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舉行專題新聞發佈會 介紹財政支持穩住經濟大盤工作有關情況

2022-06-02 16:59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支持穩住經濟大盤工作專題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靳俐: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

近日,國務院出臺《關於紮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推出6個方面33項措施。為便於社會各界了解財政支持穩住經濟的具體落實措施,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財政部部長助理歐文漢先生,以及稅政司司長賈榮鄂先生、預算司司長王建凡先生、國庫司司長王小龍先生、經濟建設司司長符金陵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提問。

首先,請歐文漢先生介紹財政支持穩住經濟大盤工作有關情況。

財政部部長助理 歐文漢: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對各位記者朋友長期以來關心和支持財政工作表示衷心感謝。

今年以來,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複雜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有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實現平穩開局。但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來,新一輪疫情和國際局勢變化等超預期因素疊加,給恢復勢頭良好的我國經濟帶來不小衝擊。黨中央明確要求,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並圍繞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此次國務院出臺的6方面33項一攬子政策措施中,有24項直接涉及財政職能,涵蓋稅收、專項債券、政府採購、支出政策、民生社保等。財政部門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扛起責任,主動擔當作為,迅速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見效,為穩定經濟大盤出力,推動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一是進一步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力度。將更多行業納入按月全額退還留抵稅額政策範圍,預計新增留抵退稅1420億元,今年出臺的新增退稅總額達到約1.64萬億元,雪中送炭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二是加快財政支出進度。中央財政將督促儘快下達各項轉移支付,同時要求各地強化預算執行管理,切實把支出進度提上來。加緊推進已納入年度計劃的重大工程建設,加大存量資金盤活力度,儘早發揮資金和政策效益。

三是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並擴大支持範圍。確保今年新增專項債券6月底前基本發行完畢,力爭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畢,將新基建、新能源項目納入專項債券重點支持範圍,更好發揮穩增長、穩投資的積極作用。

四是全力以赴穩住市場主體。統籌運用政府性融資擔保、政府採購、社保費緩繳、援企穩崗等政策,為中小企業注血紓困,支持它們健康發展。

五是積極擴大投資和消費。配合相關部門加快下達基建投資、水利發展等預算,推動儘早形成實物工作量;階段性減半徵收車輛購置稅,進一步提振汽車消費,釋放內需潛力。

六是支持保障糧食能源安全。在前期已發放200億元農資補貼基礎上,已再次下達100億元農資補貼,適當提高稻穀、小麥最低收購價,提高糧食安全保障能力。支持建立健全煤炭産量激勵約束政策機制,推動煤炭等能源資源增産增儲。

七是支持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加大對民航等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企業的紓困支持力度,推動降低市場主體房屋租金、用水用電用網等成本,統籌加大對物流樞紐和物流企業的支持力度,暢通經濟循環。

八是切實保障基本民生。實施住房公積金階段性支持政策,對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可按規定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完善農業轉移人口支持政策,加大對新增落戶人口、隨遷子女義務教育獎勵力度。完善對困難群眾的生活保障,兜牢兜實基本民生底線。

我先介紹這些情況,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各位的提問。謝謝。

靳俐:感謝歐文漢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提問環節。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經濟之聲記者: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將增加留抵退稅1400多億元。請問這項政策具體如何實施?

歐文漢:你問了一道市場非常關心的問題。

首先,我想對留抵退稅作個説明。所謂留抵退稅,就是把增值稅期末未抵扣完的稅額退還給納稅人。增值稅實行鏈條抵扣機制,以納稅人當期銷項稅額抵扣進項稅額後的餘額,作為應納稅額。當進項稅額大於銷項稅額時,未抵扣完的進項稅額會形成留抵稅額。留抵稅額主要是由於納稅人進項稅額和銷項稅額在時間上不一致造成的。2018年以前,我國對期末留抵稅額主要採取結轉下期抵扣的處理方式,2019年以來,我國逐步建立了增值稅留抵退稅制度。

