工程,重點聚焦加快建設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優先打通國家高速公路主線和省際銜接路段,推進京滬、京港澳、長深、滬昆、連霍等建設年代較早、車流量大、交通繁忙擁堵的國家高速公路主線擴容改造,確保“十四五”時期完成新改建高速公路達到2.5萬公里。

在此基礎上,結合項目建設時序安排,提出了16個投資規模大、社會影響大、技術難度大的項目,作為“十四五”第一批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重點項目,予以重點推進。比如:川藏鐵路及配套公路工程、京港澳高速公路廣州至深圳段改擴建工程、深中通道海中橋隧主體工程、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工程、小洋山北側集裝箱碼頭工程、寧波舟山港港航設施工程、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鄂州)、海口新海港綜合交通樞紐,等等。

這些重大工程項目,聚焦6軸7廊8通道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把聯網、補網、強鏈作為建設重點,將對服務支撐國家重大戰略、完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推進交通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發揮重要牽引帶動作用,也將對當前促投資、穩增長、穩就業形成有力支撐。

為此,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採取切實有效的政策措施,全力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一是全力推進項目前期工作。二是積極協調對接有關部門,做好要素保障和生態環保相關工作。三是建立協調推進機制,加強日常調度,破解項目進程中的難題,推動具備條件的項目能開盡開,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保障能源安全,落實地方煤炭産量責任,請問國家發改委如何推動煤炭産量責任落實到位?今年以來,受俄烏衝突等外部因素影響,能源外部壓力持續增加,請問目前我國能源供需形勢如何?在保供穩價方面,國家發改委採取了哪些措施?

趙辰昕:

謝謝您的提問。今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部際協調機制各成員單位,立足我國國情,應對外部環境的新挑戰,加強統籌協調,抓住重點,強化協調調度,全國能源供應平穩有序。

在推動煤炭産量責任落實方面,重點開展了三個方面工作。一是充分釋放先進産能。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發揮好煤電油氣運部際協調機製作用,通過核增産能、擴産、新投産等措施新增煤炭産能3億噸,並將産能和産量目標明確到産煤的所有省份,壓實地方政府屬地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推動地方和企業加快先進産能釋放,1—4月,全國煤炭産量14.48億噸,同比增長10.5%,能夠保障合理用煤需求,隨著産能持續釋放,後續供應能力還將進一步增強。二是不斷增強煤炭運輸和儲備能力。近年來持續加強煤炭集疏運建設,推進公鐵水多式聯運,煤炭運輸能力大幅增強。同時,加快推進煤炭儲備能力建設,重點地區儲備能力持續提升,政府可調度的儲備資源大幅增加,在煤炭保供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三是穩定長協價格確保民生用煤需要。今年推動發電供熱用煤中長期合同全覆蓋,完善煤炭中長期交易價格機制,有效降低電力企業用煤成本,進一步夯實了能源電力供應基礎。

正如這位記者朋友提到的,今年以來,受烏克蘭衝突等外部因素影響,能源外部壓力有所增加,但總的來看,今年以來我國能源供需總體平穩有序。從電力看,做好今年迎峰度夏電力保供有堅實的基礎。截至4月底,全國發電裝機容量達到24.1億千瓦,迎峰度夏之前還會繼續增加,總量有望增加到24.5億千瓦。今年各大流域來水好于預期,截至5月中旬,全國水電發電量同比增長19.3%,重點水電廠可發電水量同比增長25.5%。目前,全國統調電廠存煤達到1.59億噸以上,同比增加5000多萬噸,可用天數32天,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全國電力迎峰度夏平穩有序。從油氣看,今年以來,國際油氣價格大幅攀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方面妥善應對,綜合採取有力措施,組織有關企業大力提升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多方組織資源進口,保持煉廠安全穩定運行,確保我國油氣供應總體平穩。目前,我國主要油氣企業成品油庫存保持高位運行,天然氣管存、罐存均處在高位水平,能夠有效保障需求。近期,我們已組織上遊供氣企業和各地基本完成全年及下一個供暖季天然氣合同簽訂,從簽訂情況看,各地簽訂的供暖季合同量普遍比去年實際供應量有增長,及早為今冬天然氣保供做好了準備。

