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市場主體!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助力企業紓困!

2022-08-01 11:3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許多市場主體十分困難的情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總體思路、政策取向,國務院推出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這既是及時加大力度穩住經濟大盤的重要舉措,又堅持圍繞市場主體實施宏觀政策,實行精準調控,提高效率,不透支未來。中國政府網(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帶你看——

退稅、緩費!為企業減輕負擔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7月20日,合計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3萬億元

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力度

在已出臺的製造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民航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等6個行業企業的存量留抵稅額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按月全額退還基礎上,研究將批發和零售業,農、林、牧、漁業,住宿和餐飲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教育,衛生和社會工作,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7個行業企業納入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一次性全額退還存量留抵稅額政策範圍

2022年以來,截至7月20日,已有20005億元增值稅留抵退稅款退到納稅人賬戶,超過2021年全年退稅規模的3倍

緩繳社保費

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汽車製造業、通用設備製造業等22個特困行業階段性緩繳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養老保險費緩繳實施期限到2022年底,工傷、失業保險費緩繳期限不超過1年。

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生産經營出現暫時困難的所有中小微企業、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可申請緩繳三項社保費單位繳費部分。緩繳實施期限到2022年底。

以個人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個體工商戶和各類靈活就業人員,2022年繳納養老保險費有困難的,可自願暫緩繳費至2023年底前補繳

自2022年7月起,統籌基金累計結存可支付月數大於6個月的統籌區,對中小微企業、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緩繳3個月職工醫保單位繳費。預計緩繳資金規模1500億元左右。

緩繳住房公積金

2022年底前,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可按規定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到期後進行補繳。在此期間,繳存職工正常提取和申請住房公積金貸款,不受緩繳影響。預計減緩企業負擔900多億元

加大貸款等融資支持,助企業渡難關

加大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力度

繼續新增支農支小再貸款額度。將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工具的資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向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進一步傾斜信貸資源,為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農戶停工停産期間應急性資金需求、復工復産提供信貸支持。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要確保全年新增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1.6萬億元

貸款延期還本付息

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繼續按市場化原則與中小微企業(含中小微企業主)和個體工商戶、貨車司機等自主協商,對其貸款實施延期還本付息,努力做到應延盡延,本輪延期還本付息日期原則上不超過2022年底

對於受疫情影響嚴重的餐飲、零售、文化、旅遊、交通運輸等困難行業2022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應根據實際情況給予傾斜,並適當放寬延期期限。延期貸款涉及政府性融資擔保的,有關融資擔保機構要積極給予支持,幫助受疫情影響企業續保續貸

鼓勵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貨車司機貸款及受疫情影響的個人住房與消費貸款等實施延期還本付息

中央汽車企業所屬金融子企業要發揮引領示範作用,對2022年6月30日前發放的商用貨車消費貸款給予6個月延期還本付息支持

政府性融資擔保支持

2022年新增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再擔保合作業務規模1萬億元以上。對符合條件的交通運輸、餐飲、住宿、旅遊行業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鼓勵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提供融資擔保支持,及時履行代償義務,推動金融機構儘快放貸,不盲目抽貸、壓貸、斷貸,並將上述符合條件的融資擔保業務納入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再擔保合作範圍。

深入落實中央財政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計劃安排30億元資金,支持融資擔保機構進一步擴大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規模,降低融資擔保費率

推動有條件的地方對支小支農擔保業務保費給予階段性補貼。

支持民航等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企業渡過難關

在用好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交通物流、科技創新、普惠養老等專項再貸款的同時,增加民航應急貸款額度1500億元,並適當擴大支持範圍。支持航空業發行2000億元債券。加快1000億元交通物流專項再貸款政策落地,支持交通物流等企業融資。

提高資本市場融資效率

科學合理把握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IPO)和再融資常態化。支持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依法依規推進符合條件的平臺企業赴境外上市。繼續支持和鼓勵金融機構發行金融債券,建立“三農”、小微企業、綠色、雙創金融債券綠色通道,為重點領域企業提供融資支持

