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東歐國家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11-26 04:07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5日在中東歐國家媒體發表題為《跨越千山萬水的問候——寫在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即將舉行之際》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雖遠隔萬里,但我們的心是相通的。20多年前,我曾訪問一些中東歐國家,留下了深刻印象。11月26日,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和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將在布加勒斯特舉行,我將出席這兩場會議並訪問羅馬尼亞,期待與16國領導人就未來一段時期各領域合作共商大計,與各界人士深入交流。在即將啟程之際,我謹代表中國人民向中東歐國家人民致以親切問候。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結下了深厚的傳統友誼。60多年前新中國誕生時,中東歐國家率先承認,開啟了彼此友好合作的新篇章。長期以來,無論是遇到自然災害還是經濟困難,我們之間都能及時伸出援手,雪中送炭。這份患難與共的情誼將永遠銘刻在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人民心中。進入21世紀,中國的改革開放進入新階段,中東歐國家經濟轉軌取得積極成效,相互關係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煥發出新的生機。近年來,我與不少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在多個場合經常見面,互致賀電、賀信,建立了良好個人關係。相信我這次訪問將加深同16國領導人的相互了解和彼此國家間的合作。

    2012年,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額達到500多億美元,經貿合作已經取得可喜成果。中國向中東歐地區派出了100多個貿易投資促進團,推動了中國與相關國家在食品、機電、新能源等領域的合作。中國已同匈牙利、阿爾巴尼亞等國簽署了本幣互換協議,為彼此企業融資和結算提供了更多便利。中國與羅馬尼亞等國在農作物種植、育種等方面交流卓有成效。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不斷擴大,貝爾格萊德多瑙河大橋項目已成為中國同塞爾維亞友誼的象徵。今年7月在重慶舉辦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吸引了各方600多家企業、1000多名代表與會,起到了溝通地方、惠及人民的實效。

    目前,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額僅相當於中歐貿易總額的1/10,擴大彼此務實合作潛力巨大。我們都經受住了國際金融危機以及歐債危機的考驗,經濟增長總體企穩。我們都屬於新興市場,面臨著經濟轉型創新的共同任務。中國正在實施向西開放戰略,企業走出去步伐加快。中東歐國家越來越重視向東開放,不少企業瞄準亞太和中國市場。我們不謀而合,相向而行,經貿合作煥發出旺盛活力,展現出一系列新的增長亮點。

    ——中東歐國家擁有高品質的肉、奶、酒製品,中國城鎮化進程將帶動牛羊肉、奶酪及葡萄酒等需求擴大,中東歐將成為中國重要農産品進口來源地,彼此農産品貿易額提高一個數量級沒有問題。

    ——大多數中東歐國家鐵路、公路、港口等交通設施都面臨改造更新問題,中國交通運輸裝備製造業飛速發展,特別是高鐵工程建設水平高、設備性能好,總運營里程已超過1萬公里,完全有把握高質量承接中東歐各種交通基建項目。

    ——中東歐國家電力設施亟待升級換代,中國火電、水電包括抽水蓄能電站設備製造和安裝水平已達到世界標準,核電、風電、光電技術也很成熟,設備加工能力全球一流,性價比高,可成為中東歐國家的理想選擇。

    ——中東歐國家基礎設施建設需要資金保障,中方願與各國協商,靈活用好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00億美元專項貸款”,共同支持中東歐大項目建設。中方願推動與中東歐國家互設金融分支機構,簽署更多本幣互換和結算協議,為各國企業貿易投資提供更多便利。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人文交流可謂異彩紛呈。學習漢語、留學中國、欣賞中國藝術在中東歐國家已成為潮流。不少中東歐國家的青年學生踴躍參加“漢語橋”競賽活動,並取得了優異成績。中東歐國家的經典影片、體育表演令中國觀眾印象深刻。塞爾維亞籍的世界著名網球選手德約科維奇是中國青少年體育愛好者的偶像,被中國球迷親切稱為“小德”。在“中歐信使”微博留言板上,一條關於中東歐國家的信息瞬間就可以聚集成千上萬的人氣。赴中東歐國家觀光旅行是中國百姓新的時尚,2012年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旅遊等人員往來近32萬人次,很多人對華沙的肖邦故居、布達佩斯的漁人堡、羅馬尼亞的錫納亞王宮津津樂道,進一步擴大雙向旅遊已成為彼此共識。中國正與16國商談建立旅遊聯合會,為促進雙向旅遊發展提供服務平臺。相信旅遊業將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人文合作的重要增長點。

    中東歐國家是歐洲大家庭的重要一員。中國堅定支持歐盟一體化進程,希望看到一個更加團結和繁榮的歐洲。中國支持中東歐國家加入歐盟的選擇,相信中國-中東歐國家全面合作不僅有利於雙方人民,也必將為中歐關係健康、均衡和持續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當今世界處於深刻變革之中。中國發展進入新階段,我們將繼續堅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更好地激發市場活力,創新宏觀調控方式,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造福于全體人民。

    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人均GDP剛剛超過6000多美元,與不少中東歐國家相比仍有差距,實現現代化任重道遠,同時這也意味著未來發展空間十分廣闊。相信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入,中國這個擁有13億人口的巨大市場將為包括中東歐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發展帶來更多機遇和更大助益。

    從布達佩斯到華沙再到布加勒斯特,從經貿論壇到領導人會晤,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一路走來,留下了堅實的腳印。我相信,我們的合作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實,越走越寬。我對這次中東歐之行充滿期待。

    祝中東歐各國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宋岩
回到 頂部