總的來講,隨著各項能源保供增供措施逐步落實,能源供給能力將持續提升,能夠有效保障民生和經濟社會發展用能需求。同時,我國用電用氣價格總體平穩,和一些國家能源供應緊張、價格大幅上漲、甚至頻頻停電形成鮮明對比,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經濟日報記者:

如何看待當前中小微企業發展面臨的問題,在幫助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上,主要有哪些“組合拳”?

徐曉蘭:

中小微企業量大面廣,有靈性、有活力,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中小企業強,區域經濟才會強。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小微企業發展,圍繞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作出了一系列決策部署,各地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形成從政策到服務的“組合拳”。

一是政策“組合拳”。今年以來,國家層面出臺各類政策舉措20余個,從實施組合式稅收優惠、緩繳養老等三項社保費、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減免國有物業房租等多個方面,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紓困幫扶力度。5月9日,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了《加力幫扶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若干措施》,從加大資金支持、緩解融資難回款難、推動降成本擴需求和加強服務保障等4方面提出了10條具體舉措。財政部、國資委、人民銀行等部門先後出臺了相關政策舉措,進一步加大助企紓困力度。5月2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實施的6方面33條穩經濟一攬子措施,總共有14條24處支持中小微企業,比如進一步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力度、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等。這些政策措施針對性強、覆蓋面廣、協同度高,和前期已出臺的政策形成合力,推動解決中小微企業面臨的現金流嚴重不足、還本付息壓力較大、市場需求持續不振等實際困難,既是輸血造血,更解“燃眉之急”。

二是服務“組合拳”。聚焦中小企業發展的短板弱項,提供精準高效服務。我們于5月份在全國開展了以“紓困解難,助力發展”為主題的中小企業服務月活動。同時,深入實施4個專項行動,包括開展“一起益企”中小企業服務行動,匯聚和帶動各類優質服務資源,組織服務進企業、進園區、進集群,為中小微企業送政策、送管理、送技術。我國共有703家國家級、3800多家省級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1-4月,全國各類服務機構組織開展政策宣貫服務活動910余萬次,促進政策落地。開展防範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專項行動,集中化解存量拖欠,嚴防新增拖欠,健全防範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長效機制。開展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攜手行動”,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提升産業鏈現代化水平。開展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通過“指導、培育、推介”,推動更多中小微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

此外,我們堅持紓困與培優相結合,本週將印發《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管理暫行辦法》,加快構建涵蓋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體系,進一步增強中小微企業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提升中小微企業抗風險能力。同時,組織減輕企業負擔和促進中小微企業發展綜合督查,加大整治涉企亂收費、清理拖欠賬款等工作力度,切實保障中小微企業合法權益。

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充分發揮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協調作用,推動已出臺政策特別是穩經濟一攬子政策的落實,動員各方面資源力量,加強政策宣傳與服務,幫助中小微企業知曉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確保中小微企業不漏戶、不漏人地清晰了解和應享盡享政策,幫助中小微企業克服當前困難、實現平穩健康發展。

澎湃新聞記者:

外貿外資企業受到疫情較大影響,請商務部介紹一下在穩外貿穩外資方面採取的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慮。

盛秋平:

今年以來,我國外貿外資總體開局平穩,實現持續增長,展現出較強韌性。1-4月份,貨物進出口以人民幣計同比增長7.9%,服務貿易增長21.9%,實際使用外資增長20.5%。3月份以來,受外需增長放緩、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穩外貿壓力增加,穩外資也面臨諸多挑戰。

面對複雜嚴峻形勢,黨中央、國務院作出重要部署,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提出明確要求。商務部對標對表,堅決貫徹,出實招、求實效,圍繞穩外貿穩外資工作,迅速構建了“3+3”落實框架。

