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困難群眾可以申領哪些補貼、救助金?社保緩繳政策會影響養老金髮放嗎?看這裡!

2022-06-18 07:5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策Q&A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6月17日下午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困難群眾幫扶有關工作。困難群眾的補貼和救助金如何發放?求職就業有哪些幫扶措施?一起來看——

Q1

Q:困難群眾的補貼和救助金如何發放?

A:

一是為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在原來的生活補助基礎上增發一次性生活補貼,保證他們的生活水平不降低。考慮到各地具體情況有所不同,補貼的標準由地方確定。比如寧夏,確定為全區的低保對象、特困人員,按照每人600元的標準增發了一次性生活補貼。其他省份也陸續在開展這項工作。

二是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三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沒有參加失業保險的人員,可以在務工地或者經常居住地申請獲得一次性臨時救助金。今年一季度,全國共對因疫臨時生活遇困群眾實施救助137.9萬人次,累計支出資金3.9億元。比如吉林省,因疫實施臨時救助27.6萬人次,累計支出資金6100余萬元;上海為1.3萬受疫情影響的困難群眾提供了臨時救助。

三是跟蹤物價變動,當物價上漲達到啟動條件時,及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按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比如上海市,按照每人118元的標準為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孤兒、因病支出型困難家庭發放了價格臨時補貼。

Q2

Q:在社會保障方面,有哪些措施幫助部分群眾應對生産生活上的困難?

A:

一是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今年要繼續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總體調整比例是4%。

二是為困難群眾代繳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對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低保對象、特困人員、返貧致貧人口、重度殘疾人等繳費困難群體,由地方政府為其代繳部分或全部最低繳費檔次的養老保險費。今年1-5月,已經為1305萬困難群眾代繳了保費。

三是階段性緩繳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費。通過擴大政策的實施範圍,延長實施期限,加大穩崗政策支持力度,可以緩解企業當期資金壓力,幫助企業渡過暫時難關。

四是完善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政策。針對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抗風險能力較弱、當前參保繳費壓力較大的情況,明確以個人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各類靈活就業人員,如果今年繳納養老保險費有困難,可以自願暫緩繳費,未繳費月度可于明年年底前進行補繳,繳費年限累計計算,不影響今後退休待遇。

五是延續執行失業保險保障擴圍政策。在對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失業保險金、一次性生活補助等常規保生活待遇的基礎上,不斷擴大保障範圍,基本實現城鄉參保失業人員政策保障全覆蓋。今年1-5月,已經向560多萬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各類失業保險待遇334億元。

六是優化經辦服務推動政策落實。暢通多元服務渠道,大力推進“不見面”服務、“跨省通辦”、社保“適老化”服務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全面推進社保卡“一卡通”建設,推動社保卡加載老年人、殘疾人服務,探索電子社保卡無障礙化使用模式,為困難群眾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

Q3

Q:在部分困難群眾求職就業方面,有哪些幫扶措施?

A:

第一,強化困難人員就業援助。健全就業援助制度,暢通線上線下失業登記渠道,及時將就業困難人員納入援助範圍。開展就業援助月等專項活動,提供一對一精準服務。對通過市場渠道難以就業的,運用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

第二,強化困難畢業生重點幫扶。堅持把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以及有殘疾的、較長時間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作為重點幫扶對象,實施一人一檔、一人一策專項服務,優先推薦崗位,優先組織見習,同等條件下優先錄用,多措並舉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第三,強化脫貧人口穩崗就業。深化東西部勞務協作,大力培育勞務品牌,積極拓寬脫貧人口務工渠道,充分發揮就業幫扶車間等載體作用,為脫貧勞動力提供更多的就地就近就業機會。健全就業服務、技能培訓、權益維護“三位一體”工作機制,促進脫貧人口就業增收。

第四,強化其他困難群體統籌就業。全面落實殘疾人按比例就業制度,加強大齡勞動者就業幫扶和權益維護,紮實做好長江流域重點水域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等,確保困難群眾就業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Q4

Q:今年失業保險的擴圍政策包括哪些?

A:

今年,在全面落實常規性保生活的政策基礎上,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的擴圍政策,加大保障力度,更好地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主要的政策,可以説是三項常規性政策保生活,兩項階段性政策擴範圍

三項常規性政策保生活,包括:一是對參保滿1年且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失業人員,發放失業保險金;二是對領金期滿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1年的大齡失業人員,繼續發放失業保險金至法定退休年齡;三是對參保滿1年的失業農民工,發放一次性生活補助。

階段性政策擴範圍包括兩項:一項是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另一項是對參保不滿1年的失業農民工,發放臨時生活補助。

Q5

Q:階段性緩繳社保政策會影響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嗎?

A:

緩繳社保費政策是經過認真細緻測算的,基金可以承受,特別是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在全國範圍內調劑餘缺,加大對基金困難省份資金支持力度。比如,今年上半年,已完成了1200億元的資金繳撥工作,有效均衡了省際間基金負擔。所以,請大家放心,我們能夠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Q6

Q:醫保支付了新冠救治和疫苗的費用,是不是對醫療費用、藥品支出就減少了?

A:

這個擔心是不必要的。支付新冠疫苗的費用是服務於總體抗疫的要求,醫保承擔了特定階段的責任,但這塊是有資金保障的,不會影響到正常的醫保待遇支出,也不會影響藥品目錄調整的節奏,這是可以鄭重承諾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