今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全面落實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不斷加快退稅實施進度,強化退稅資金保障,確保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及時享受退稅政策紅利,真金白銀幫助企業減負紓困,政策執行效果顯著。同時,大幅提前中型企業和大型企業存量留抵退稅實施時間,將中型企業存量留抵退稅實施時間,由今年三季度提前到5月1日實施、6月30日前集中退還;將大型企業存量留抵退稅實施時間,由今年四季度提前至6月1日實施、6月30日前集中退還,讓政策效應在上半年集中釋放。稅務部門數據顯示,今年4月至5月31日,已退還留抵稅額約1.34萬億元。

在實施好已出臺政策的基礎上,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著力穩市場主體穩就業,國務院決定進一步加大留抵退稅政策力度,將批發和零售業,農、林、牧、漁業,住宿和餐飲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教育,衛生和社會工作,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7個行業,納入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一次性全額退還存量留抵稅額政策範圍,再增加退稅1420億元,全年新增退稅總額達到約1.64萬億元,讓更多市場主體享受留抵退稅政策紅利,進一步增加現金流。這對緩解企業的資金壓力、穩定市場預期、提振市場信心,都將起到十分積極的作用。

下一步,各級財政部門將加強與稅務、人民銀行等部門的協調配合,加快推進留抵退稅工作,儘早儘快釋放政策紅利,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推動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一是加快退稅進度,確保上半年基本完成小微企業以及製造業等行業中型企業、大型企業存量留抵稅額集中退還。

二是加強庫款資金保障。目前,中央財政安排的1.2萬億元支持基層落實減稅降費和重點民生等轉移支付已全部下達完畢。對於留抵退稅資金,中央財政單獨調撥和預撥,省級財政部門單獨測算、逐月預撥、滾動清算,既要確保退稅資金及時退付,也要確保基層“三保”支出足額保障。

三是加強退稅風險防範,依法嚴懲偷稅、騙稅等行為。

中國日報記者:財政部此前發佈消息,6月底前將基本完成今年新增專項債券發行工作。請問財政部將採取哪些措施,確保專項債加速發行使用?

歐文漢:感謝你對專項債工作的關心。專項債券是落實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在帶動擴大有效投資、穩定宏觀經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和疫情衝擊影響,2020—2022年,三年共安排新增專項債券額度11.05萬億元。今年以來,財政部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採取了更加積極的政策措施,提前謀劃、靠前安排2022年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工作,去年12月即提前下達地方1.46萬億元專項債券額度,今年全國“兩會”後又迅速下達剩餘額度,用於項目建設的專項債券額度已于3月份全部下達完畢。各地加快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保證財政支出強度,1—5月,各地已累計發行新增專項債券2.03萬億元,更好發揮了專項債券在穩投資、穩增長中的積極作用。

國務院要求,今年新增專項債券要在6月底前基本發行完畢,並力爭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畢。為完成好這項任務,進一步發揮專項債券積極作用,財政部門重點採取以下措施:

中央財政方面,一是及時印發工作通知,壓實地方責任,指導地方穩妥有序做好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確保6月底前基本完成2022年新增專項債券發行。要求各地加快專項債券資金使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畢,發揮專項債券在提振經濟中的重要作用。同時,將新型基礎設施、新能源項目納入重點支持範圍。二是按月做好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通報預警工作,督促各地加快支出進度。三是繼續做好疫情期間地方債發行代操作工作,指導省級財政部門提前做好信息披露、信用評級等發行前準備工作,力爭做到早發行、早使用,確保不因疫情原因影響地方債發行進度。

地方財政方面,一是及時編制專項債券發行計劃,提前安排發行時間,按要求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專項債券發行工作;及時將資金撥付到項目單位,優先支持在建和前期工作充分的成熟項目,確保及時形成實物工作量。二是加強與發展改革、自然資源等部門溝通,做好項目用地、環評、用能等的協調保障,加快項目建設進度。對短期內無法形成實物工作量的項目,可按程序調整至其他符合條件的項目。三是引導項目單位與商業銀行積極對接,對償還專項債券本息後收益仍有剩餘的項目,項目單位可根據剩餘專項收入情況申請市場化配套融資。

根據各地發行計劃,今年已下達的專項債券額度基本能夠在6月發行完畢。我們將繼續對各地專項債券支出進度進行督促,指導地方加快專項債券發行使用節奏,更好發揮專項債券在拉動有效投資中的積極作用,以穩投資帶動穩就業、促增長。

中國證券報記者:最近,財政部印發通知,明確從6月1日起階段性減徵部分乘用車購置稅,請您介紹一下具體內容。同以往減徵車輛購置稅政策相比,有何新特點?