第一個“3”是已開展的三方面工作:一是出政策。認真落實全國促進外貿外資平穩發展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推動出臺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動外貿保穩提質的意見》,明確了加強外貿企業生産經營保障、推動跨境電商加快發展提質增效等13項政策,為外貿企業紓困,為外貿發展“減壓”。二是建機制。聚焦重點外資企業和項目,建立了四項機制,分別是一對一“直通車”聯絡機制、疫情動態快速響應機制、外國商協會常態化交流機制、外籍人士語言服務機制,及時回應訴求,促進復工達産。三是優服務。指導涉疫省市,確定重點外貿外資企業名錄和相關物流企業、人員名錄,對生産、物流、用工予以重點保障。積極推動發揮出口信用保險作用,為外貿企業防風險、抓訂單、保市場提供有力保障。支持企業提升匯率風險管理能力,完善匯率避險産品服務,促進外貿企業穩健經營。

第二個“3”是下一步重點抓好的三方面工作:一是著力落實好已出臺政策。我們將指導地方商務主管部門,狠抓穩外貿等政策落地見效,特別是要向中小微外貿企業適當傾斜,用足用好出口退稅、信貸信保支持等政策,力爭將企業綜合成本降下來。嚴格落實外商投資法,保障外資企業平等適用各項政策,切實享受國民待遇。二是著力推動出臺新配套措施。我們將加快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進一步擴大鼓勵範圍。加大製造業、研發中心等領域引資政策支持力度,優化引資結構,提高引資質量。同時,還將根據新形勢、新情況,做好穩外貿穩外資政策儲備。三是著力穩定外貿外資企業預期。我們將指導各地方加快完善重點外貿企業服務保障制度,加大對外貿貨物物流運輸暢通的工作力度,幫助企業用好RCEP等自貿協定優惠政策。發揮好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作用,積極回應外資企業營商便利等訴求。進一步梳理1億美元以上外資大項目,加大招商和要素保障力度,推動項目早落地、早投産、早達産。

儘管困難挑戰增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國務院部署的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帶動下,我們有信心、有決心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為穩住經濟大盤提供重要支撐,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南方都市報記者: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失業保險加大穩崗力度作出哪些新部署,都有哪些特點?

李忠:

感謝您的提問。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失業保險減負穩崗擴就業的作用,出臺了一系列階段性、組合式失業保險穩崗位、提技能、防失業政策措施。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在失業保險方面主要體現在三個“更”字上:

一是穩崗返還標準更高。為激勵企業承擔穩定就業崗位社會責任,進一步優化穩崗返還政策,在前期將中小微企業穩崗返還比例由60%提至90%的基礎上,考慮到部分大型企業的實際情況,此次將大型企業返還比例由30%提高至50%,支持各類參保企業應對疫情影響。

二是留工補助範圍更廣。為支持更多企業穩崗留工、紓困發展,拓寬一次性留工補助受益範圍,由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中小微企業擴大至該地區的大型企業,同時,各省根據疫情影響程度和基金結余情況,還可擴大到未出現中高風險疫情地區的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和公路水路鐵路運輸等5個特困行業企業。

三是支持擴崗舉措更新。在實施穩崗返還、一次性留工補助等激勵企業不裁員、少裁員政策的基礎上,新增一項激勵企業吸納大學生就業的擴崗政策。對企業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簽訂勞動合同並參加失業保險的,可按每人不超過1500元的標準,向企業發放一次性擴崗補助,具體補助標準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確定。

目前,前期出臺的失業保險穩崗和留工補助政策已逐步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資金已經直達企業。這次出臺的政策措施我們正在抓緊落實落地。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大分類指導和工作督促力度,最大限度發揮政策效力,推動政策紅利更快速、更充分釋放。

中國縣域經濟報記者: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啟動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改造。請問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改造主要涉及到些什麼項目,投資規模有多大?如何加大以工代賑力度?

