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學啦!這些新變化別錯過!

2022-09-01 08:2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金秋九月至,開學進行時。轉眼間又到了一年開學季,新學期、新課標、新教材、新課程和新政策,助力即將開學的你滿滿元氣,中國政府網(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帶你看--

義務教育新課標正式實施

中小學勞動課來啦

2022年版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語文等16個課程標準於今年秋季學期開始執行。

獨立設置勞動課程,將勞動及其所佔課時從原來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完全獨立出來,並針對不同學段制定了“清潔與衛生”、“整理與收納”等課程任務。根據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勞動課程每週均不少於1課時。

速遞!教育部印發《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2022年版)》

新版教材投入使用

義務教育國家課程各學科使用《2022年義務教育國家課程教學用書目錄》中的教材。2022年秋季學期起,普通高中國家課程的舊教材將逐年退出目錄。

中小學教材中不得夾帶任何商業廣告或教學輔助資料的鏈結網址、二維碼等信息;教材配套的數字音像材料,應參照《中小學教輔材料管理辦法》由學生根據需求自願購買,不得隨教材統一徵訂。

按照教育部要求,人民教育出版社從5月下旬啟動並於日前完成小學數學教材插圖重繪工作,將全力確保2022年9月新學期課前到書。

大力推進幼小銜接

2022年秋季學期開始,各省(區、市)全面推行幼兒園和小學實施入學準備和入學適應教育,建立幼小協同的合作機制。小學一年級上學期作為幼小銜接適應期,實施與幼兒園相銜接的入學適應教育,合理安排一年級課程內容。

教育部發文,5舉措推進幼小科學銜接

招生入學這樣安排

全面落實免試就近入學全覆蓋和“公民同招”,確保2022年招生工作全面實行劃片就近入學。

健全義務教育入學報名登記制度,全面清理取消學前教育經歷、計劃生育證明等無謂證明材料。嚴禁採集學生家長職務和收入信息,不得利用各類APP、小程序隨意反復採集學生相關信息。

完善隨遷子女入學政策,全面清理取消不合規的隨遷子女入學證明材料及其時限要求,不得要求提供戶籍地無人監護等無謂證明材料。

教育部發文,部署2022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

速遞!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點全文來了

嚴格規範服務性收費

新修訂的《中小學校財務制度》于2022年9月1日起正式實施。明確課後服務等服務性收費的管理要求,中小學校不得擅自擴大收費範圍、增加收費項目、提高收費標準。

中小學校食堂應當堅持公益性和非營利性原則。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不得從事經營活動。

財政部修訂印發《中小學校財務制度》 進一步規範中小學校財務行為

全國性競賽有新規

任何學校、學生及家長堅持自願原則參加中小學生全國性競賽活動,競賽活動的組織舉辦要做到“八個不得”等要求,明確競賽及競賽産生的結果不作為中小學招生入學的依據,嚴禁收取任何費用。

自2022年起,針對有關部門關於舉辦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的申請,每三年組織一次申報受理和審核。

教育部辦公廳擬確定全國青少年人工智慧創新挑戰賽等45項競賽為2022-2025學年面向中小學生開展的全國性競賽活動,舉辦時間原則上為2022年9月至2025年8月,在此期間每學年舉辦不得超過1次,累計不超過3次。

新修訂!4部門印發《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