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公佈、支持定點零售藥店開通門診統籌服務……本週民生大事都是你關心的!

2023-02-18 15: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要!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公佈

近日,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公佈,全文共九個部分,包括:抓緊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産業高質量發展、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紮實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健全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強化政策保障和體制機制創新。文件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守好“三農”基本盤至關重要、不容有失。

詳細閱讀>>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

三部門發文要求進一步做好交通物流領域金融支持與服務

近日,人民銀行、交通運輸部、銀保監會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交通物流領域金融支持與服務的通知》。《通知》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要完善組織保障和內部激勵機制,創新豐富符合交通物流行業需求特點的信貸産品,切實加大信貸支持力度。鼓勵銀行合理確定貨車貸款首付比例、貸款利率等,在疫情及經濟恢復的特定時間內適當提高不良貸款容忍度,細化落實盡職免責安排。《通知》還指出,要發揮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引導作用和債券市場融資支持作用;加大對交通物流基礎設施和重大項目建設的市場化資金支持,助力交通強國建設;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機制,降低信息收集成本;發揮各方合力,做好配套支持與服務。

詳細閱讀>>

人民銀行 交通運輸部 銀保監會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交通物流領域金融支持與服務的通知》

國家醫保局:進一步做好定點零售藥店納入門診統籌管理

近日,國家醫療保障局辦公室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定點零售藥店納入門診統籌管理的通知》。《通知》強調,積極支持定點零售藥店開通門診統籌服務。各級醫保部門要採取有效措施,鼓勵符合條件的定點零售藥店自願申請開通門診統籌服務,為參保人員提供門診統籌用藥保障。此外,要完善定點零售藥店門診統籌支付政策,包括明確門診統籌基金支付範圍,完善門診統籌總額預算管理,加強門診統籌醫保服務協議管理,做好門診統籌費用審核結算。

詳細閱讀>>

國家醫療保障局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做好定點零售藥店納入門診統籌管理的通知

四部門部署保障春季學校食品安全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聯合教育部辦公廳、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公安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23年春季學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有關部門保障春季學校食品安全。《通知》強調,督促校外供餐單位和學校食堂嚴格執行索證索票、進貨查驗、從業人員健康管理、食品留樣等制度,規範加工製作過程,嚴控食品安全風險。指導學校設定招標門檻、實行大宗食品公開招標、集中定點採購,嚴格履行招標程序,建立健全校外供餐單位引進和退出機制。此外,持續推進校外供餐單位和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提質擴面,加快智慧監管賦能。鼓勵家長委員會等參與校園食品安全管理,營造良好社會共治氛圍。

詳細閱讀>>

四部門出手!護航春季校園食品安全

三部門:強化復方地芬諾酯片等藥品管理

近日,國家藥監局綜合司、公安部辦公廳、國家郵政局辦公室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復方地芬諾酯片等藥品管理的通知》。近期我國部分地區出現復方地芬諾酯片、復方曲馬多片、氨酚曲馬多片以及右美沙芬口服單方製劑、依託咪酯注射劑的濫用問題,且濫用人群以青少年為主,嚴重危害公眾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通知》強調,嚴格控制藥品生産量、加強藥品生産環節監管、強化藥品經營環節監管、加強寄遞渠道查驗、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詳細閱讀>>

國家藥監局綜合司 公安部辦公廳 國家郵政局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加強復方地芬諾酯片等藥品管理的通知

《兒童肺炎支原體肺炎診療指南(2023年版)》印發

肺炎支原體肺炎(MPP)是兒童常見的社區獲得性肺炎,多發于秋冬季,其他季節均有散發病例。為進一步提高兒童肺炎支原體肺炎診療規範化水平,保障醫療質量安全,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印發《兒童肺炎支原體肺炎診療指南(2023年版)》。指南介紹,肺炎支原體肺炎指肺炎支原體感染引起的肺部炎症,可以累及支氣管、細支氣管、肺泡和肺間質。多見於5歲及以上兒童,但5歲以下兒童也可發病。以發熱、咳嗽為主要臨床表現,可伴有頭痛、流涕、咽痛、耳痛等。發熱以中高熱為主,持續高熱者預示病情重。

詳細閱讀>>

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於印發兒童肺炎支原體肺炎診療指南(2023年版)的通知

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制度規則發佈實施

2月17日,中國證監會發佈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相關制度規則,自公佈之日起施行。全面實行註冊制制度規則的發佈實施,標誌著註冊制的制度安排基本定型,註冊制推廣到全市場和各類公開發行股票行為。註冊制從試點推向全市場,開啟了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新局面,為資本市場服務高質量發展打開更廣闊的空間。

詳細閱讀>>

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制度規則發佈實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