趙衝久:

謝謝你的提問。

近期,中財委第十一次會議和國常會對農村公路建設作出重要部署。交通運輸部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正在研究制定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更好服務鄉村振興的實施方案,計劃在今年原定目標的基礎上,再新增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3萬公里、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3萬公里、改造農村公路危橋3000座。預計2022年底,累計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15萬公里、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8萬公里、改造農村公路危橋8000座。為確保任務目標順利完成,我們將組織各地認真實施五大工程。

一是骨幹路網提檔升級工程。總體按照三級及以上等級技術標準,加快推進以鄉鎮及主要經濟節點為網點的對外快速骨幹農村公路建設,有條件的地區推動鄉鎮對外雙通道建設,有序實施老舊公路改造和過窄農村公路拓寬改造建設。加強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欠發達地區、墾區林區等農村公路建設。

二是基礎路網延伸完善工程。推動農村公路建設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因地制宜推進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組)、抵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設。有序實施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雙車道公路建設。

三是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開展公路安全設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細化提升行動,以急彎陡坡、臨水臨崖、路側險要、平交路口和低荷載等級橋梁等為重點,加強農村公路及其橋梁隧道隱患排查整治,實施和完善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

四是産業融合發展工程。大力發展“農村公路+”模式,促進農村公路與産業深度融合發展,加快鄉村産業路、旅遊路、資源路建設。

五是服務水平提升工程。以交旅融合路段為重點,完善農村公路沿線服務設施,有效利用農村客貨場站、養護道班等設施以及農村公路沿線閒置土地資源,拓展開發停車、充電、購物、休閒、觀光、旅遊諮詢等服務功能。

同時,我部將指導各地建立健全農村勞動力參與“四好農村路”建設的長效機制,帶動當地農村勞動力就近就業增收。

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一直是國家發改委的重點工作。這一段時間,國際通脹高企,外部形勢複雜嚴峻,請問國家發改委準備採取什麼措施,進一步加強重要民生商品供應,確保價格基本平穩運行?因疫情影響,部分低收入群體生活困難程度增加,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是否已經啟動?最新的補貼標準是什麼樣的?

趙辰昕:

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十分重要,關係到群眾基本生活,國家發展改革委歷來高度重視這項工作。正像您所説,近期全球疫情、異常天氣、烏克蘭危機等對農産品生産和國際貿易造成了不小衝擊,國內疫情以及自然災害等因素也給糧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生産流通增添了變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是要抓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牢牢兜住民生底線。近一段時間,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及時採取了一系列保供穩價措施。包括加強監測預測預警、穩定生産供應、增強儲備能力、加強工作部署、加強市場監管等,取得了非常不錯的效果。

總的看,我國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有堅實的物質基礎。我國糧食生産實現“多年連豐”,庫存充裕;生豬産能處於較好水平,牛羊禽肉産量保持穩定,在田蔬菜面積同比增加,供給能力充足。此外,經過近幾年應對疫情的實踐,各地應急保供穩價能力持續增強,工作體系不斷完善。目前,我國成品糧油價格基本穩定,豬肉價格處於較低水平,蔬菜價格穩中回落。我們有能力、有底氣、有條件做好複雜形勢下的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

另外您提到的關於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也就是大家常説的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去年11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印發《關於進一步健全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的通知》,擴大保障範圍,將此前的“四類人群”擴大到“七類人群”,同時進一步縮短了補貼發放時限。其中,補貼標準不是一個固定的金額,而是與物價上漲幅度挂鉤聯動,通俗講就是,物價漲幅越大,價格臨時補貼金額越高。近期,部分地方達到了啟動條件,已經啟動了相關機制,正在按程序向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同時,我們還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向困難群眾發放一次性補貼。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加強相關工作調度,督促各地落實到位,切實緩解物價上漲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

孟瑋:

謝謝5位發佈人!也謝謝線上的記者朋友們!時間關係,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