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商所大宗商品倉單登記中心正式上線

2022-12-10 15: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大連12月10日電(記者 郭翔)大連商品交易所9日正式上線大宗商品倉單登記中心,實現期貨交易所與中國人民銀行徵信中心動産融資統一登記公示系統的對接,對於發揮期貨市場優勢,助力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具有積極意義。

據介紹,我國大宗商品市場發展勢頭良好,但在倉單管理基礎設施建設上還存在短板,倉單虛開、重復質押、一物多賣等問題時有發生。大商所依託自身特色品種和場內標準化倉單註冊登記、管理優勢,謀劃將相關業務拓展至場外非標倉單領域,聚合各方力量,共同建設集中統一、規範有序、安全高效、共建共享的數字化大宗商品倉單登記中心,促進期現市場連通發展、有機互助、協調監管。

大商所理事長冉華表示,建設大宗商品倉單登記中心,是大商所發揮期貨市場優勢、響應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具體舉措。通過倉單登記和交易,關聯不同區域、不同品質的現貨價格,推動形成遍佈全國全産業鏈的“價格網絡”和期現貨交收體系,能夠更好地提升期貨市場定價有效性和交割便利性。同時,貨物倉單化、倉單電子化對於強化大宗商品期現貨市場監測監控以及降低商品融資成本具有積極意義。

記者了解到,大商所大宗商品倉單登記中心的一大亮點是與中國人民銀行徵信中心動産融資統一登記公示系統實現對接,成為具有“倉單+質權”完整登記體系的倉單服務平臺。商業銀行等質權人可以通過大商所大宗商品倉單登記中心將質權信息登記到中國人民銀行徵信中心動産融資統一登記公示系統,便於市場各方對企業質押狀況以及倉單質押信息進行查詢,進一步提高銀行、實體企業等市場主體開展質押登記、倉單融資等業務的效率和安全性。

目前,大商所大宗商品倉單登記中心的標準倉單和非標倉單合計210萬噸,涉及16個品種。中國工商銀行等依託大商所大宗商品倉單登記中心開展4筆倉單質押融資業務,為實體企業發放貸款388萬元,相關質權自動向中國人民銀行徵信中心動産融資統一登記公示系統進行了登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