稅政司司長 賈榮鄂:汽車産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産業,其産業鏈長、就業面廣、消費拉動大。穩定汽車消費,對穩經濟、穩就業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提振汽車消費,國務院決定階段性減徵部分乘用車購置稅600億元。

按照國務院決策部署,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結合近年來我國汽車消費市場結構新變化新趨勢,綜合考慮擴大政策受益面、鼓勵大眾消費、拉動國內産業發展等因素,研究出臺了具體實施方案,對購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間且單車價格(不含增值稅)不超過30萬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減半徵收車輛購置稅。

這裡,我想告訴大家,與2009年、2015年的減徵車輛購置稅政策相比,此次政策的實施範圍更廣,受益面更大。

在實施範圍方面,前兩次政策均針對的是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此次明確為2.0升及以下,這樣,預計有大約870多萬輛乘用車可以享受政策優惠。

在受益面方面,此次政策優惠對象明確為單車不含稅價格不超過30萬元的乘用車,重點鼓勵大眾消費。

這項政策同新能源汽車免徵車輛購置稅政策一同實施,一方面直接降低了居民購車成本,有助於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汽車消費;另一方面,對推進企業生産端復工復産進程,推動汽車行業整體復蘇回暖和長遠發展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下一步,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做好組織實施工作,確保政策落實到位。

新京報記者:加大政府採購支持中小企業力度,是國務院穩經濟一攬子政策舉措中的一項重要內容。財政部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予以落實?

國庫司司長 王小龍: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是政府採購政策的重要內容。近年來,財政部不斷完善相關的政府採購政策,通過預留份額、價格評審優惠、降低投標成本等措施積極支持中小企業參與政府採購,授予中小企業的政府採購合同佔採購總規模的75%左右。按照國務院關於紮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的部署,財政部出臺文件,明確進一步加大政府採購支持中小企業力度。主要有以下幾項措施:

一是為中小企業參與採購活動提供便利。督促各地區、各部門規範資格條件設置,降低中小企業參與門檻,通過項目整體預留、合理預留採購包等形式確保中小企業的合同份額,積極為中小企業參與採購活動提供便利,嚴格按規定支付採購資金,有效減輕中小企業資金壓力。

二是調整小微企業的價格評審優惠。貨物服務採購項目給予小微企業的價格扣除優惠,由原來的6%—10%提高至10%—20%。也就是説,在採購活動中對小微企業的報價先給予10%—20%的扣除,用扣除後的價格參加評審,增加小微企業的中標機會,中標後仍按小微企業實際報價簽訂合同。同時,大中型企業與小微企業組成聯合體或者大中型企業向小微企業分包的,評審優惠也由2%—3%提高至4%—6%。

三是提高政府採購工程項目預留份額。400萬元以下的工程採購項目原則上全部預留給中小企業。超過400萬元的工程採購項目中適宜由中小企業提供的,在堅持公開公正、公平競爭原則和統一質量標準的前提下,按照國務院要求,2022年下半年面向中小企業的預留份額由30%階段性提高至40%以上,進一步擴大中小企業獲得的工程合同份額,切實為中小企業紓困解難。

經濟日報記者: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響,當前中小企業面臨較大困難。請問在助企紓困方面,財政部有何新舉措?

