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值稅留抵退稅、乘用車購置稅、緩繳社保費……這場發佈會與你有關!

2022-06-02 20:5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策Q&A

近日,國務院出臺《紮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推出6個方面33項措施。6月2日,財政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財政支持穩住經濟的具體落實措施。一起來關注——

Q1

Q:如何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力度?

A:

所謂留抵退稅,就是把增值稅期末未抵扣完的稅額退還給納稅人。國務院決定進一步加大留抵退稅政策力度,將批發和零售業,農、林、牧、漁業,住宿和餐飲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教育,衛生和社會工作,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7個行業,納入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一次性全額退還存量留抵稅額政策範圍,再增加退稅1420億元,全年新增退稅總額達到約1.64萬億元。

一是加快退稅進度,確保上半年基本完成小微企業以及製造業等行業中型企業、大型企業存量留抵稅額集中退還。

二是加強庫款資金保障。目前,中央財政安排的1.2萬億元支持基層落實減稅降費和重點民生等轉移支付已全部下達完畢。對於留抵退稅資金,中央財政單獨調撥和預撥,省級財政部門單獨測算、逐月預撥、滾動清算,既要確保退稅資金及時退付,也要確保基層“三保”支出足額保障。

三是加強退稅風險防範,依法嚴懲偷稅、騙稅等行為。

Q2

Q:如何確保專項債加速發行使用?

A:

國務院要求,今年新增專項債券要在6月底前基本發行完畢,並力爭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畢。財政部門重點採取以下措施:

中央財政方面,一是及時印發工作通知,壓實地方責任,指導地方穩妥有序做好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確保6月底前基本完成2022年新增專項債券發行。要求各地加快專項債券資金使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畢,發揮專項債券在提振經濟中的重要作用。同時,將新型基礎設施、新能源項目納入重點支持範圍。二是按月做好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通報預警工作,督促各地加快支出進度。三是繼續做好疫情期間地方債發行代操作工作,指導省級財政部門提前做好信息披露、信用評級等發行前準備工作,力爭做到早發行、早使用,確保不因疫情原因影響地方債發行進度。

地方財政方面,一是及時編制專項債券發行計劃,提前安排發行時間,按要求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專項債券發行工作;及時將資金撥付到項目單位,優先支持在建和前期工作充分的成熟項目,確保及時形成實物工作量。二是加強與發展改革、自然資源等部門溝通,做好項目用地、環評、用能等的協調保障,加快項目建設進度。對短期內無法形成實物工作量的項目,可按程序調整至其他符合條件的項目。三是引導項目單位與商業銀行積極對接,對償還專項債券本息後收益仍有剩餘的項目,項目單位可根據剩餘專項收入情況申請市場化配套融資。

根據各地發行計劃,今年已下達的專項債券額度基本能夠在6月發行完畢。

Q3

Q:今年的階段性減徵部分乘用車購置稅政策有何新特點?

A:

國務院決定階段性減徵部分乘用車購置稅600億元。按照國務院決策部署,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出臺了具體實施方案,對購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間且單車價格(不含增值稅)不超過30萬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減半徵收車輛購置稅。

與2009年、2015年的減徵車輛購置稅政策相比,此次政策的實施範圍更廣,受益面更大。

在實施範圍方面,前兩次政策均針對的是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此次明確為2.0升及以下,預計有大約870多萬輛乘用車可以享受政策優惠。

在受益面方面,此次政策優惠對象明確為單車不含稅價格不超過30萬元的乘用車。

Q4

Q:如何落實加大政府採購支持中小企業力度政策?

A:

一是為中小企業參與採購活動提供便利。督促各地區、各部門規範資格條件設置,降低中小企業參與門檻,通過項目整體預留、合理預留採購包等形式確保中小企業的合同份額,積極為中小企業參與採購活動提供便利,嚴格按規定支付採購資金,有效減輕中小企業資金壓力。

二是調整小微企業的價格評審優惠。貨物服務採購項目給予小微企業的價格扣除優惠,由原來的6%-10%提高至10%-20%。也就是説,在採購活動中對小微企業的報價先給予10%-20%的扣除,用扣除後的價格參加評審,增加小微企業的中標機會,中標後仍按小微企業實際報價簽訂合同。同時,大中型企業與小微企業組成聯合體或者大中型企業向小微企業分包的,評審優惠也由2%-3%提高至4%-6%。

三是提高政府採購工程項目預留份額。400萬元以下的工程採購項目原則上全部預留給中小企業。超過400萬元的工程採購項目中適宜由中小企業提供的,在堅持公開公正、公平競爭原則和統一質量標準的前提下,按照國務院要求,2022年下半年面向中小企業的預留份額由30%階段性提高至40%以上,進一步擴大中小企業獲得的工程合同份額,切實為中小企業紓困解難。

Q5

Q:如何支持助企紓困?

A:

一是大規模減稅退稅降成本。2022年,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年退稅減稅約2.5萬億元,其中留抵退稅約1.5萬億元,徹底解決小微企業以及製造業等6個行業留抵退稅問題。近日,國務院決定將批發和零售業等7個行業納入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一次性全額退還存量留抵稅額政策範圍,又新增退稅1420億元,這些行業中的中型企業可以獲得現金流支持。

二是階段性緩繳社保費渡難關。一方面,延長緩繳期限,將符合條件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部分,以及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餐飲、零售等5個特困行業養老保險費緩繳期限,延長到今年年底。另一方面,擴大實施範圍,將上述5個特困行業緩繳養老、失業、工傷三項保險費政策,擴圍至受疫情嚴重衝擊、行業內大面積出現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導向的其他特困行業,助力企業恢復生産經營,渡過暫時的難關。

三是加大穩崗支持保就業。將失業保險留工培訓補助擴大至所有困難參保企業。對中小微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加大擴崗補助等支持,全力支持企業穩崗發展。

四是加大政府採購力度添動力。積極為中小企業參與採購活動提供便利,調整小微企業價格評審優惠,提高政府採購工程項目預留份額等,為中小企業添訂單、增動力、穩預期。

五是落實好融資獎補政策強扶持。指導督促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嚴格落實再擔保合作業務規模不低於1萬億元的要求。繼續實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至2023年。下達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資金30億元,支持擴大融資擔保業務規模、降低擔保費率,進一步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此外,財政部還配合工信部開展了防範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專項行動,努力給他們解壓紓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