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這些民生政策與你有關!

2022-08-05 11: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兜牢基本民生底線,今年都出臺了哪些政策措施?中國政府網(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帶你看——

加大困難群眾救助幫扶力度!

●政府代繳、自願緩繳養老保險費!

·對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低保對象、特困人員、返貧致貧人口、重度殘疾人等繳費困難群體,由地方政府為其代繳部分或全部最低繳費檔次的養老保險費。

·針對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抗風險能力較弱、當前參保繳費壓力較大的情況,明確以個人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各類靈活就業人員,如果今年繳納養老保險費有困難,可以自願暫緩繳費,未繳費月度可于明年年底前進行補繳,繳費年限累計計算,不影響今後退休待遇。

●做好低保等基本生活救助!

·加強動態監測,重點摸排失業和靈活就業人員、易返貧致貧和低保邊緣人口等,對困難人員及時救助或納入低保。

·為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增發一次性生活補貼。

·密切關注物價變動情況,及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按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

●對未參保失業人員等困難群眾加大臨時救助力度!

·加強對未參加失業保險的無生活來源失業人員的救助幫扶。

·加大對生活困難未就業大學生等青年的救助幫扶力度,根據實際情況及時採取臨時救助等相應幫扶措施。

·對失業保險參保不滿1年的失業農民工,發放臨時生活補助;對因疫情影響暫時失業、未參保的困難人員,給予臨時救助。

●對受疫情影響生活困難的人員、家庭給予救助!

·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可為臨時生活困難群眾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

·對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三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範圍的,經本人申請,由務工地或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幫助其渡過生活難關。

·對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以及脫貧人口中的新冠肺炎患者、因家庭成員被隔離收治等原因導致基本生活出現暫時困難的家庭,根據需要直接給予臨時救助。

降低醫藥價格,提升醫保待遇!

●推進藥品、醫用耗材集採,降低醫藥價格!

·逐步擴大高值醫用耗材集採覆蓋面,對群眾關注的骨科耗材、藥物球囊、種植牙等分別在國家和省級層面開展集採。

·保證中選藥品和耗材長期穩定供應,加強監管,確保中選産品降價不降質。

·2022年底國家和省級(或跨省聯盟)集採藥品品種數累計不少於350個,高值醫用耗材品種累計達到5個以上。

·第七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有60種藥品採購成功,327個中選産品平均降價48%,按約定採購量測算,預計每年可節省費用185億元。按計劃全國患者于2022年11月用上本次集採降價後的中選産品。

●進一步推動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2025年底前,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率提高到70%以上,普通門診跨省聯網定點醫藥機構數量實現翻一番,群眾需求大、各地普遍開展的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逐步納入跨省直接結算範圍,異地就醫備案規範便捷,基本實現醫保報銷線上線下都能跨省通辦。

·異地就醫備案人員範圍拓展到跨省急診人員和非急診且未轉診人員,備案有效期內參保人可在就醫地多次就診並享受直接結算服務。

·允許參保人員在出院結算前補辦異地就醫備案,並享受跨省直接結算服務。

●提高居民醫保參保繳費補助標準,實施分檔補助!

·繼續加大對居民醫保參保繳費補助力度,人均財政補助標準新增30元,達到每人每年不低於610元。

·中央財政繼續按規定對地方實施分檔補助,對西部、中部地區分別按照人均財政補助標準80%、60%的比例給予補助,對東部地區各省份分別按一定比例補助。

●鞏固提升醫保待遇水平!

·保持醫保報銷比例和藥品品種穩定,發揮好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綜合保障作用,對符合條件臨時遇困無法繳納基本醫保費的給予臨時參保資助。

·穩定居民醫保住院待遇水平,確保政策範圍內基金支付比例穩定在70%左右。

·合理提高居民醫保生育醫療費用保障水平,切實支持三孩生育政策,減輕生育醫療費用負擔。

促進教育公平與質量提升,提高教師待遇!

●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全面落實免試就近入學全覆蓋和“公民同招”,指導各地完善學校劃片政策。

·深入做好隨遷子女就學工作。全面清理取消不合規的隨遷子女入學證明材料及其時限要求,不得要求提供戶籍地無人監護證明。

·繼續實施“特崗計劃”、“國培計劃”、“三區”人才計劃教師專項計劃、銀齡講學計劃、鄉村教師生活補助等政策,支持農村學校多渠道補充優秀師資。

●把“雙減”工作擺在突出位置、重中之重!

·著力鞏固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成果。推動校外教育培訓監管立法。

·指導各地落實高中階段學科類培訓嚴格參照義務教育階段執行的政策要求。

●完善教師待遇保障!

·加強義務教育教師工資收入保障,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

·加大公辦園教師核編補充力度,按同工同酬要求落實教師待遇。

·加強工資待遇保障,提高教齡津貼標準,落實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逐步提高鄉村教師待遇,支持艱苦邊遠地區改善鄉村教師週轉宿舍。

提高養老金,加強老年健康服務!

●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2022年1月1日起,為2021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平,總體調整水平為2021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4%。

·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今年提高標準增發的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7月底前要發放到位。

●推動個人養老金髮展!

·推動發展適合中國國情、政府政策支持、個人自願參加、市場化運營的個人養老金,與基本養老保險、企業(職業)年金相銜接,實現養老保險補充功能。

●加強老年健康服務!

·加強老年人用藥保障。完善社區用藥相關制度,保證老年慢性病、常見病藥品配備,方便老年人就近取藥,提高老年人常見病用藥可及性。

·提高失能、高齡、殘疾等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醫生簽約覆蓋率,到2025年不低於80%。

還有這些暖心政策保障群眾生活!

●受疫情影響不能按時還房貸不作逾期處理!

·實施住房公積金階段性支持政策。受疫情影響的繳存人,不能正常償還住房公積金貸款的,不作逾期處理,不納入徵信記錄。

·各地區可根據本地實際情況,提高住房公積金租房提取額度,更好滿足實際需要。

●今年內應償還的國家助學貸款免息!

·免除今年及以前年度畢業生今年應償還的國家助學貸款利息,免息資金由國家財政承擔;本金可申請延期1年償還,不計複利。

·畢業生因疫情影響今年未及時還款的,不影響徵信。

●保障用電,堅決防止拉閘限電!

·當前正值電力迎峰度夏,要進一步提升煤炭電力穩定供應能力,堅決防止拉閘限電。

●防災減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當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局地持續高溫,要繼續抓實防災減災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要進一步落實地方主體責任,加強監測預警和值班值守,及時啟動應急預案。

·繼續抓好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庫洪水防禦,確保安瀾度汛。

·強化中小河流和小型水庫洪水、城市內澇、山洪地質災害等防範,人員該轉移的轉移。

·做好抗旱工作。

·及時下撥資金,妥善安置受災群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