歐文漢:謝謝你的提問。中小微企業量大面廣,是穩經濟的重要基礎、穩就業的主力支撐。今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財政部不斷完善財政宏觀調控,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等,加強對市場主體的支持。當前,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市場主體面臨一定困難,為中小微企業紓困是當務之急。財政部門按照國務院一攬子穩經濟政策措施部署安排,研究出臺了具體落實舉措,加大減負紓困力度,幫助市場主體渡難關。

一是大規模減稅退稅降成本。2022年,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年退稅減稅約2.5萬億元,其中留抵退稅約1.5萬億元,徹底解決小微企業以及製造業等6個行業留抵退稅問題。近日,國務院決定將批發和零售業等7個行業納入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一次性全額退還存量留抵稅額政策範圍,又新增退稅1420億元,這些行業中的中型企業可以獲得現金流支持。

二是階段性緩繳社保費渡難關。一方面,延長緩繳期限,將符合條件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部分,以及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餐飲、零售等5個特困行業養老保險費緩繳期限,延長到今年年底。另一方面,擴大實施範圍,將上述5個特困行業緩繳養老、失業、工傷三項保險費政策,擴圍至受疫情嚴重衝擊、行業內大面積出現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導向的其他特困行業,助力企業恢復生産經營,渡過暫時的難關。

三是加大穩崗支持保就業。將失業保險留工培訓補助擴大至所有困難參保企業。對中小微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加大擴崗補助等支持,全力支持企業穩崗發展。

四是加大政府採購力度添動力。積極為中小企業參與採購活動提供便利,調整小微企業價格評審優惠,提高政府採購工程項目預留份額等,為中小企業添訂單、增動力、穩預期。

五是落實好融資獎補政策強扶持。指導督促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嚴格落實再擔保合作業務規模不低於1萬億元的要求。繼續實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至2023年。下達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資金30億元,支持擴大融資擔保業務規模、降低擔保費率,進一步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此外,財政部還配合工信部開展了防範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專項行動,努力給他們解壓紓困。

經濟參考報記者:當前部分地區基層財政比較困難,請問財政部將採取哪些措施保障基層“三保”?

預算司司長 王建凡:謝謝你對基層“三保”工作的關心。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基層“三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財政部始終將基層“三保”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今年2月專門召開視頻會,研究佈置做好縣區財政平穩運行工作,對各地落實“三保”硬任務提出明確要求。在財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況下,今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近9.8萬億元,比上年增加約1.5萬億元,規模和增幅都是歷年最大的。同時,加快下達各項轉移支付,具備條件的5月底前已全部下達,儘早發揮資金使用效益。總體看,目前地方財政運行平穩有序,基層“三保”支出是能得到有效保障的。

當前,受疫情和退稅減稅降費等因素影響,縣區財政運行壓力較大。財政部積極加大對地方財力支持,督促省級財政部門落實主體責任,指導地方各級財政部門嚴格支出預算管理、加強財政運行監測,築牢兜實“三保”底線。

一是嚴格落實責任。按照“縣級為主、市級幫扶、省級兜底、中央激勵”原則,落實分級負責制。建制縣(含縣級市)的財政運行由省級財政負主要責任,市轄區的財政運行由所在地級市負主要責任,將“三保”責任一貫到底。

二是優先保障支出。將“三保”支出作為預算支出重點,首先保障教師等重點群體工資、養老金等按時發放,並將疫苗接種、核酸檢測、患者救治、防疫物資及必要生活物資保供等疫情防控必要支出,作為“三保”支出的重要內容。省市級財政部門要充分考慮基層疫情防控支出需要,加大對財政困難縣區轉移支付力度,制定對突發疫情縣區的應急財力保障預案。

三是強化財政管理。認真貫徹政府過“緊日子”要求,節儉辦一切事業。科學規劃、穩步實施政府重大投資項目,嚴禁脫離實際、超越經濟發展水平搞建設,嚴禁急功近利、寅吃卯糧違規舉債上項目,嚴禁違規建設樓堂館所。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審慎出臺新的民生政策,確保政策標準與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切實把錢花到刀刃上。

四是完善運行監測。加強對縣區財政運行的研判分析,對地方“三保”預算安排和執行情況、地方政府債務還本付息、暫付款、國庫庫款等,開展聯動監測和動態預警,及時發現問題、堵塞漏洞。

第一財經記者: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很重要。財政部將採取哪些措施支持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暢通經濟循環?