降低生産經營成本,為企業紓困穩崗位

階段性減免房租

被列為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的縣級行政區域內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承租國有房屋的,2022年減免6個月租金,其他地區減免3個月租金。對出租人減免租金的,按有關規定減免當年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鼓勵國有銀行對減免租金的出租人視需要給予優惠利率質押貸款等支持。

非國有房屋減免租金的,除同等享受上述政策優惠外,鼓勵各地給予更大力度的政策優惠。

通過轉租、分租形式出租房屋的,要確保租金減免優惠政策惠及最終承租人

降低用水用電用網等成本

對受疫情影響暫時出現生産經營困難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用水、用電、用氣“欠費不停供”,設立6個月的費用緩繳期,並可根據當地實際進一步延長,緩繳期間免收欠費滯納金。指導地方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水電氣等費用予以補貼

2022年中小微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積極為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中小企業減免用雲、用平臺的費用。

在招投標領域全面推行保函(保險)替代現金繳納投標、履約、工程質量等保證金,鼓勵招標人對中小微企業投標人免除投標擔保

留工、招人有補助

2022年,出現中高風險疫情的地區可對因疫情嚴重影響暫時無法正常生産經營的中小微企業、大型企業,按每名參保職工不超過500元的標準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還可根據當地受疫情影響程度以及基金結余情況,拓展至未出現中高風險疫情地區的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和公路水路鐵路運輸5個行業企業

企業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簽訂勞動合同並參加失業保險的,可按每人不超過1500元的標準,發放一次性擴崗補助,具體補助標準由各省份確定,與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政策不重復享受,實施期限截至2022年底。

失業保險穩崗返還

延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將大型企業穩崗返還比例從2021年的30%提至50%,中小微企業返還比例從60%最高提至90%。以單位形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參照實施。

疫情防控有補貼

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零售、餐飲等行業企業免費開展員工定期核酸檢測,對企業防疫、消殺支出給予補貼支持。客貨運司機、快遞員、船員到異地免費檢測點進行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當地政府視同本地居民納入檢測範圍、享受同等政策,所需費用由地方財政予以保障。

鼓勵餐飲企業自願購買營業中斷類保險。有條件的地方財政部門可對餐飲企業購買營業中斷類保險給予適當補貼

整治涉企違規收費

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重點包括交通物流、水電氣暖、地方財經、金融、行業協會商會和仲介機構等五個領域。

保能源、保暢通,為企業提供支撐

確保能源電力安全穩定供應

通過核增産能、擴産、新投産等,今年新增煤炭産能3億噸。運用市場化法治化辦法,引導煤價運行在合理區間。提高煤炭儲備能力和水平。

在前期向中央發電企業撥付可再生能源補貼500億元、通過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注資200億元基礎上,再撥付500億元補貼資金、注資100億元,支持煤電企業紓困和多發電。加快煤礦優質産能釋放,保障迎峰度夏電力電煤供應安全。

指導有關單位制訂大面積停電應急預案。開展電力需求側管理,嚴格審核事故及超計劃用電的限電序位表,嚴禁發生非不可抗力拉閘限電

交通物流保通保暢

將處於産業鏈關鍵節點的中小微企業納入重點産業鏈供應鏈“白名單”,重點加強對企業人員到廠難、物料運輸難等阻礙復工達産突出問題的協調解決力度。

不得擅自阻斷或關閉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航道船閘,嚴禁硬隔離縣鄉村公路,不得擅自關停高速公路服務區、港口碼頭、鐵路車站和民用運輸機場。

2022年,中央財政安排50億元左右,擇優支持全國性重點樞紐城市,提升樞紐的貨物集散、倉儲、中轉運輸、應急保障能力,引導加快推進多式聯運融合發展。

2022年,中央財政安排約25億元支持加快農産品供應鏈體系建設。在農産品主産區和特色農産品優勢區支持建設一批田頭小型冷藏保鮮設施,推動建設一批産銷冷鏈集配中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