經濟建設司司長 符金陵:謝謝您的提問。經濟循環不暢,經濟穩定就無從談起。財政部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積極採取有力措施,支持打通産業鏈的“斷點”和供應鏈的“堵點”,協同推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和經濟循環暢通。主要是在四個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一是加大對重點産業鏈穩定運行的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力度,減輕製造業等行業市場主體負擔。聚焦重點産業鏈,安排專項資金支持製造業領域補短板、強弱項。加大中小企業支持力度,加快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企業和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在現有領域基礎上,將新型基礎設施、新能源項目納入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支持範圍,助力新興産業發展。

二是加大對民航等行業企業紓困發展的支持力度。民航業當前處於特殊困難時期,為幫助民航業紓困,財政部會同有關方面出臺多項財稅政策,包括:暫停航空企業分支機構預繳增值稅,退還航空運輸業企業留抵稅額,對國內客運航班實施階段性財政補貼,等等,進一步促進民航業安全穩定和紓困發展。對其他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企業,也出臺了相應的扶持政策。

三是加大對物流樞紐和物流企業的支持力度。安排約50億元,擇優支持全國性重點樞紐城市,加快推進多式聯運融合發展,降低綜合貨運成本。同時,安排63.6億元資金支持加快農産品供應鏈體系建設、實施縣域商業建設行動,安排約50億元資金支持農産品産地冷藏保鮮設施建設,進一步夯實物流暢通的基礎。

四是加大對降低市場主體運營成本的支持力度。市場主體是暢通經濟大動脈的基本單元。今年國務院已經明確,鼓勵各地對繳納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確有困難的納稅人給予減免;對減免租金的房屋業主,按規定減免今年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近日,財政部專門開會部署,要求各地財政部門主動作為,細化完善本地區稅收減免政策;加強與行業主管部門溝通,推動降低市場主體用水用電用網等成本。

相信通過上述四個方面的政策加力支持,將有效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經濟循環暢通,助力穩住我國經濟大盤。

中國財經報記者:當前我國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再加上實施新的減稅退稅緩稅政策,財政收支壓力進一步加大。請問在這種情況下財政如何支持保障基本民生?

歐文漢:謝謝你的提問。做好基本民生財力保障,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是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內容,是財政部門義不容辭的責任。面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財政部門在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紮實穩住經濟的同時,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加強財政支出管理,確保各項民生政策及時落地。

一是加快轉移支付下達速度,及時為地方補給財力。在全國人大批准預算後,財政部立即啟動轉移支付預算下達工作,全面加快資金分配,確保地方有充足的財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截至目前,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下達率已超過90%,除據實結算、政策尚未確定等資金外,其他具備條件的轉移支付已全部下達到位。其中,一次性安排的支持基層落實減稅降費和重點民生轉移支付1.2萬億元已全部下達地方,困難群眾救助等民生補助資金已基本下達到位,為地方保障基本民生提供充足財力。

二是充分運用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保障民生補助資金精準直達受益對象。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具有“快、準、嚴”的特點,是確保民生資金精準使用的重要手段。2022年,中央財政進一步擴大中央直達資金範圍,將符合條件的惠企利民資金全部納入直達範圍,資金總規模約4萬億元。在此基礎上,強化直達資金監控管理,嚴格執行臺賬制度,對資金分配、下達和使用等各個環節進行全過程監控,實現資金下達和監控同步“一竿子插到底”,防止資金擠佔挪用,確保資金精準用於基本民生。

三是層層壓實地方責任,確保各項民生政策落實到位。中央財政在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的同時,進一步壓實地方責任,要求地方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省級財政部門切實擔負起民生保障的主體責任,統籌中央補助資金和自有財力,加大對下轉移支付力度,重點向財力薄弱市縣傾斜;市級財政部門要加大財力下沉力度,對所轄縣區民生保障工作給予幫扶;縣級財政要把基本民生作為預算安排重點,優先安排經費預算,兜牢兜實基本民生底線。

下一步,我們將密切關注地方財政運行情況,及時發現並解決地方財政運行中存在的問題,督促指導地方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靳俐: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